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4日14:22 新浪港股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港股独角兽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周一(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标志著内地股市与港股的互联互通进一步。笔者相信,深港通长远对港股也一定有好处,因为港股市场不大,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总有防止资金贬值的风险,只是短线港股成交未必会有太大惊喜。反而笔者认为,更影响全球股市投资者的是美国即将进入加息週期,令过去多年低息时代受惠的轻资产股风光不再,反而旧经济股会有不错翻身。

  上周五(2日),美国公佈了12月议息前最后一次非农数据,结果11月非农新增职位17.8万人,低于预期18万;11月失业率4.6%,优于预期4.9%。在公佈消息后,截至週五晚上十时正,芝加哥期货利率市场预期12月加息的可能性保持在95%。暂时所见,12月加息可以说是无大悬念。至于明年加息之时则预期会在明年中6月或7月。这样的话,即市场暂时估计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场后,美国一年会加约两次息。

  根据FOMC的点图(DOT PLOT),同样是看到2017年会加息两次。FOMC的DOT PLOT是由17名会员以不记名方式投票。因此,理论上是反映内部人员对加息的看法,所受到政治压力不会太大。换句话说,现时市场对加息预期还未计入特朗普当选新总统后的影响。这样也合理,因特朗普实际上会执行那些政策仍然未能确定。一旦加息条件成熟的话,美国也不得不加息,以免经济过热。

  ‘一朝天子一朝臣’,环球炒作剧本正在被改写中。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年代炒作水涨船高的科网股,出现回调其实也十分合理。因为这些股份过去享受著高估值,不少这些科网巨擘的高管都因获派认股权证而变成百万富翁。即使本港在这波科网狂潮下受益不多,但也诞生了一代股王腾讯(700.HK)。

  由于科网势强,并且不需要重资产,令过去几年市场上出现‘新经济股、旧经济股’概念及‘轻资产股、重资产股’概念。但这些投资概念往往是已成趋势才‘马后炮’地去谈论,在市场炒作概念变得过时之际,过去衍生出来的估值差异,就像倾斜了的天秤,现时正逐步取得新平衡点。因此,无论是希拉里当选或者特朗普当选总统,科网股或医药股的估值需要修正也是大势所趋。至于新总统特朗普到底会帮助那一个旧经济产业则是后话。

  以上想法解释了为何旧经济股,如银行股、资产股、航运股及基建股最近都有不错的升幅,皆因过去这些重资产股份被市场严重低估,若从月线图看股价便看到这些股份的估值如何被低估。这样的趋势当然同样反映在股市以外的金融市场,这解释了为何大宗商品价格最近不停地上涨。芝加哥交易所的期油合约,已开出2017年年底期油合约的做价为54美元,即预期油价会缓慢地约有一成升幅。油价上升,令未来美国通涨升温力量更强。

  剧本这样写下去,就正符合加息的大方向,因为大宗商品的通涨正好令美国满足加息的第一个条件。至于经济增长方面,则要考验特朗普管理面子的能力。现时听到较实际的政策是将减少企业税收。另外,候任财政部长Steve Mnuchin则表明将探索发行30年期以上的国债,并以认为国GDP增速绝对可以持续在3%至4%。若一如Steve Mnuchin预期的话,美国一年加上三至四次息也并非不可能。那麽两年后美国息率可以回到两息以上。

  国际资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估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为3.4%,较2016年的3.1%有轻微增长。至于美国三季度GDP由初值2.9%向上修正至3.2%。数字上看到美国经济的确强劲,因美国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经济增长相比全球整体也不见得落后。若未来能保持3%以上必定令其他已发展国家羡慕。

  若美国息率向上正的这样强,将是另一场大逆转,因为美国自从放弃‘金本位’后,美元就不停地势弱。从美国十年国债息率看,可见正处于一个逾三十年的超长期下降轨中。但由于特朗普上台,已令十年期国债急升至上週五2.4%以上水准。这个位置正是十年期债息长期下降轨的上方,一旦成功出现突破此水平,将扭转美国利用霸主地位,向全球输出弱势美元的阴谋论。

  股市本来就是寻找供求平衡点的地方。既然美国加息预期这麽强,港股作为新兴市场难免会出现资金撤离的情况。到底资金从港股回到美股强,还是经互联互通来港的北水资金强,笔者觉得值得市场观望,惟短线对北水南下信心不大。手上若持有旧经济股的投资者,笔者建议不妨多持有一会,因为有机会出现第二波的升浪;相反,持有新经济股则可能需要等候多一会才有新方向。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