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15日07: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5日消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  港股短线酝酿反扑,国际油价上周五急弹逾1成,加上A股今复市或可缓和投资气氛,有机会击退淡友,港股势高开上试18500点。不过,环球三大专家认为,3大关键因素仍困扰后市,港股仍未脱困。

  港股今日虽料跟随外围回勇,惟投资界指出,3大关键因素仍困扰后市:(一)中美欧日4大央行政策摇摆不定、(二)油价大上大落,以及(三)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未除。

  外围股市上周五普遍涨逾2%,德银回购部分债券,纾缓市场对油企及银行债务的忧虑,欧美金融股全线上扬,汇丰(00005)在美挂牌预托证券(ADR)折算收报49.75元,较港上周五收市价高3.4%,已贡献恒指58点升幅。倘港股今日开市反映蓝筹股外围表现,恒指料高开约220点。

  瑞银:大市估值低 惟待催化剂

  东亚(00023)今日公布全年业绩,揭开银行股业绩期序幕。综合券商估计,东亚去年盈利料按年跌13.5%,主要受内地资产质素转差,减值拨备大增拖累(详见A10版报道——“东亚今放榜 券商估少赚14% 内地拨备增资产转差 全年派息恐削16%”)。

  “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恒指市帐率已跌至约1倍,与危机时相若,但市场信心需时恢复,需要有催化剂才能反弹。”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股票副主管何伟华表示,A股今日开市,虽然应不会受上周动荡的外围市况影响,但市场仍担心资金外流问题。

  市场再传油组可能减产,刺激油价上周急升,但何伟华指,油价与环球经济前景紧扣,目前持续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我们预期下半年油价才会回稳”,故欧资银行不容易解决持有大量与商品有关的坏帐问题。

  霸菱:美息欠明朗 港股难回稳

  霸菱资产管理亚太区股票投资总监方伟昌同意,油价太低的后遗症逐步浮现,影响欧资银行的信贷能力,“油价再跌空间不大,但我担心油价长期于现水平徘徊,恐怕会有很多油企捱不住。”

  除油价外,他认为中美经济及政策走向主导港股后市。“市场对于美息加或不加感混乱,若美息不明朗化,港股难以回稳”,同时中国硬着陆阴霾未散,大家仍观望“放水”的效果,导致估值已低于08年的港股上升乏力。

  瑞士宝盛私人银行中国及香港市场高级证券分析师周雯玲称,去年困扰市场的忧虑未散,今年就有新忧虑出现,“联储局话研究负利率,于是大家开始担心美国经济前景,成为新一轮的忧虑,美国加息的可能性愈来愈低,我们预期联储局今年加一次就够。”

  周雯玲称,欧美股市开始出现赎回压力,资金流入金市避险,虽然海外市场大跌应不会冲击A股,但内地短线没有重要经济数据出台,故未来1至2周港股料受外围消息左右。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