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4日09:39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香港文汇报报道, (记者 周绍基) 早前创业板新股骏杰(8188)上市半日即被证监会勒令停牌,停牌前股价较配售价高逾5倍。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昨在一个论坛后表示,短期内会发出公告,解释针对创业板新股的执法行动和关注事项。他表示,现时本港市场存在结构性问题,令创业板新股股价波动,反映创业板上市‘拉闸’,是因有短期危机出现。

  欧达礼指,很多问题涉及少数上市公司及中介人,重复地直接损害投资者,或为公司财务报告粉饰误导。证监会亦同时会跟进公司重复配股、批股及壳股等问题,因这些举动也损害了公众股东利益。

  维护大众利益 考虑因素多

  证监会昨日发出公告,解释针对创业板新股的执法行动和关注事项。证监会解释,在判断创业板上市申请人的股权是否过度集中时,股东数目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其他考虑因素,包括众多与配售程序有关的事宜。例如最近证监会暂停一些股份的交易,原因是该会觉得该些股份的交易,可能不存在一个公开的市场,而暂停股份交易有利于维护投资大众的利益。

  证监会也提醒配售代理,他们应制订健全的推销及配售策略,和配发基准,藉以就所发售证券,营造一个公开市场,包括由不同方面的人士持有证券,而配售代理应就每个参与配售的机会通知其所有活跃客户。

  欧达礼轰市场短视投资态度

  证监会又注意到,若干配售代理曾于上市后不久,便在市场上以远高于招股价的价格,替其现有客户买入股份。这显示配售代理,未必曾与所有可能有兴趣买入首次公开招股的股份活跃客户接触。

  欧达礼昨日出席论坛时致辞,并批评市场短视的投资态度。上月初于美国上市的Snapchat母公司Snap,只发行无投票权的股票,欧达礼批评,管理层不应只着眼于短期利润,而忽视公司长远发展。不少企业又以专注发展业务为由,不愿意响应投资者对股价或季绩的讨论,尤其是依然亏损的公司,其上市的骄人估值,只能视之为反映其潜在长远利润。他指出,若靠股权架构避免短期市场压力,实属不智,但认为这个问题在本港未算严重。

  全配售新股大升竟无人放售

  此外,证监会企业融资部执行董事何贤通在论坛上亦指出,去年创业板全配售新股上市首日,平均上升5.3倍,最多升达20倍。其中逾半创业板全配售新股,在开市前竞价时段只有买盘,没有沽盘。何贤通认为,新股股价大升数倍,但无人放售、配售集中少数人,质疑当中或有问题。

  陈家强:希望市场有效监管

  财库局局长陈家强表示,证监会与港交所正分析去年结束的上市架构改革咨询意见。对于近期创业板出现问题,他指出,当局已增加有关公司的治理和提高质素,对将来创业板集资功能有利。他认为,创业板有需要检讨及加强监管工作,政府的角度是希望市场有效监管,因为监管对于投资者信心很重要。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