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2月15日恒指强势高开并直接走高,一举突破24000点关口,盘中最多涨367.62点大至于24067.62点,创近5个月新高,截至收盘,虽然遗憾的没能站稳24000点,收于23994.87点,但是市场的成交量再度放大突破千亿关口到110.35亿港元,牛气不减。

  2017年以来,香港市场的各个板块”击鼓传花“、轮番暴涨的风格比较明显,先是政策引爆军工和混改概念股,随后养老金入市消息刺激内险股爆发,紧接着超预期的年度业绩倒逼内房股飙升、基础建设成重点带动基建股走高、进出口数据超预期反应航运景气回升带动航运股上涨,直到2月15日则是一月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增量数据推高内银股。

  时间走到目前的节点,恒指大市也在考验24000这个重要关口。市场当下情绪积极,机构和分析师普遍目前对于港股均为正面的看法:

  耀才证券认为,后市有望上试去年9月9日高位24364点,若保持目前的成交动力,则有望进一步上望25000点关口。大摩研报称,基本预测为两万四,最高看至30500。而英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更是在恒指盘中突破24000点的时候直接高呼:“港股蛮牛”确实到了。

  如果恒指走势确如牛市预期,且延续开年以来的热点板块轮动风格,投资者必定不想错过这么好的抓金机遇。那么,下一个飙涨的板块会花落谁家呢?智通财经认为,最有可能接续轮动的,是直接受益于近期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的券商板块、以及受内地资金青睐的科网股。

  成交激增或催化券商板块

  从基本面来看,券商股业绩明显改善。据智通财经了解,23家上市券商近期公布1月经营数据,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8.31亿元,同比增长52.62%;实现净利润34.08亿元,同比增长368.97%。

  从估值上看,整体处于价值低洼。据智通财经了解,券商板块整体2017年预测估值为1.7倍PB,像中信证券(06030)这样的大型券商2017年预测估值处于1.3倍PB附近的历史底部,下行风险与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上涨弹性对照,投资性价比较高。

  此外,近期市场的增量或催化股价。据港交所公布的1月份港股市场成交情况,其中日均交易额为572亿港元,而近6个交易日港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额逾900亿,增加近60%,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成交量增加,对券商股的影响十分明显——在2016年10、11月深港通开通前,券商股就曾受益于成交量温和上升,有过一段上涨行情。

  内地资金钟意科网股或追涨

  近期港股之所以能持续强势上涨,内地资金的影响不容忽视。据智通财经统计,2月15日,内地南下资金净流入31.53亿元,实现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流入30亿元以上,春节后9个交易日“港股通”渠道累计净流入241.12亿元,每日总成交额占大市总成交额约9%至10%。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资金流窜于中资股集中的板块(如前所述,大多数板块已”火“),而科网股也是内地资金比较亲睐的标的,例如中国软件国际(00354)、中芯国际(00981)等,多次上榜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

  然而,智通财经发现,代表科网股的恒生互联网科技指数中、近期却明显跑输大盘,在2月15日恒指大涨近300点的大好行情下,该指数中的成份股仍然是跌多涨少(40只股15只上涨),其中科网股龙头腾讯(00700)上涨了1.87%,略跑赢大市,但该股从2月3日至今仅升0.78%,明显跑输大盘。而其余的科网股如浪潮国际(00596)、金蝶(00268)、中软国际(00354)、金山(03888)等也明显滞涨,有的更是逆市向下。

  事实上,科网股和此前爆发了的基建股一样是国家战略重点推动的板块。据智通财经了解,工信部印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至2020年),目标在2020年实现业务收入突破8万亿,即较“十二五”末的4.3万亿业务收入再翻倍。与此同时,百亿及千亿企业培育目标也较“十二”翻番,其中《规划》明确提出信息安全产品收入目标,即在“十三五”末时要达到2000亿,年均增长20%以上,超过13%的行业平均目标。

  正是因为内地资金的力量不容小觑,且前期表现牛皮的科网龙头腾讯出现了上涨势头,或许下一波的上涨浪潮,将由“落后”的科网股引领。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