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华尔街见闻

  兴业证券张忆东称,港股牛市仍处于初期,2017年港股将呈现慢牛行情、震荡向上、仍将遭遇诸多不确定性。

  张忆东认为,在牛市初期,“北水南下”和“西水东引”共振时,“扫货”型资金优先配置蓝筹股、价值股。但立足长期投资,更看好有管理机制优秀、竞争力强的绩优成长股。

  他提出,现在大家慢慢认同我们去年下半年就提出的“港股牛市”的判断,认同点主要在于估值洼地,看到了“北水”南下的威力。但是,投资者还没有充分意识到,港股新牛市持续的时间和强度,取决于中国经济转型对企业盈利的提振,进而对中外资金信心的提振。

  他分析道:

  一方面,当经济增速下台阶后,中国庞大的社会财富对应的境内投资渠道的收益率也会显著下台阶,从而开始在全球范围寻找投资机会。根据发达经济体历史经验,中国财富已经站在海外配置大趋势的起点。

  权益类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性价比最好,港股当前比A股的性价比更好,因此,受益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的严格资本管制,港股成为中资出海的独木桥。

  我们判断,以内地险资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将战略性向香港转移。一方面港股有大量高分红的蓝筹股,适合机构配置。当前保险公司投资境外的比例仅2%,远低于保监会规定15%上限。我们预计:假设保险资产的配置转移2017年有望为港股带来2500亿的增量资金;银行理财资金配置也将带来千亿以上的增量资金。

  另一方面,经济降速后的转型阶段,各行业优胜劣汰,将实现行业竞争格局改善,赢家通吃,有利于港股基本面持续改善。

  港股的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都是成分指数,权重成分股都是各个行业龙头,特别是传统产业的龙头,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新阶段,受益于优胜劣汰。

  因此,未来不需要中国经济大热,只要经济进入稳态,保持5-7%的GDP增长,通过行业整合,龙头公司就能提升它的毛利率、市占率、开工率,最终就是ROE和EPS持续改善。

  他称,目前港股牛市仍处于初期,仍将遭遇诸多不确定性。二季度后期港股、A股遭遇的挑战可能更大一些,那时的不确定性更多。主要原因:

  首先,国内的金融监管升级,“去杠杆”加力,将影响货币环境和资本市场,甚至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负反馈。其次,海外,随着海外政坛变动,风险偏好可能下降。第三,当前全球股市已经计入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影响,特朗普新政是否能够符合预期?美联储政策对于中国利率环境、货币环境的影响以及美元走势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等。

  但他指出,即便如此,二季度这些海外政坛更替和经济政策调整,并不改变港股牛市行情震荡向上的长期大趋势,中期有助于倒逼中国更坚定地改革和转型。继续强调的是,在牛市中,每一次短期的调整都是中期布局的机会。

  针对未来的投资策略,他指出,在牛市初期,即北水南下”和“西水东引”共振时,“扫货”型资金优先配置蓝筹股、价值股。存量外资通常更青睐港股大盘蓝筹股,而当前增量资金的主力军是险资,主要是国企险资,在港股估值洼地的扫货阶段也更青睐国企蓝筹股、价值股,优势在于估值便宜、分红高。

  立足长期投资,张忆东更看好管理机制优秀、竞争力强的绩优成长股。他称,港股市场更适合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因为港股的成交量与个股流动性比A股差的太多。习惯于做波段的A股投资者,转投港股要改变习惯。除了短期的PE、PB、DCF指标之外,更重要的是发掘真正能够持续增长的公司,围绕优质龙头公司进行长期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张忆东在2016年春节前后战略性看多港股,“港股开启新牛市”,随后其逻辑逐步被验证。今年以来,港股已经涨近10.5%。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