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1日14:57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商报报道,由于市场对美国联储局或将在9月加息的预期升温,纽约股市当地时间9日大幅收跌,三大股指单日跌幅均超2%,三大股指和美债均创6月24日英国公投以来最大单日跌幅。VIX恐慌指数飙升40%,油价暴跌4%,美元收复一周以来跌幅。有市场人士指出,全球市场用“黑色星期五”,宣告了平静夏天的结束。受美股拖累,港股ADR表现亦插水,周一恐现大跌。

  港股明或低开逾400点

  港股预託证券(ADR)表现普遍低于本港上周五(9日)收市价,汇控(005)ADR折合港元收报59.24元,跌1%;中移动(0941)ADR收报95.6元,跌2.4%;中人寿(2628)ADR收报21.19元,跌1%;腾讯(700)ADR收报209.56元,跌近2%。另外,布兰特期油急跌4%,中石油(857)及中海油(883)ADR均跌逾3%、中石化(386)ADR亦跌逾2%。

  ADR港股比例指数报23649,较周五本港恒指收市大跌450点,预示下周一港股或会低开超过400点。恒指周五最多升444点,收报24099点,升0.8%。

  美联储鸽派官员表述转鹰

  当地时间9月9日,市场主要关注美联储官员对于加息问题的表述。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Rosengre)当日警告称,等待太久加息有导致美国经济过热的风险,并可能威胁到金融稳定。美联储适度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美国经济过热是合理的。

  罗森格伦是美联储鸽派高官,今年在FOMC会议上有投票权。其由鸽转鹰的言论,被投资者解读为联储官员或将考虑在9月议息会议上加息。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表示,近两日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内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

  恐慌指数飙升40%

  近来,随著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日益临近,交易员情绪越来越趋向谨慎,美股走势波动明显。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将于本月20日至21日召开。

  此前,由于公布的美国就业、製造业等数据均不及预期,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降低。

  但罗森格伦略显鹰派的讲话再次令市场绷紧神经。当日,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素有‘恐慌性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大涨39.89%,收于17.50。

  欧央行维持量宽令市场意外

  同时,投资者对欧洲央行日前决定维持现有量化宽鬆规模不变略感意外,也给美股走势增添了不确定性。

  欧洲央行8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及量化宽鬆规模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每月8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将持续至明年3月,并可能在必要时延长。

  欧洲央行的这番表态当天就对市场形成了强有力的衝击,周四欧股由涨转跌,美国三大股指微幅收跌。德意志银行分析师PeterHooper评论称,欧洲央行按兵不动导致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大幅上升至50%。

  此外,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本周前几个交易日频频突破历史高点,交易员获利回吐也在一定程度上令股市承压,纳指9日跌幅超130点。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大板块9日全线下挫。其中,公共事业板块领跌,跌幅为3.75%;电信板块和材料板块跌幅紧随其后,分别下挫3.42%和2.88%。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94.46点,收于18085.45点,跌幅为2.13%。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53.49点,收于2127.81点,跌幅为2.4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33.57点,收于5125.91点,跌幅为2.54%。本周累计,道指下跌2.2%,录得2016年首周以来最大单周百分比跌幅;标普500跌2.4%,创2月份来最大跌幅;纳指跌2.4%,创4月底以来最大跌幅。

  受美股拖累,加上德国出口疲弱,欧股跟随美股急跌,普遍挫1%左右。

  新债王:做好防守应对大事件

  美联储官员鹰派表态提振加息预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普遍上行,意味美债价格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英国脱欧公投以来最高位,涨5.9个基点至1.675%,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6月27日以来高位至2.395%。

  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Gundlach)早在上周四就预言了这一切。他认为,现在美国公司债市场已经严重高估,许多投资者都相信利率永远不会上涨。当你听到周围人开始念刀永远时,意味将有事情发生。‘利率已经触底。虽然其可能不会在短期内上升。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大事件的开端,你应该做好防守。’他的话音刚落,美国10年期利率上周五飙升8个基点,回到英国脱欧之前的水瓶。

  加息信息混乱 金价未现避险效应

  受鸽派联储官员发表鹰派言论影响,除隔夜美股急挫之外,市场对美联储局加息考虑感到混淆,也导致金价下滑,连跌3日。

  虽然加息预期有所升温,但金价未出现避险效应,现货金收跌0.8%,报每盎司1327美元;纽约12月期金跌0.5%,收报每盎司1334.5美元,累计本周期金升0.6%。

  油价先升后跌

  同时,虽然美国周四公布库存意外大减,但市场预期影响只属短暂,因而油价于当地时间9月9日先升后跌,差不多抵销了前一天升幅。其中,布兰特期油跌4%,收市报每桶48.01美元,累计本周则升2.5%;纽约期油亦跌3.7%,收报每桶45.88美元,累计本周升3.2%。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