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5日07:01 上海证券报

  在节前美股下跌、财新PMI指数稍逊预期、A股大跌触发熔断新规等多个负面因素影响下,港股2016年首个交易日以2.68%的跌幅收官,并创下自去年9月2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受外围多重利空影响,港股“开局不利”。在离岸人民币持续贬值、节前美股下跌、A股走势较弱等多个利空因素前后夹击下,恒指昨日低开0.6%后持续低走,随着早盘财新PMI数据的公布,盘中跌幅继续扩大。午后,A股触发于昨日开始实施的熔断新规,提前收盘,港股跌幅一度扩大至2.99%,尾盘跌势则有所收敛。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1327.12点,跌2.68%,国企指数收报9311.18点,跌3.62%,主板成交量达738.44亿港元。此外,反应市场恐慌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昨日单日涨幅高达25.81%,收报23.3点。

  同时,已在2015年底回稳至7%-8%的沽空率昨日飙升至13%。沽空数据显示,昨日共有566只股票遭融券卖空,融券卖空总额达99.42亿元,占主板成交的13%。其中,腾讯控股和南方A50ETF融券卖空额最高,分别占融券卖空总额的6.69%和4.82%,且分别占其股份成交的27.7%和23.15%。

  盘面上,恒指成分股中,除新世界发展平收以外均全线下跌。其中,第一权重股汇丰控股下挫2.42%,带动大盘下跌54点。友邦保险和腾讯控股分别下跌2.47%和2.32%,香港交易所亦下跌了2.87%。

  板块集体下跌,A股ETF、中资金融股、电力设备等板块成为重灾区。相较而言,A股ETF板块跌幅较深,达6.21%。中资保险股、中资券商股板块也都下跌超过4%。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A股熔断新规也同样适用于沪股通,A股于昨日13时34分熔断休市后,沪股通也暂停服务。不过,沪股通在新年首个交易日仍保持了净买入。截至昨日A股休市,沪股通净买入0.63亿元,每日使用限额还剩下129.37亿元,使用率为0.5%。

  对于港股假期后首日表现,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委员温天纳表示较为“意外”,认为市场对于A股熔断机制首日实施过度反应了。“投资者因内地熔断休市转向港股市场进行抛售,从而导致港股沽压加大,跌势愈加明显,但这并不是理想的对冲格局。”温天纳称。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也指出,由于港股市场越来越受A股市场影响,财新PMI指数稍逊预期、离岸人民币跌幅扩大、A股大股东及高管限售股本月上旬即将解禁等等,都是拖累港股下跌的原因。同时,A股熔断机制的触发,很大程度上也与投资者不了解新规以及在新规下应该如何操作而造成的恐慌有关。

  至于后市,受访的业内人士均普遍认为,目前外围仍存在诸多不明朗因素,在观望情绪的传导下,预计未来港股会加剧波动。

责任编辑:王琳琳 SF181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