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09:40 第一财经日报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沪港通开通已有2年,在此基础上,深港通的开通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内陆与香港的资本市场的互动进一步加强,资金南下成为一大趋势。在瑞银证券“展望深港通启动与2017年A股市场” 媒体电话会上,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预计,借助沪港通和深港通,南下流向香港的资金今年或将达到160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对于A股市场而言,沪深300明年或将上涨至3750点,有10%的上扬空间。

  南下资金稳超北上

  资金南下成为今年的一大趋势。“今年1至4月,南下资金每天净流入6亿元人民币左右,5月之后到现在日均已经跳升到16亿元。从6亿到16亿,这是一个阶段性的上升。”高挺说:“估计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南下流向香港的资金今年或将达到1600亿元人币民的规模。”

  随着深港通的开通、沪港通也取消总额限制,散户投资港股的热情加剧。那么,投资港股的主力,是散户还是机构?

  高挺认为,主要以保险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为主。他解释,1600亿元的投资规模中,将有900多亿到1000亿左右的资金来自于机构投资者,这其中又以保险机构为主。保险公司并不追求短期盈利,多以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因此,他们在香港市场的资金配置将是比较稳健的,不会呈现大幅震荡。另一投资主力将是公募基金。当前,与沪港通和深港通相关的公募基金产品已有三十六七只了。仅从资金流向上看,应该对香港资本市场有一个正面的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南下将呈现持续的态势。高挺解释,这主要反映出内地投资者多元化投资意愿比较强烈。同时,内地机构投资也有配置需求,内地诸多保险公司都持有丰硕的人民币资产,且海外市场占比低,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有较强的多元化分散投资意愿。

  瑞银证券方面表示,与南下资金相比,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北上的资金量则较为平稳。5月之前,平均每天大约5亿元人民币,5月之后基本上未出现大的波动。那么,未来北上的资金是否会搭乘深港通,有一个大的飞跃?

  “资金北上实际反映出的还是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最近这两年,我感觉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的经济、金融系统和银行坏账等存有担忧。即使中国推行QFII已有多年,但A股整体外资比例很低,占比在流动市场上约为3%。因此从短期看,搭乘深港通,资金北上,应该不会对整体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其总量上会较为平淡,在结构上将有所偏重,譬如他们更偏向消费、医药等领域的投资。”高挺说。

  深港通开通在即。在人民币贬值趋势下意义重大。高挺认为,深圳市场和上海市场,其体量相差不大,在与香港资本市场对接中,原来仅是通过沪港通与上证所联通,如今通过深港通,与深交所打通。这样一来,内地的整个A股市场均与国际资本市场相连接。其次,当前人民币贬值承压,市场各方担忧各种资本流出的管制或将加强,但深港通的开通向市场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尽管从短期而言,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到香港投资是一种资金外流,但监管层对此并不担忧,持续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

  A股明年被看好

  相较而言,深港通更加利好香港资本市场。而又将对明年A股构成何种影响?

  “2017年我们对A股基本持正面看法,将沪深300的目标设定在3750点,与现在相比将有约10%的上升空间。”高挺说:“这主要基于对A股盈利增长的判断得出的。 今年A股的盈利增长约为7%,尤其是三季度以来其增长势头较为稳健, 我们判断明年A股的盈利增长约为6%。”

  在板块方面,未来需要警惕材料类板块。今年,煤炭、钢铁和化工出现一个大反转,如果此三类行业的价格不出现陡然下跌重现去年年末的状况,其业绩影响将在未来涌现。但需要主要的是,周期性板块其特征是价格涨带动股票上涨,呈现周期性上涨和下跌。同时,行政性的调控产量可持续性并不强,因此对于材料类板块不能掉以轻心,可能在未来一到三个月内,此板块的价格将会见底。

  主题方面,看好中国消费和股息收益率比较高的股票。同时,看好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以PPP形式带动的投资收益的板块。高挺说,此外看好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企业。过去,人民币贬值通常给A股带来负面影响,但现在市场对这一影响的敏感度降低,能更为全面地认知人民币贬值的背后原因,同时央行也能对其有较好的调控。从海外市场来看,日元贬值时其股市呈现上涨态势,而英镑贬值时,英国股市也呈现上涨态势。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类企业和跨国公司有裨益。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