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2日08:11 新浪港股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港股熔断机制。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港股熔断机制。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新浪港股讯 8月22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继重推收市竞价,港交所(00388)一个月内再推交易方式改革,今起引入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俗称冷静期或熔断),81只恒指、国指成分股若5分钟升跌10%,将进入5分钟“冷静期”作限价交易。港交所市场主管李国强称,冷静期只旨在“护着心脏”,防止指数成分股因程式交易系统出错出现“火烧连环船”(见表)。

  针对成分股 旨在“护心脏”

  上月多只细价股短时间内遭连环洗仓,李国强认为,细价股急跌往往涉及其他监管事项,冷静期主要针对电脑程式买卖,对指数成分股、整体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两者触发原因不同,交易所无计划将冷静期扩大至中小股。他续指,程式交易在港愈趋普遍,81只恒指、国指成分股逾半成交都来自程式交易,交易速度愈来愈快,冷静期可以提供机会让投资者评估、调整程式。

  自港交所公布研究推出冷静期,不少市场人士把它与A股涨跌停板、熔断机制相提并论。李国强重申:“冷静期没有参考A股涨跌停机制,更多是参考欧美市场,甚至更为轻手(light touch)。”他指出,机制容许股份单日升跌逾10%,“当市场消化完,股份可以继续升或跌,市调机制只让市场冷静一阵。”

  部分时间不设冷静期 保畅顺

  咨询过程中,市场也认同轻手处理,交易所除了由原建议早、午市各设最多两次冷静期,改为各设一次,也在早、午市开市15分钟和收市前15分钟都不设冷静期,可让市场充分运作。

  据交易所回溯测试,过去18个月,不论是港股大时代、大跌市及今年英国脱欧中,都未有触发市调机制。李国强称,市调机制目标非限制股份或指数波幅,不可用这指标来看措施成效,而是达到G20、IOSCO(国际证监联会)的要求。他续指,交易所去年起已于券商同步测试收市竞价和冷静期,理论上即使81只大价股同时触发冷静期,系统都能承受。

  李国强称,下一步交易所正考虑是否统一收市和开市竞价时段的操作,如引入随机开市,但就不会限价进行,让市场反映隔夜市场变化。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控地王”措施将在三季度落地

从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政策走向来看,既然有“地王”频现的现象,市场也会因此存在系统性的风险,那么,三季度也势必会有相对应的“控地王”的措施,以防止市场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房地产信贷飙升的三大主因

日本当年的房地产泡沫经济导致经济衰退25年之久,至今还没有走出衰退泥潭。美国运用房地产结合金融来推动本国经济,结果酿成全球金融危机,各国的教训给我们一个启示:只有实体经济的稳定才是经济繁荣的定海神针。

当中国走出去遭遇日本走出去

中国“走出去”海外投资,遇上日本海外投资,将是一场长期的鏖战,不但需要企业自身努力从多角度寻求突破口,同样也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援与协助。

金融体系已成为最大土地储备者

聆听“历史深处的马蹄声”,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超级资产沸腾的年代,非理性繁荣的狂飙隐忧深重,有些已经破灭,有些还在发酵。重温当年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路径和发生机理,我们才能对非理性繁荣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