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10:48 港股那点事 

  这两日,港股最妖的股票非中国3D数码(8078)莫属了——上周五开盘急升44%后停牌,今日复牌又暴涨36%,短短两个交易日股价从0.6暴升至1.2,这着实让站在场外看风景的人分外眼红。

中国3D数码(8078)股价两日翻倍。图片来源:港股那点事中国3D数码(8078)股价两日翻倍。图片来源:港股那点事

  并且,如果从7月8日中国3D数码(8078)股价跌至最低点0.102开始算起,至今日,已经涨了近12倍。

  到底是千年老妖修炼成仙,还是一个深坑?

  其实,稍微翻看其过往记录,我们就能发现,这公司过去大概率是一只纯粹的老千股。比如:

  1、2014年12月1日,中国3D数码宣布股本十合一,并折价13%配股;

  2、2015年5月27日,中国3D数码股本五合一,并折价52%配售新股。

  如此行为,我们几乎能肯定这公司过去大概率就是一只老千股了。此外,加上公司业绩常年大幅亏损,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源:港股那点事图片来源:港股那点事

  而且公司过去经常大比例送红股,14年1送10,13年又1送5,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东西,也让我们能够大概率判断:这公司过去就是一只千年老妖。

  然而,这依然阻挡不了很多人看风景的热情,或许,过去的老妖已得道成仙?

  你在桥上看风景

  10月23日,中国3D数码1送3红股除净,当天飙升44%,尔后公司说涉内幕消息,突然停牌。然后,发布公告称:

  中国3D数码(08078.HK)于今天下午1时正,于中国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与爱奇艺[微博]影业(北京),一间在全中国拥有数量最多的线上电影库及中国最大的视频平台,发展长远的战略合作,公司与爱奇艺同意将由现时起共同投资、制作及发行每套电影。于公布日期,公司就战略合作事项并未订立正式合作协议。股份申请下周一复牌。

  相信,很多投资者看到这则公告心里都冲动了,哪管什么老妖还是老仙,公司要和爱奇艺合作拍电影啦,这是和BAT三巨头之百度[微博]结上了亲家,是天大的好事,就算曾经是老千也说不定也从此就从良了。于是,今日复牌,大家纷纷涌入桥上看风景——中国3D数码股价狂涨36%,毕竟这边风景独好。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可是,别忘了,当你在桥上欣赏风景,向风景快步走去时,却不知道,有人在楼上偷笑地看着你。

  我想,在公司未和爱奇艺订立正式合同时,很多人就把这视为一个实质性利好,是压根没注意公告里的“公司就战略合作事项并未订立正式合作协议”,或者愿意相信这事准能成,这风景是真实的,毕竟一些东西是相关的,比如公司的主业:

  集团主要从事娱乐业务,包括进口的电影制作,电影发行及戏院营运。该公司在两个业务分部:艺人管理分部和电影及电视节目制作,分发和许可业务。

  既然都是拍电影的,和爱奇艺合作也没什么不对啊。当然,我并没有说这事是假的,不能成功,公司原先出过千,现在也未见得就没有从良,只是你有没有想过:不见兔子不撒鹰?有时候,你过于忽视风险了,也许你应该跑到楼上去看风景,才能看得真实。如果你硬要把自己弄成风景的一部分,万一那风景只是海市蜃楼呢?

  据说,香港这地方,特别容易出现海市蜃楼的奇景!

  可恶的MOU(谅解备忘录)

  这风险是什么呢?是很多“神仙”惯用的伎俩——MOU。

  MOU叫做谅解备忘录,是国际协议一种通常的叫法,用中国人的说法就是协议。意指双方经过协商、谈判达成共识后,用文本的方式记录下来,“谅解”旨在表明“协议双方要互相体谅,妥善处理彼此的分歧和争议”。不过更重要的是:在正式条约签订之前,谅解备忘录双方对该协议均不具有任何法律义务。

  也就是说,一只千股如果想把股价炒高,可以先用很多看似逼真的手法和他方签订对公司有重大利好的MOU,如果资本市场买单,则接着高价、大笔折价融资配股,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这一招在香港资本市场屡试不爽,比如经典的案例比如:

  1、中国XX文化(007X5)

  曾经市场以为它会是继中影、华夏影视后,获得进口影片的第三张牌照,与中影、华夏在分账片市场三分天下,如果成真,前景无限,简直就是躺着数钱了。可是,公司发了一系列逼真公告(MOU)后,事情却没有成功。经历过这些的人深知,这家公司害苦了众多投资者。

  2、中国XX气(009X1)

  还有一只做到绝的老千股——中国XX气,很多人也不能忘怀。曾经在内蒙古和当地政府签了超多合作开发天然气的MOU,最后却食言,着实令人唏嘘。

  这种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的MOU,签了等于白签,在大陆A股市场是不会公告的,没成呢,公告什么!不是透露商业机密吗?香港不同,酒桌上说点什么,第二天可以像模像样公告出来。

  资本市场,安全第一

  资本市场,存在着各种陷阱、各种地雷,作为一般投资者,把风险、安全放在第一位是永远不为过的,下次,当我们看见个股暴涨,忍不住想买时,不妨回顾下下面这首诗: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  《断章》·卞之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