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9日11:38 华尔街见闻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节假日归来,香港隔夜人民币银行间利率继续暴涨至23.683%,创1月以来最大升幅,一周期利率暴涨至12.446%。

  上周随着中秋节临近,离岸人民币就不断趋紧,人民币香港拆借利率不断刷新7个月来新高。假日前一个交易日,隔夜Hibor暴涨532基点至8.1617%,一周人民币Hibor利率也冲破10%大关。

  随着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的临近,国际资金在上周明显撤离新兴市场。在此背景下,上周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反而不同程度的走强。

  其中在岸人民币收于6.6711,升值88bp,并且中间价在上周三个交易日内出现较为明显的波动。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表现更为强劲,尤其是内地中秋假期期间。CNH上周五收于6.6537,周度升值422bp。再者,上周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上周三个交易日内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量达到283.06亿美元,环比增长18.6%。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团队写到,央行上周可能在境内外市场同时行动,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这或许可以解释上周香港市场CNH HIBOR为何明显上升。

  央行干预CNH导致离岸市场人民币资金利率上升在此前也是有迹可循。今年1月中旬央行出手干预CNH汇率,当时隔夜CNH HIBOR在1月11日升至13.4%,12日飙至66.82%,在这两天内CNH由6.6832反弹至6.5780。这与上周的情况非常类似,13-15日间,隔夜CNH HIBOR由2.84%涨至7.95%,而CNH由6.6918升值为6.6497。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林毅夫在产业政策上的四个错误

林毅夫教授认为政府为了推行赶超战略,不得不扭曲体制。但究竟是体制导致了战略,还是战略导致了体制,是很值得进一步深究的。

回应张维迎指出的所谓四个错误

基础科学的革命不受企业家精神影响,而是政府支持的科学家推动的,政府部门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专利制度的建立也是政府的工作。如果说中国落后是因为没有自由,我觉得这个解释没有抓到现代经济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包方便面背后的中国改革

方便面肯定是当今中国涨价幅度最小的食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食品,可是为什么它会陷入空前的危机。

网约车价格上涨确实值得警惕

政府制定指导价可能是未来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做法,即通过听证会确立指导价,避免垄断定价带来的社会福利损失。由此确保老百姓真正从“共享经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