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0日07:48 新浪港股
全球私人财富增长放缓。图片来源 香港商报全球私人财富增长放缓。图片来源 香港商报

  新浪港股讯 6月10日消息,据香港商报报道,富人愈富、穷人愈穷的“马太效应”似乎又一次灵验。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最新发表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财富达100万美元(780万港元或65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家庭有1850万户,较2014年增加5%。这些富人拥有的财富合计78.8万亿美元(约612万亿港元),相当于全球财富的47%。而且,这一比例将在2020年升至52%。

  美国富豪最多中国居次席

  占全球人口1%的富人们都生活在哪些国家?

  美国是传统的富豪之国,此次调查未发生意外。富豪人数最多的国家就是美国,有至少800万名富豪;紧随其后的是中国,但百万富翁数量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约210万人;日本排名第三,有110万名百万富翁。若以国家人均财富计算,生活在避税天堂列支敦士登及瑞士的人最富有。

  富人越多的国家,贫富差距是否越大呢?报告显示,贫富分化加剧现象在美国表现得最为突出。财富超过2000万美元的富翁所掌握的美国财富占比,将从2015年的24%升至2020年的27%。

  亚太带动全球财富增长

  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球经济跌宕起伏,全球私人财富增速亦放缓1.8个百分点至5.2%,财富规模达至168万亿美元(约1304万亿港元)。

  亚太区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近年,东亚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报告表示,在过去5年中,亚太区平均每年私人财富增长速度达12.3%,预计到2020年,亚太区增速将按年增长逾10%。

  不计日本,亚太区财富增长主要由中国及印度带动,预计未来5年财富增长将占全球逾四成。报告预计,亚太区将在明年超越西欧,成为世界第二大富裕地区。但事实上,全球经济不稳对亚太区财富增长也有所拖累。该机构曾在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中,预测亚太区(不包括日本)将于2016年超越北美成为全球最富裕地区,但如今看来这一“愿望”很难成为现实。

  香港离岸资产增速最快

  与经济增长速度相匹配的是地区富豪人数的增长速度。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百万富翁数量增长仍属亚太区(不计日本)表现最强劲,百万富翁家庭数占比增加17%,其中中国内地及印度的富豪数量飙升;西欧地区紧随其后,百万富翁增长速度为11%;北美以不足1%的增长率排名最后。

  另外,报告表示,2015年离岸金融中心的私人财富增长3%至约10万亿美元。瑞士仍是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在全球离岸金融中心中,香港和新加坡的离岸金融财富增长速度最快,达到10%;预计到2020年,香港和新加坡将拥有全球约23%的离岸资产。

  近30年贫富差距渐大

  虽然去年香港经济波动,但早前花旗银行公布的调查显示,2015年新增千万富翁3000人,这一群体的总数至最少5.9万人。以香港人口732万人计算,每124人中就有1人是千万富翁。与此相对的是,香港贫穷人口约96万,亦即约7个人中就有1个穷人。

  作为最富裕城市之一,香港在繁华背后,贫富悬殊问题一直严重。港府统计处此前曾公布,香港坚尼系数达到0.537。

  全球仅10国贫富悬殊超港

  这是什么概念呢?坚尼系数在0.5以上算是很高及很坏,越大的数字,表示收入差距越大。在全球约150多个国家及经济体系中,香港的坚尼系数属于最高(意即最坏)之一,排在第11位。全球只有以下10个国家的贫富悬殊比香港更严重:莱索托、博茨瓦纳、塞拉利昂、南非、中非共和国、密克罗尼西亚、海地、纳米比亚、洪都拉斯及赞比亚。

  上世纪70年代,香港坚尼系数处于0.43左右。坚尼系数在0.4 或以下算作合理水平,当时的0.43亦可被接受。但自1980年代起,坚尼系数不断攀升,直至2011 年已升至0.537,反映市民收入差距愈拉愈阔。什么原因导致香港贫富悬殊?根据法国经济学家汤玛斯·皮克提所说,当资本收益增长率(包括利润、股息、利息、租金和其他来自于资本的收入)高于经济增长率时,财富会向富人集中,加剧贫富不均。当前,香港正处于这个阶段。

  过度依赖金融及房地产

  过往40年,香港的资本投资回报平均每年约为12%至13%,市区土地成本每年增加约10%至11%,而劳工工资增长则每年约6%至7%。当资本增长远高于工资增长时,有资产的人财富不断增长,靠工资增长财富则相对缓慢,拥有物业和非拥有物业人士之间的差距自然越拉越大。

  可以说,香港经济增长过分依赖金融和房地产,是贫富差距越拉越大的原因之一。政府应在这方面作出更多努力,纾缓贫富差距,让更多市民受惠于经济增长。香港商报记者刘佳玲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广大股民如何闯过A股高考?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闯过高考。可是人生有太多的高考,特别是股市。我们拎着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堪比走独木桥的高考,甚至一不小心踩上个地雷,绝对让你开始怀疑人生。那怎样才能闯过A股的地雷阵呢?

房地产泡沫带来的财富终究是幻影

我们可以在泡沫膨胀的时候将其识别出来,但还不能预见其崩溃的时点。我们并不知道(或许也不可能知道)下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确切性到底是什么,但只要人们在金融活动中依旧保持着冲动的动物性特征,危机肯定会再次爆发。

政府不应以保姆心态看企业破产

政府应是市场的裁判员与调解人,但不必以“保姆”甚至“父母”的心态对待企业的破产。政府应尽量少地甚至在多数领域完全不卷入市场主体的竞争中,创造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公正性与透明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苏宁收国际米兰让意大利人咋想

一个国家在足球上取得国际性的成功,并不只是靠运气,而是一个可持续足球产业生态系统的产物,这个生态系统从股东,到足球赛,各方都需要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成功。知名球队和球星不过都是足球产业的终极产品,“出口”后取得国际效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