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5日10:16 智通财经网

  文 | 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2月23日(周四)收盘涨跌不一,道指连续第十日创下历史新高,主要由于受到新上任的美国财政部长努钦所发表言论的支持。纳指则遭遇了今年首次两连跌,英伟达与特斯拉等科技股大跌令纳指承压走低。

  道指收涨34.72点,涨幅为0.17%,报20810.32点;纳指跌25.12点,跌幅为0.43%,报5835.51点;标普500指数涨0.99点,涨幅为0.04%,报2363.81点。

  恒指周五(2月24日)平开,此后迅速跳水跌幅扩大,并急速下挫破24000点,最低见23958.13点,其后跌幅收窄,午后走势反复,于24000点争持。

  截至收盘,恒指报23965.7点,跌0.62%,大市成交额804亿。

  美股恐难以为继 恒指掉头向下

  港股周五出现了高位掉头的迹象,在周四智通解盘就谈到市场会出现方向性的选择,周五选择了向下调整。其实从技术形态来看,恒指在24000点附近已经横盘了六天时间,一直没能有效突破,这就必然会导致久盘必跌的结果。

  智通财经认为,接下来的港股行情或许会以调整为主,因为美股随着道指的十连阳,特朗普行情或许告一段落。虽然美联储在三月不太可能会加息,一致预期五月可能加息,但市场早已消化这个利好。

  特朗普税改计划+法大选存疑

  眼下最迫切的问题是特朗普税改计划何时落实的问题,恐怕靠特朗普打嘴炮是过不了关的。美国财长努钦的讲话基本给出了答案,他谈到政府致力于在8月份国会休会前通过“规模非常大”的税改计划,现在提税改的细节还为时尚早。税改计划能将美国经济增速提高至3%,甚至更高,但在2017年影响有限,或许效果要到2018年后才会显现。而且8月能否推出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有人质疑:“任何认真考虑过美国立法机制的人都不会认为,一项大刀阔斧的税改计划在3月提出后,可以在8月前签署成为法律,并开始落实。”这无疑给那些热切希望马上出现效果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凉水,没有后续的利好刺激,美股恐怕难以为继,这就直接导致和基建相关的个股包括上游有色类品种出现走弱。

  另外,市场还有一个风险点,随着距离4月法国大选首轮投票的日子愈发临近,投资者也变得越发担心,反欧盟的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当正处于领先位置,有望赢得首轮投票,不过目前看来,勒庞赢得第二轮投票仍然面临较大困难。但也不排除会有“黑天鹅”事件的出现,有欧洲“女版特朗普”之称的勒庞一旦入主爱丽舍宫,对欧盟来说或许是一场灾难。

  以上不利因素对投资者而言都意味着不确定风险在增加,这样一来,会导致避险情绪的上升,资本市场闻风而动,黄金则开始走强,突破了每盎司1256美元,悄然之间已走成了上升通道的走势,这对港股而言不是什么好事,投资者要小心为上。

  权重蓝筹股全线下跌 航空电信类表现出色

  从盘面看,上涨的品种寥寥无几,绝大部分品种处于下跌状态,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的活跃品种,调整力度也大一些,权重蓝筹股几乎也是全线下跌。腾讯控股(00700)跌1.68%、港交所(00388)跌1.2%、汇丰控股(00005)跌0.78%。

  板块上涨主要集中在有消息刺激的品种方面,如航运及电信板块。跌幅较大的主要是基建类及上游黑色系资源类。

  航空运输板块表现出色,北京首都机场股份(00694)涨4.9%、中国东方航空股份(00670)涨3.96%、中国国航(00753)涨2.01%、中国南方航空股份(01055)涨1.39%、国泰航空(00293)涨0.18%。截至 2 月 21 日,2017 年民航春运工作结束,据初步统计,在春运40 天(1 月 13 日-2 月 21 日)中,民航共运送旅客 5904 万人次,执行航班 55.2 万余班,平均客座率达 84.2%。节前峰值效应明显,国内航线高增长。另外,传晚间会有对航空业的重大消息出台。

  4G及宽带用户快速增长,业绩反转可期,电信股出现反弹:中国联通(00762)涨2.89%、中国电信(00728)涨1.35%、中国移动(00941)涨0.17%。2017年1月份移动及宽带用户双双快速增长。公司公布1月份用户数据,移动出账用户1月净增126.6万,累计2.65亿, 4G用户1月净增数597.8万,累计1.105亿;固网宽带1月净增数91万户,累计7614.6万,中资电信股前景有明显改善。另外中国联通(00762)有混改概念,值得关注。

  黑色系遭重创 铁建股可逢低关注

  黑色系和有色金属资源类股遭到重创,五矿资源(01208)跌9.3%、洛阳钼业(03993)跌7.01%、中国铝业(02600)跌6.67%、江西铜业股份(00358)跌5.03%、鞍钢股份(00347)跌3.84%。对于市场该品种的大跌,主要原因是需求回升预期没有兑现、金融去杠杆叠加下游终端行业难以承受上游大幅攀升的成本传导有关系。因此,需要警惕基建拉动需求的逻辑被证伪和地产调整带来的需求超预期回落的基本面重估风险。

  铁建股下跌,中国铁建(01186)跌3.19%、中车时代电气(03898)跌2.42%、中国交通建设跌1.74%,中国中铁(00390)跌1.72%、中国中车(01766)跌0.79%。消息上:新华社报道,去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5亿元人民币,连续3年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目标。而今年全国铁路投资拟保持去年规模即8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铁路总公司负责的铁路投资7300亿元。计划投产新线2100公里,拟新开工项目35个,前期储备项目30个。这类品种调整结束后可逢低关注。

  从技术上看,恒指跌破短线重要支撑位10日均线,预示着短期行情开始走弱,密切关注美股动向,一旦出现掉头则对港股造成压力。操作上以回避风险为主。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