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7日07:24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现在内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争今年开通深港通。对此,内地券商和香港方面均表示,深港通在技术系统上已基本准备就绪。

  与此同时,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港股通业务试点方案(2016年2月)修订》,通知各券商为港股市场即将引入的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以下称“市调机制”)和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做好业务准备和技术改造。据消息人士透露,港股市场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正式引入市调机制和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港股通也将同步实施。

  港股通

  或引入市调机制及收市竞价时段

  据悉,上交所此次修订业务方案涉及的主要业务要点是更新交易时间,增加市调机制和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根据港交所的安排,港交所将于年内在证券市场推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帮助被动型基金等投资者能按收市价执行交易,随后引入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以保障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持公平有序的操作。

  由于市调机制适用的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成分股(现为81只)及收市竞价交易时段适用的所有恒生综合大型股及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有相应A股在中国内地交易所上市的H股及所有ETF,均与港股通标的有交叉,因此港股通也要同步做相应的调整。

  某大型上市券商港股通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流程,券商在拿到修改规则后会对系统进行技术改造以及演练测试,预计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准备。目前,系统改造方案尚未出来。

  据接近港交所的消息人士透露,市调机制和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暂定于今年第三季度实施,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或将于第三季度初先行推出,香港证券市场的收市时间将由目前的下午4点延至下午4点10分。而市调机制则可能将于第三季度末实施。但具体实施时间要市场演习、准备就绪后才能敲定。

  市调机制

  不会对市场运行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港交所的资料,所谓市调机制,就是港交所对相关个股(均会有标识)及指数期货合约的波幅进行调节,即在上午及下午持续交易时段中(上午及下午持续交易时段前15分钟及午市最后20分钟除外),上述投资产品会不断按动态价格限制被监测,有关价格须为5分钟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的±10%(证券)或±5%(期货合约),若某只产品的下一个潜在执行交易价格超出动态价格限制之外,将触发5分钟的冷静期,届时有关产品仅可在固定价格限制范围内买卖,与这只产品挂钩的产品(如衍生权证)则不受影响。

  冷静期旨在让市场参与者可以重新评估本身的策略及重设程序参数,交易将于冷静期后恢复正常。每个交易时段(上午和下午)、每产品最多只能触发一次冷静期,每个交易时段触发一次后,该产品不再受市调机制监控。

  沪上中型券商人士表示,市场波动调节机制类似小“熔断机制”但又不同于内地的熔断机制。首先,调节机制是针对个股,目前只适用于恒指及恒生国企指数成分股(现只有81只股票);其次,在同一持续交易时间段内仅触发一次;三是冷静期仍在交易,只是交易价格有上下限。预计推出后不会对市场运行产生重大影响。

  港交所也指出,在香港市场引入市调机制并不是用来限制股价及指数涨跌,而是旨在缓和自动化交易引致的极端价格波动(譬如“闪崩”、程序错误等等)而可能对市场持公平有序的操作带来威胁,以及控制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之间相互关联所产生的系统风险,尤其有关基准指数产品的风险。该机制与某些市场就证券交易限定每日价格范围的每日涨跌停板制有所分别。

  深港通系统基本准备就绪

  上述大型券商人士也介绍,券商方面针对深港通的系统已经测试完毕,可以说基本准备就绪。不过,在开户流程等规则方面可能会跟沪港通有所不同。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表示,香港在深港通方面自去年来便已准备就绪,待中央拍板便可很快推行,但推行前要先做测试,宣布后也需要一些时间做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