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4日07:20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6月14日消息,据彭博记者 Sam Mamudi报道,对于以商为生的香港而言,2016年或许是需要忘却的一年。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创2011年以来的最大萎缩幅度。2月份,地产销售触及25年新低。同月,汇丰决定不将总部迁往香港,而是留在伦敦。3月份,总部在伦敦的研究公司Z/Yen Group的一项金融中心半年度排名显示,香港被新加坡赶超。随后的4月份,全球最大的地产开发公司之一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向历史长达125年的香港交易所申请停牌。万达商业在向潜在支持者的文件中表示,公司计划在其他市场重新上市。

  同时,其他城市正在对香港这一资本主义的亚洲堡垒构成事关存亡的威胁。

  万达的行动之所以尤为关键,是因为其控股股东的身份。现年61岁的王健林曾经当过兵,现在是亚洲排名第二的富豪。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他身家330亿美元。在国际上,王健林或许以AMC Entertainment所有人和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联合所有人的身份为人所熟知。但对于将香港打造成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的银行家、交易员和商业大亨们而言,王健林的举动却构成了威胁。他的上述决定是将市值290亿美元的万达商业从港交所摘牌的第一步,他可能选择在大陆的一家交易所上市,可能性最高的是规模最大的上海证交所。CIMB Securities驻香港分析师Raymond Cheng表示,这个消息让所有人意外。

  随着中国超高速的经济增幅放缓,长期以来作为“中国华尔街”的香港面临冲击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香港在中国、亚洲和全球的定位却在面临一个更深的转变。大陆经济增速的放缓令香港经济踩下了刹车,但同时,也令大陆政府加紧努力,通过开放金融体系的方式吸引海外投资。

  由于大环境的变化,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角色正在互换,尽管是逐步的。大陆政府渴望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因此已将跳过香港市场直接投资大陆市场的难度降至了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所以,MSCI也正在逐步接近将大陆股市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当中。MSCI的各项指数被用作追踪超过10万亿美元交易资产的基准。MSCI可能最早在周二做出接纳A股的决定,该决定估计将令16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股市,也将是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型以来,最为高调的认可。专注亚太地区的Valkyria Kapital驻香港基金经理Niklas Hageback表示,香港和大陆股市之间的差别最终会消失。他帮助管理约1.75亿美元的资金。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