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言至理】

  港股在国庆长假期间上演的价量齐升行情,显示这些先知先觉的海外“春江鸭”已经感觉到宏观环境的转变。

  进入10月份以来,全球股市出现风险偏好全面提高的亢奋。以港股市场为例,在国庆假期的四个交易日里,恒生指数累计大涨近1700点后重新站上22000点。不少港股投资者在这个假期获利丰厚,过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黄金周”。

  经历了国庆长假期的内地A股,上证指数也在昨日再度逼近3200点整数关口,蓄势破关一触即发。至于欧美日等其他主要市场,更是在此期间涨多跌少。全球股市似乎在短短几日便一扫困扰数月之久的低迷悲观阴霾。

  回顾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增长出现放缓,海外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唱衰论、悲观论此起彼伏、甚嚣尘上。期间,内地A股急跌、人民币贬值、投资增长乏力、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连续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等不利因素更令中国经济悲观论大行其道。

  尽管如此,在刚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还是呈现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经济“成绩单”:国庆假期,内地共运送旅客6.51亿人次;居民消费一片红火,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突破万亿大关;内地居民出境旅游人数大幅增长。这些数据和事实显示,在“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充满活力,潜力巨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在最新发表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下调2015年全球增长预测,由3.3%降至3.1%,并警告下行风险比之前严重。IMF总裁拉加德[微博]日前表示,近期中国经济增长放慢及相关市场波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大过市场预期。不过,她表示要为中国经济转型“点赞”。拉加德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不再是基于庞大出口或者本土大规模投资计划,而是基于消费,这是一次良好的经济转型。”

  目前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前景依然持谨慎乐观的看法。有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确面临经济增速出现减缓等问题,但增速下降不等于失速,中国经济具备良好基础,韧性强、潜力大,政策工具也多,经济增长减速也是某种主动、健康的调整。当前中国系列定向调控举措正不断显现成效,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努力转型升级,质量和效益有所提升,仍是全球经济稳定器。

  对于在国庆假期期间港股走出的一波上涨行情,香港耀才证券研究部经理植耀辉分析说,港股的强劲表现主要是受到内地经济刺激政策提振,投资者预期10月份整体行情有望向好。他指出,近期内地出台刺激汽车和房地产两大行业的措施将有望带动内地经济表现改善,加上市场憧憬稍后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释放出更多有利经济发展的信息,这些都令投资者信心转强。

  研究报告显示,香港市场40万亿港元的总市值,其中有超过一半来自国有资产。有分析认为,这使得港股和A股市场有完全同质的资源,但相对于A股而言,港股的估值却被低估了——恒指8.65倍的市盈率(PE),国企指数6.89倍的PE,这其中的投资机会不言而喻。

  春江水暖鸭先知,港股市场是一个国际资本竞技的大舞台,这里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外资机构和资本,他们对于中国经济走势的敏感度远高于普通投资者。显然,港股在国庆长假期间上演的这波价量齐升的上涨行情,显示这些先知先觉的海外“春江鸭”已经感觉到了宏观层面环境的转变,或许对中国经济转型也更加看好,开始着手布局如何完成年底的“成绩单”了。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在作为香港经济支柱的旅游、零售业“叫好不叫座”的背景下,港股却能走出了一波令人兴奋的上涨行情了。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