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1日22:22 券商中国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来源:券商中国(quanshangcn)作者:杨庆婉

  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好奇心和交易规则高涨,香港中资券商未来会迎来哪些业务机会和发展空间?对两地市场的资本流动和估值水平会产生什么影响?券商A+H股的折价比例会不会收缩?

  对此,券商中国记者专访了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他认为当前深港通资金南下动力大于北上,香港中资券商在资产管理方面大有可为,未来H股二级市场的估值修复还可以促进一级市场融资,形成投融资的良性循环。

  深港通提升港股估值

  深港通开通在即,将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变成现实,但当前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资金南下的动力明显大于北上,同时二级市场带动一级市场,谭岳衡认为香港资本市场将形成投融资的良性循环。

  券商中国:请问深港通开通之后,对A股市场及港股市场将产生什么影响?

  谭岳衡:深港通会修复、调整香港市场长期处于低估值的状态。目前,深圳成长性股票的估值40多倍,相当于香港的2倍,中间的折价空间很大。香港股票估值低是一定的历史因素形成的,一直以来没有很强的动力去改变这种低估值,深港通会是一个机会,因为改变了投资者结构。

  另外,人民币有贬值压力,房地产原本是解决货币超发的一个资金流向,但现在限购政策出台,多发的货币就没了去向,资金换美元、买港股成为另一种选择,汇率压力下资金南下的动力比北上大。

  当然,不排除香港投资者去A股市场投资“稀缺品种”,比如贵州茅台,以及大市值但香港没有的品种。

  互联互通以后,香港市场作为离内地最近的离岸市场,对于投融资辐射会大大提高。比如在香港市场上市的中等规模新兴行业公司,会因内地投资人的参与变动更加活跃而被重新估值,从而吸引更多的新兴行业公司在香港挂牌,进而导致海外资金提高香港市场的配置比重,形成投融资的良性循环。

  同样,一些以中国元素作为增长动力的跨国公司会考虑在香港上市,为国内投资人提供投资海外优秀公司的机会。

  券商中国: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香港市场在金融发展中的作用和辐射范围有没有什么变化?

  谭岳衡:成熟的香港市场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的重要性显得更加突出。

  随着深港通、沪港通的开通,香港市场在国际、国内市场中更好地发挥了桥头堡的作用,香港市场辐射范围扩大,香港满足了许多内地企业跨国投融资的需求,成为内地企业在境外市场融资的首选市场,成为国际投资者进军内地股市的渠道,也吸引了更多内地投资者通过香港市场投资国际资本市场。

  除了上市直接融资以外,香港市场对内地企业的间接融资规模也不容小觑。香港是全球第五大外汇交易中心和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统计显示,约40%的香港银行业外币贷款都流向中国内地。

  去年的股灾再次暴露了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群体的不成熟和脆弱性,也使得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在创新和直接对外开放的推进节奏上有所放缓,短期内的重点转向自身制度建设,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成熟的香港市场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中的重要性显得更加突出。

  除了股票市场以外,由于有了内地经济规模和金融需求的支持,香港有更大的机会和前景建设商品、外汇等交易中心,巩固并发展香港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中资券商大有可为

  目前,中资券商在投行业务上市场份额提升很快,但经纪业务排名靠后,而资产管理业务刚刚起步,在内地企业和个人跨境财富管理需求加大的情况下,资产管理等业务仍具备发展空间。

  券商中国:目前在港中资券商与外资投行之间的竞争存在哪些优势和劣势?

  谭岳衡:由于中资券商更贴近内地客户,更容易理解内地客户需求,中资券商背靠的母公司(证券或银行)资本实力和客户资源、项目资源较为强大,有助于形成协同效应,在需要的时候也能够获得及时的资本和人力资源的补充,在服务内地企业和个人客户上具有文化、资源、地域上的优势。

  中资券商股票承销业务近年来发展较快,与外资投行差距有所缩小。根据彭博统计,2016年以来香港股票IPO承销额前5名均为中资,但其他方面中资和外资投行的差距仍然很大,如股票交易业务的市场定价权仍由外资行主导,在金融创新产品上与外资行的差距也很大,香港是世界上权证交易量最大的市场,但中资券商在该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很低,中资券商在债券等领域也远落后于外资投行。

  根据彭博统计,2016年以来,香港港币债券发行承销额前10名中只有3家中资机构。此外,虽然中资券商在投行方面形成有力竞争,但证券交易方面,大部分中资券商的都属于C类券商。

  中资券商较国际大投行的优势仍在境内,从地域、资源和文化优势角度看,更易理解境内客户的需求,在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联通深度和广度日益深化的背景下,在内地企业和个人跨境财富管理及内地企业跨境融资需求增加的大趋势下,有内地资源的中资券商可重点把握内地客户境外投融资业务、资产管理和经纪业务的机遇。

  券商中国:多年来,内地券商通过收购或设立港资子公司的方式开拓香港业务,但投行实力不敌国际大投行,经纪业务又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持有经纪业务的牌券商数量惊人,未来重点发力的业务是什么?

  谭岳衡:目前,中资券商在资管业务方面的话语权还不大,但是,中资金融机构在人民币产品上仍享有政策红利和业务优势,提升了中资机构在国际资本市场的知名度。

  资产管理最近三四年发展得有声有色,在RQFII开通之前找不到出路,香港是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创立一个品牌需要3-5年时间,资管需要有过往业绩记录可循,产品业绩至少要连续三年。刚开始,中资券商在这方面是一张白纸,直到RQFII机制帮了中资资管公司,中资基金公司利用这个产品建立品牌,外资愿意借道进入中国市场,三年来在规模上有一定发展,形成好的记录。

  QDII供不应求,虽然国家要控制资本外流,规模不够用,但依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通道,即使基金互认,也不会被沪港通、深港通所取代,而是互补。

  银行系中资券商,还应把握境内商业银行从传统商业银行向综合经营转型,从重资本向轻资本转型的大趋势,进一步挖掘与总行业务的联动效应。

  这几年,一线外资在收缩,二线外资公司在退出,为中资公司,尤其是有强大的母公司背景、有健全的业务体系和人才储备的中资公司留下了发展空间。中资公司未来在PB、做市商、另类资产(股权、房地产、对冲基金)、财富管理、收购兼并、结构化融资等领域有发展空间。

  券商中国:越来越多的券商选择在香港上市,但H股的估值水平常常令人尴尬,如何看待H股上市券商的估值?

  谭岳衡:国际投资者偏好轻资本型、受股市波动影响小的券商,对于资产管理业务、投行业务占比高的券商给予更高估值,对自营占比高的券商给予估值较低。

  一般投行比经纪业务的估值高一些,属于有附加值的业务,但如果经纪业务发展持续,没烂帐、没坏账,并且有稳定业绩可循的,估值也会高于自营比重大的券商,机构投资者们不相信投资有常胜将军,自营有赚就有亏。相对来说,我认为香港市场对券商股的估值定位更为理性。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必须发展为人民服务的经济

如果我们的整个增长更多回到以人为本、注重人民的幸福体验的出发点,那么就应该更关注绿色发展的问题,改善民生的问题,上学、就医的问题。如果不把民生的保障问题解决好,GDP增长再快,人民的幸福感也提不上去。

房地产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在未来一个阶段,住宅仍然是中国长期发展的重点,但是会转移到三四五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人均GDP大部分都还远没有达到8000美金,发展空间还是很大。房地产行业实际上还处在盛夏,将来的路还很长,我们的好日子也才刚刚开始。

沃尔玛买入京东背后有何隐情

沃尔玛看重的是久攻不下的中国市场,京东那边厢则在专心应付猫狗大战。京东希望通过与沃尔玛的合作与阿里一决高下,三年内结束商超之战,沃尔玛则希望通过与京东的合作延伸在中国市场的触角。

如果房地产市场没有炒作

如果房地产没有炒作,市场会出现什么结果?资金一定会流到银行或者股市里、或者民众更敢于创业,银行和资本市场资金增加,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更充足,市场也就更活跃,民众投资企业的意愿一定会倍增,对企业和就业都是有好处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