2017年03月22日07:28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实习生 南京晓庄学院 张驰

  “它才告诉我们女人的脸是值钱的,然后又告诉我们女人的脸说变就变!”这两天,在港上市的美图公司因为股价的任性表现,备受市场瞩目。3月20日,美图公司市值最高攀升至974亿港元,惹得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文胜在朋友圈里激动直播。随后风云突变,公司股价急速跳水,最终下跌11.22%,全天巨震42.5%。昨日,美图股价早盘“光鲜”了几小时,午后又再度“翻脸”,尾盘收跌8.64%。

  任性美图

  对于这段时间美图公司的股价表现,有网友如此总结:“美图是一家负责任的教育企业,先是教姑娘们怎么P图,后教男人们怎么炒股。”

  2016年12月15日登陆港交所时,美图公司的股票发行价为8.5港元,很长时间里,公司股价波澜不惊,直至3月7日,股价从10港元拔地而起,当天收盘大涨11.68%。随后,公司一骑绝尘,强势收了11根阳线,直至3月20日,股价攀至23.05港元的最高价,市值更一度达到974亿港元。

  不料,这仅是“昙花一现”。随后,美图上演暴力跳水,截至收盘,美图报15.98港元,下跌11.22%,盘中最高涨逾28%,全天巨震42.5%,成交38亿港元,创历史新高。

  昨日早盘,美图再续跌势,收盘下跌8.64%,报14.6港元,总市值坠落至617.18亿元。

  内资闪烁

  回望美图的资本历程,它并非市场“宠儿”。上市首日,股价开盘涨3.29%,随后一路走低,一度下跌1.76%,最后险守发行价8.5港元/股。那么,是谁在一手导演近期美图的“大起大落”之戏?

  不难发现,美图的爆发始于3月初。一个重要的信息是,3月6日美图公司纳入恒生指数开始生效,并被纳入港股通名单,随后内地资金的身影闪烁其间。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港交所持股纪录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港股通(包括沪市通道和深市通道)对美图的持股从无到有,两周的时间共净买入美图公司4073.65万股,占该股已发行股本的0.95%。0.95%看似不多,但据香港中央结算系统披露的数据显示,其排名靠前的五大席位持股比例保持稳定,极少参与交易,真正流通的股份,也就是香港市场所称的“街货”并不多。

  另外,3月20日美图公司获港股通成交8.3亿港元,成交活跃度居首。借道港股通南下的内资多空博弈激烈,买入4.08亿港元,卖出4.22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美图目前尚未被港交所纳入可沽空名单。

  “汹涌的南下资金+流通盘少+无法沽空,这就是美图被爆炒的背后逻辑。”沪上一位互联网券商分析师对《金证券》记者称。

  “性感外衣”

  财务数据显示,美图公司在2013年、2014年及2015年财年分别亏损2581.3万元、17.72亿元和22.17亿元。招股书显示,2016年上半年,美图净亏损人民币22亿元。

  前述分析师直言,香港成熟的投资者是看业绩的,他接触的香港投资者就很难理解,“一家亏损的公司怎么支撑接近千亿的市值?”而内地资金比较清楚美图的业务模式和流量优势,热衷于在流动盘不大的股票中兴风作浪。不过,随着3月24日公司首份财报披露,一些资金必然选择见好就收,美图股价回落也在情理当中。

  针对各方关注,美图也第一时间作出官方回应:“美图的核心价值是其超过11亿的用户,并不会因股价短期的波动受任何影响。”

  《金证券》记者发现,用户庞大、流量转化可期,正是不少业内人士眼中的美图“性感外衣”。国海证券一篇研报就指出,美图作为一款美颜垂直领域的龙头公司,月活用户约为4.56亿,但目前公司主要是通过销售美图相机实现盈利,流量转化率低于2%。公司只要保持产品对用户的粘性,开发及打磨产品,盈利预期空间极大。

  即便如此,公司三大保荐人摩根士丹利、瑞信、招商证券今年1月份先后发布研报,给出了他们认为合理的目标价,分别是8.1港元、8.9港元、10.1港元。其中,瑞信表示,美图正尝试从广告、电子商业及手机游戏变现,估计变现需要的时间较长。到2018年收入分布才会平衡,并首度获盈利。

  显然,美图目前的股价已经放飞太高。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