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6日07:32 证券时报网

  港股也“炒壳”,而且显然,香港联交所已经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并将着手从严监管。

  针对那些疑似只为“造壳”而赴港上市的公司,及为加强对“壳股”的监管,港交所于日前发布指引信,列出“壳股”七大特征,包括:低市值、勉强符合上市资格规定及集资额与上市开支不合比例等,并提醒保荐人必须确保其在递交上市申请时已知悉所有与判断上市申请人是否适合上市有关的重要事宜。

  据悉,今后当香港联交所发现申请上市的公司有以上几项特点,就会进行特别重点审查,同时要求申请人提供更具体的集资金额用途,以及未来发展策略,不能流于形式。

  香港联交所表示,留意到近期有多家新上市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在上市后监管禁售期结束不久即沽出或逐渐减持其权益,有时这些发行人更会同时改组管理层、改变上市业务性质。联交所认为,这个现象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这些新上市公司的原控股股东着眼于上市地位所带来的价值,而非对集资及争取上市地位以发展业务有真正需要。因此,香港联交所认为这类公司会引发投机买卖,损害投资大众的利益。

  香港联交所总结了2012至2015年间潜在“壳股”的特征,包括:低市值、仅勉强符合上市资格规定、集资额与上市开支不合比例、仅有贸易业务且客户高度集中、绝大部分资产为流动资产的“轻资产”模式、与母公司的业务划分过于表面及在上市申请之前阶段几乎没有或无外来资金。

  香港联交所强调,今后只要留意到申请上市的公司有以上几项的特征,就会加紧审查。联交所认为,公司适合上市与否是一项重要准则。因此,联交所拟针对那些具指引信所列特点的上市申请人作出更为严谨的审视。联交所将要求该等申请人及其保荐人提交详尽分析以证明申请人适合上市。联交所审阅有关分析后或会根据审阅结果而施加额外规定或条件,也可行使酌情权以不适合上市为由拒绝有关申请。

  实际上,近期港交所对潜在“借壳上市”的反收购采取了特别审慎的态度,被裁定为反收购的交易若涉及股权或业务变更,需要以新上市方式,申请人待联交所的审批才能通过。港交所早前就现金资产公司及反收购行动两者的定义发出指引信,市场认为,有关做法是针对“后门”上市;而这次的指引信针对的是“前门”,目的是要在源头上减少壳股,保持上市公司的素质。

  香港交易所集团监管事务总监兼上市主管戴林瀚表示,“为了维持香港市场的素质及声誉,香港联交所将会采取主动进取的态度处理任何令人质疑其上市理由及目的之上市申请。此外,还将继续探讨如何收紧上市后有关反收购行动及现金资产公司的规则。”戴林瀚强调,港交所将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并就市场的新发展采取适当的应对行动。

责任编辑:王琳琳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