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9日08:01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恒生评深港通影响。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恒生评深港通影响。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新浪港股讯 8月29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深港通倒数3个月,恒生(00011)旗下基金公司恒生投资,已抢先部署,趁资金蜂拥进入深圳股市前低位买货,最看好新经济板块,如科技、医药医疗,以及“多穷都要喝酒”的白酒业。

  恒生拥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简称QFII)额度,所以可提前为深港通部署。恒生执行董事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接受本报访问时预期,“深港通开通后料不少未有QFII额度基金会以此渠道买股”,最受欢迎板块料包括新经济股,如科技及医药医疗。

深港通投资攻略。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深港通投资攻略。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环保医药股 “盈利大升追已迟”

  对于市场一直对深股市盈率(PE)高、股息率(yield)偏低的负面投资评价,冯孝忠认为散户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判断有差异,“单看PE和yield不足以吸引散户,但基金对上市公司有更深入研究,会趁低位买入,待高增长来临”。

  他以现时内地环保股为例,“做水的行业未开始盈利,但获国家支持,PE自然偏高,到盈利大升时才追入已经太迟”。他又引另一例子称,“医药板块科研开支大,当有新药获批及推出即可大升,所以要趁低吸纳”。

  恒生早有主要投资深圳股市的B股基金,冯孝忠指,虽暂未见太多资金流任该基金,“估计开通前1至2周才会见明显资金追捧”。

  除新经济板块外,恒生同样看好在深圳上市的白酒业,冯孝忠表示,外资、特别是未有QFII额度的基金一直看好这板块,但苦无投资渠道。至于日后是否可持续增长,他打趣说,内地人“多穷都要喝酒”,明显对此板块充满信心。

  有投行料深港通开通后港股日均成交会冲上千亿,冯孝忠则指,资金流向深圳力度会较香港大,“深圳开放予境外基金,吸引资金流量料会较大”。

  港股受惠逊深股 中小股过山车

  至于港股方面,冯孝忠预期短期内难见太大受惠,但长远会推高成交额,不过幅度不大,“开放予内地零售投资者,加上新开放为中小型股份,对整体成交额帮助小”。他预期,开通初期,或会有小量中小型港股被炒高,“但要小心升得快跌得亦快”。

  另一大焦点为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或会被纳入两地股市互通机制,冯孝忠认为对香港挂牌的非A股指数ETF帮助大。他表示,以往只面对以百万计香港股资者,开通后“新增数以亿计内地投资者,相信会令流通性提高”(详见另文--“看好ETF互通 客源百万变亿计”)。

  A、H股差价方面,则难以明显收窄。冯孝忠指,H股现时并不热炒,“要收窄两地差价并非靠深港通,要内地进一步开放资本帐,让境内、外投资者有更大空间做套戥”。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