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7日13:20 新浪港股

  作者:景泰利丰香港CEO管宇

  3月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5%~0.75%调升到0.75%~1%。这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之后再度加息,也是十年来美联储第3次加息。机构普遍认为2017年还将会加息2-3次。

  美国为何加息?

  景泰利丰香港CEO管宇先生认为此次美联储宣布加息的主要原因是预防抑制通货膨胀及资产泡沫,美国2月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达23.5万个,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0万个。2月份失业率仅4.7%,良好的经济数据给其加息带来强有力的支撑。吸取20世纪90年代当失业率跌至足够低而薪酬开始快速增长时,格林斯潘没有及时加息导致科技股泡沫的教训,美联储此次加息着眼于缓解潜在的通胀压力,促使美国经济稳健发展。

  美国加息,对港股、美股影响如何?

  从市场反应来看,此次美联储加息一如市场预期,靴子落地带动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全面高收,香港股市跟随上行。香港恒生指数16日大幅高开1.3%至24101点,早市阶段虽稍有回落,但始终在24000点以上震荡,午市阶段持续走高,全日收报24288点,上升495点,升幅为2.08%,创19个月收市新高,主板成交额为1022亿港元。

  管宇先生认为,市场如此反应缘于不确定因素的消除后对冲盘的平仓以及空头回补。美国这次加息对香港市场影响有限,本轮港股走强的主要原因是估值修复,港股估值已是全球价值洼地,而导致其被低估的原因主要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随着中国经济持续走稳,硬着陆担忧缓解,港股的估值也将得到进一步修复。且港股通的开通也使得国内资金有渠道北水南下,目前香港市场资金充裕,美国有限的几次加息不会改变其投资逻辑。

  从美股市场来看,随着美股的长期上涨,美股估值已达新高。本次加息在短期内会对美股的估值有一定的影响,但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仍在稳步增长的轨道上。投资美股的逻辑是看好美国经济以及企业盈利的增长前景,只要美联储加息没有抑制美国经济增长,美股依然具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