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8日0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资产荒下资金选择

  资产荒成为投资市场讨论的话题之一,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水平跌至3%左右,信托产品收益水平也大不如前,A股市场一直处于窄幅震荡格局,以及监管层加强了资管产品的监管,使得投资者感觉资金投资价值不高,不得不寻找相对有价值的投资。海外证券市场成为资金选择的方向之一,尤其是港股市场,据统计,近两个多月,恒生指数上涨了近20%,而在近15个交易日,港股通净流入资金累计超过400亿港元。另一方面,境内优质基金也受到资金青睐,部分基金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就获得数十亿元。

  导读

  在资金流向方面,据WIND数据显示,沪港通资金也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呈现南向流动。15交易日内,港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达412.27亿港元。

  资产荒正在给境内外的资本市场带来“跷跷板”效应。

  据港交所披露,9月6日当天,港股通口径的总成交金额超过90亿港元,再次突破年内新高;事实上,自8月份以来的港股通单日成交额已经过了不少于一个月的徐徐抬升。

  港股通的连日放量只是资金南下的一个侧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境内投资者正在通过互联网港股投资平台等渠道进行境外证券类资产的投资和配置,不过这一“出境”渠道也面临一定的合规隐患,并对现行外汇监管构成挑战。

  资金踊跃南下,港股指数在估值层面获得了较为明显的提升——据Wind显示,恒生指数自6月28日以来上涨已接近20%。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资金的南下与出海,一方面与境内资产荒造成的投资标的稀缺有关,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也加剧了部分资金的“出境”配置冲动。

  港股通连日成交突破50亿港元

  海外证券投资如今正在日趋凶猛。体现该趋势最为显著的,要数当前的港股通规模变化。

  据WIND数据显示,9月6日港股通成交规模已达93.41亿港元,已超过了同日沪股通成交规模的3倍之多;而早在8月初,港股通的成交规模才仅为26.11亿港元。

  事实上,自8月30日后,港股通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突破50亿港元, 并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

  在资金流向方面,据WIND数据显示,沪港通资金也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呈现南向流动。15交易日内,港股通累计资金净流入达412.27亿港元。

  与此同时,恒生指数也迎来了一轮行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自6月28日以来恒生指数便迎来了一轮明显上攻,其区间涨幅累计达到19.44%,同期上证指数与之相比仅上涨9.03%。

  有分析人士认为,港股通所显露的“资金南下”趋势,与此前监管层取消港股通的交易总额度所带来的资本市场开放预期有关。今年8月16日,内地、香港两地证监会联合公告取消沪港通总额度限制。

  “并不是说取消额度本身会带来哪些直接的资金面影响,而是这种制度红利会带给市场更好的预期。”北京一家大型券商高级策略分析师表示。“和‘北上’相比,‘南下’资金的敏感度会更高,所以港股通也因此受益。”

  但其同时认为,资金南下的更主要原因,仍然是目前境内资产荒和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双重叠加下的结果。

  “目前楼市价格上涨较快,不少高净值人群有意愿将资金套现投向境外,因为在经济下行下,境内优质资产正在愈加紧俏,”前述分析师表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也带来资产配置领域的避险需求。”

  但在贝格隆证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施宏毅看来,目前境内的资产荒不足为惧,还仅限于“预期层面”。

  “资产荒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是去年资产价格上涨过快,这种情况下大幅下跌可以说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像上证指数从5000点下来,市场就会担心,这有心理因素,毕竟内地中小投资者占了绝大多数。”施宏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二是目前人民币的确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但从整体看来这种预期并没有那么可怕,所以也更多是预期层面的。”

  资金多路径出海

  除沪港通渠道外,深港通的启动预期也备受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深港通的启动,会进一步为境内资金“南下”布局港股提供出口,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可能会继续从资金面上对恒指带来利好。

  “深港通有可能会进一步打开对港股的可投资范围,这样南下的可选择标的也就更多,不排除会有更多出境资金来通过这一渠道进行配置,”前述分析师表示,“从配置层面,这也利好于港股市场。”

  而在施宏毅看来,深港通的开闸仍将对内地、香港两地市场同时带来红利。

  “深港通刚开通,如果资金比较多流入内地,人民币贬值机会小,升值空间大,” 施宏毅指出,“但深港通和沪港通一样,会进一步加强香港市场在内地的曝光机会。这也就会同时对A股和H股构成利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除上述合规渠道外,还有较多境内资金正在通过境外证券互联网投资平台对港股、美股等海外证券资产进行配置。

  “虽然没有去年牛市的时候凶猛,但是下半年开户和投资的客户明显增多了,”一家境外证券投资互联网平台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海外证券资产配置符合了一些居民理财的需求。”

  事实上,更低的费率、更有效率的产品体验等因素是当下部分客户选择这一渠道进行港股等海外证券投资的原因。

  “因为沪港通的手续费高,所以不少人都选择富途这些互联网券商。”一位港股投资者坦言。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该类模式也面临一定的合规隐患。

  “互联网某种程度上是对监管的挑战,因为我们认为没有券商牌照不能注册实体经营证券业务,但现在投资于境外的互联网证券都是在线上发展业务,这也相当于钻了空子,”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对这类线上平台并不是持鼓励态度,如果对这类业务放任不管,大量资金跨境有可能会冲击汇率稳定性。”

  事实上,证监会此前也曾对境外证券投资类平台进行过投资者风险提示,并对老虎证券、富途网络、积木股票等平台进行点名,但并未直接宣布其违规。

  “目前除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沪港通’机制外,证监会未批准任何境内外机构开展为境内投资者参与境外证券交易提供服务的业务。”证监会表示,“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保障,且证券投资账户及资金均在境外,一旦发生纠纷,投资者权益将无法得到有效保护。请勿参与此类投资,以免遭受损失。”

  此外,一些内地持牌券商的香港分公司也在积极开展香港证券投资代理业务,而这也成为部分资金“南下”的路径。

  “现在不少券商都有香港分公司,可以从事港股业务,还有一些商业银行也有在港投行牌照,这些机构也在抢食境内境外投资的零售端资源,”中信证券[股评]一位人士表示,“不过和互联网渠道相比,这块的成本虽然高,但是合规性、安全性会更好。”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