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8日13:22 界面

  受累于近两年国际油价的狂跌,油气公司的收入大幅减少。中国“三桶油”之一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只能通过降低自身成本,艰难实现上半年利润的增加。

  据彭博社消息,截至2016年6月30日,在油价同比2015年下降36.5%、天然气价格同比下降22.1%的前提下,中石油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8534亿元,而2015年同期的营收收入则为1.02万亿元。而中石油上半年利润达到了275.8亿元,同比去年248.2亿元的利润增加了11%。

  中石油之所以实现上半年利润的同比增加,大力削减开支是最主要因素之一。中石油在上半年出台的“十三五”改革专项规划显示,公司的投资规模将从“十二五”期间的年均4000多亿元降低到“十三五”的年均2600亿元左右,总投资下降了40%。

  据《人民日报》报道,为缩减开支,中石油旗下中国第一大油气田长庆油田在生产5000万吨油气当量规模下,用工总量仍保持在生产3000万吨时7万人的水平;公司旗下的抚顺石化公司承接126个招标项目,节省采购资金9951万元;公司旗下的吐哈油田对所属三个采油厂进行了合并,从而减少15个机关科室和基层单位等。

  此外,中石油海外油气业务也大力实施资源、低成本战略,上半年完成油气权益产量当量3894万吨,海外业务单位操作成本、单位完全成本、单位付现成本比2015年同期降低近30%。

  North Square Blue Oak公司分析师Tian Miao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尽管中石油尽最大努力削减成本,低油价依然在限制着其盈利能力,但上半年利润上涨对于公司或许是个好兆头。

  据中石油官网数据显示,连续亏损两个月后,旗下最大油田长庆油田上半年生产原油1176.3万吨、天然气185.2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2651.7万吨,实现了整体的扭亏为盈。

  中石油旗下中国陆上第二大油田塔里木油田上半年油气产量逾1200万吨,产量已超过预期的50%,成为上游板块最盈利的油田之一,并实现节省开支超过4.75亿元。产油量一直稳居全国前十的西南油气田公司则在上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98.3亿立方米,同比去年增产24亿立方米。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7月14日召开的董事长办公会议上表示,2016年上半年中石油的原油板块仍旧在亏损,下半年中石油将会更加重视天然气的勘探和开采。这意味着中石油的重点在渐渐向天然气业务转移。

  7月15日,花旗银行分析师Graham Cunningham团队发布的报告称,因油价上升、勘探与生产亏损减少以及中石油此前出售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及昆仑燃气资产带来的价值207亿元的非经常性收益,预计中石油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石油(00857.HK/601857.SH)上半年财报呈现收支平衡的状态。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