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09:1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0月10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股经历技术突破及券商唱好后,资金继续来势汹汹,由沽出人民币的避险因素,逐渐变成外资来港入市,刺激本港资金水平大增,银行体系结余达3,660亿元的破纪录水平。

  金管局于周四美国交易时段再接约45亿元,市场预期美国资金部署入市,反映外资对港股信心逐步增强。

  接钱规模 超4月牛市

  港汇再破顶,持续触及7.75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于周四美国交易时段,向市场注资44.95亿元。自9月以来,金管局约40天已14度接钱,向市场累计注资802.92亿元,规模已超越今年4月A股大牛市之下,金管局注资的715亿元注资额。

  人民币回稳后,带动亚汇反弹。财政部长楼继伟昨于G20财长会议时指出,最近央行[微博]已采取措施稳定汇率,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大中华)董事总经理王良享估计,投资者在美国尾市时间计算后,决定投资本港上市的ETF(交易所买卖基金),于是产生港元需求,又因清晨时分本港银行未开始运作,才需要金管局出手接钱。

  但他预期,资金未必会大举流入。港股于4月大升时,已吸引许多资金流入,其后股市出现调整,资金虽沽售股票,但未有离开香港。换言之,本港本身已积存不少外来资金,资金难再大举流入。

  王良享表示,美国加息预期降温,令美元走弱,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推动亚洲货币回升。

  此外,自人民币贬值后,有不少投资者看淡亚洲货币的走势,作了不少沽空亚币的部署,现在亚币走势好转,亦迫使投资者买回亚币止蚀,令亚币的升幅扩大。具有商品出口国的马来西亚币昨便升2.6%,令年初至今的累跌幅度收窄至15.3%。另印尼盾昨亦升3.5%,年初至今累跌幅度则收窄至7.6%。

  港股近日的成交量回复至千亿元水平,较上月明显增加,有基金经理指出,港元拆息仍低企,反映未有走资风险,憧憬涌港资金选择逐步入市。

  农银:港股基金走资料放缓

  中港基金方面,走资压力已大幅纾缓。据富瑞资金报告,截至周三止一周(10月1日至7日),港股走资3,300万美元(约2.6亿元),中国基金走资1.4亿美元。

  至于,在地区表现中,美国基金录得大额走资,资金流向欧股及亚洲个别地区(见表)。

  农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林樵基亦指,“港股形势明显好转,资金流亦充裕,加上第三季跌得太多,基金现金水平太高”,预料走资情况会慢慢改善。

  撰文:翁春妮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