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6日07:33 证券时报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随着美国加息预期开始降温,加上内地资金加速涌入,港股近期连续上扬,恒生指数昨日盘中一度冲至23688.41点,创下2015年8月17日以来的一年新高。中资股近期表现活跃。尤其是腾讯控股,更是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并超越中国移动成为亚洲最大市值公司。

  8月31日以来的3个交易日,港股通资金每天净流入额均超过40亿元,昨日也有接近40亿元的净流入,内资汹涌而至是否意味着,港股特别是优质中资股的定价权正转移到内资手中?

  多只中资银行股

  创年内新高

  港股近期气势如虹,恒生指数接连创新高,昨日盘中一度创下2015年8月17日以来的近一年新高水平,今年以来涨幅为7.92%。

  2015年8月17日以来约一年的时间里,个股表现相较大盘更加出彩,尤其是中资股。统计显示,在2015年8月17日至昨日收盘这段区间,涨幅榜居前的沪港通标的股绝大部分是中资股。区间涨幅超过30%的股票为40只,其中6只涨幅翻番。正在启动大健康产业的丰盛控股累计涨幅达249.93%,舜宇光学科技和建滔积层板以196.85%、136.58%的涨幅紧随其后。此外,吉利汽车、瑞声科技、富力地产的区间涨幅也都超过100%。敏实集团、中国民航信息网络的涨幅也超过95%。

  统计同时显示,昨日总共有50只港股通标的股创出年内新高,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汽车、消费、医药、科技、基建等板块。其中,8只个股昨日创历史新高,除了腾讯控股外,还包括丰盛控股、建滔积层板、吉利汽车、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耐世特裕元集团徽商银行

  总体来看,银行板块创年内新高的股票最多,包括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徽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银行股2015年8月17日以来涨幅并不高,近期内地资金持续流入,推动股价创年内新高。统计显示,8月15日宣布深港通获批以来,中资银行股获得资金青睐,建设银行累计总成交金额达到340.67亿元,工商银行累计总成交金额达到314.50亿元,仅次于腾讯控股的500.52亿元。中国银行累计总成交金额也有188.46亿元。

  优质中资股定价权转移?

  水涨船才能高。近期港股及中资股的强势表现,与内地资金这股源源“活水”的涌入不无关系。

  港股通资金自8月3日以来便启动持续净流入的模式,近日更是呈现加速流入的态势。8月31日以来的3个交易日,港股通资金每天净流入额均超过40亿元,昨日净流入额也达到39.07亿元。8月以来,港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397.92亿元。随着资金的持续流入,香港优质中资股越来越有可能成为内地资本的抢手货,并成为主导其股价走势的重要资本力量。

  业界通常认为,内地资金偏爱小市值、波动大的股票。在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看来,近期港股通资金口味有所转变。

  岑智勇认为,中国证监会在8月17日收市后宣布深港通的细节之时,取消了沪港通总额度,但仍维持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的制度。自从上述政策改变后,港股通的投资目的似乎变了。在8月18日至9月2日期间,录得最大资金净流入的头两位为分别为工商银行及建设银行,至于之前曾暴跌的德普科技恒发洋参,分别排名第三及第五,第四位为中国银行。由此可见,港股通资金除了钟情于波幅较大的股份,投机性甚强外,也爱追踪具知名度的内地银行股。

  另一个例证是汇控,在6月英国宣布脱欧之际曾暴跌,但两个多月升幅就达30%。汇控近日宣布回购公司股票。截至8月底,汇控大概用了20亿回购股票,但8月31至9月1日2个交易日,经港股通买汇控的资金,已经达19亿。“近日汇控的主要买家为港股通资金,虽然金额与四大国有银行仍有差异,但可见内地资金的口味也随着市况而转变。”岑智勇说。

  如此看来,港股,特别是优质中资股的定价权转移到内资手中并非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被商业包裹是我们这代人的宿命

我们的生活将变得透明,然后被商业深深包裹,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宿命。我们亲手打造了它,然后终身被之缠扰。

G20让中国人的钱更稳、更值

如果G20层面上能够就人民币的价值与稳定性取得重大战略共识,老百姓出国必须要进行的 兑换、消费、支付也将更便利。粗略估计,人民币国际化的顺利推进每年至少能为中国贸易、老百姓出国消费额年均至少省下3000亿元的交易成本。

未来将发生的五大趋势性变革

在过去,几乎所有的机器人都被应用于重工业,为保证安全其往往远离人类作业。而在如今的战场或工厂,机器人已经开始与人类并肩工作。可以想像,未来十到二十年,机器人将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应该克服人民币浮动恐惧症

在中国目前经济存在产能过剩、通货收缩的情况下,一般而言,只要不是暴跌,汇率贬值对中国经济应该是利大于弊。别人都在拼命让自家货币贬值,我们却用掉数千亿美元来维持汇率稳定,回头来看,这有些得不偿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