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5日07:46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5月5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两地市场近期紧盯深港通的正式公布时间,高盛董事总经理刘劲津接受本报专访时认为,宣布深港通的窗口经已开启,内地监管机构可随时宣布(ready anytime);深港通宣布将短期提振大市气氛,惟海外投资者近日愈来愈关注内地债市、商品市场表现对股市的联动影响。

高盛董事总经理刘劲津打趣说,现时做股票基金经理,还必须是固定收益、债券及商品市场的专家,尤其在中国,全部资产价格的联动性很高,不可以只看股票。(车耀开摄)  高盛董事总经理刘劲津打趣说,现时做股票基金经理,还必须是固定收益、债券及商品市场的专家,尤其在中国,全部资产价格的联动性很高,不可以只看股票。(车耀开摄)

  “我觉得(深港通宣布)窗口是开放的,可开放多久就难以估计。A股目前估值稳定,但不可忽略其他包括债券、商品,对整个系统性风险的影响。”

  刘劲津指,深港通的后台、交易等技术层面已准备就绪,若中国希望A股6月纳入MSCI,现在到6月初便会宣布深港通的诞生。

  各资产联动性高 不可只看股票

  他续称,目前A股整体市盈率约13至14倍,相对其他新兴市场如印度、墨西哥,估值不算很贵,但其他外部原因导致A股不确定性较高,国际投资者对A股以外的风险愈来愈关注。

  中国首季新增贷款创历史高位,内地流动性非常充裕,投资渠道不多情况下,导致房地产、商品等市场出现成交量、价格都有不寻常现象。

  “螺纹钢(钢材期货)曾出现一天成交量超过全年生产量,投资者平均持仓只有4小时,也就是大多数投资者是早上买、下午卖,投机得很厉害。货币政策宽松下,这些投机活动多少对A股会有影响。”

  刘劲津打趣道,现在做股票基金经理还必须是固定收益、债券及商品市场的专家,尤其在中国,全部资产价格的联动性很高,不可只看股票。

  “海外客户最近向我查询的问题都不是A股,反而是‘为何内地信贷违约在上升’、‘商品市场的杠杆率与去年A股怎么比较’。”他认为,内地股市近期波动性偏低到底能维持多久,取决于其他资本市场的表现。监管机构近期收紧期货市场监管,可见已意识到风险,且希望加以控制。

  南下投资 料添恒生综合小型股

  深港通设计细则有待公布,他预期,短期深港通宣布对于两地股市气氛将有提振作用,国际投资者对深圳上市的“新中国”投资概念仍感兴趣,预期有成长性、估值不贵、有外资行研究覆盖的深圳股份将受惠,而本港小型股票的流动性将有所提升。

  在投资范围方面,高盛预期,北上投资将包含“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分股价指数”500只成分股,南下就新增“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同时深港通、沪港通的每日额度将会有所提升,以解决海外投资者的担忧,但总额度的提升幅度会保守一些。(撰文:颜茜)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