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中总是不缺乏具备敏锐嗅觉的投资人。就在不少投资者还在纠结于A股震荡行情之时,素来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私募大佬们却早已提前转战港股进行布局。近日,受益于利好消息,昔日“仙股”中国七星控股结束了复牌以来的暴跌行情,周累计涨幅达到了200%。而早已布局七星控股的“私募一哥”徐翔,则通过本次投资浮盈26.5亿港元。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私募大佬齐聚港股

  近日港股中国七星控股火了。就在上周,中国七星控股结束了复牌以来的暴跌行情,实现五连阳,收报1.14港元,周累计涨幅达200%。

  不仅如此,近一两年鲜以本人名号现身的“私募大佬”徐翔,也出现在了中国七星控股的认购协议中。而且,公开资料显示,这也是徐翔首次以个人身份现身港股市场。据目前已披露的A股中报,徐翔所掌控的泽熙也早已从一季度进驻的海源机械、杭电股份等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了。

  中国七星控股大涨直接得益于一则公告。9月7日,中国七星控股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旗下的中国七星地产运营管理公司,以及中国七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获得香港证监会[微博]批准成为雨润国鼎证券(香港)及源丰资产管理的主要股东。受此消息提振,次日中国七星控股便高开高走,收盘大涨70.59%,收于0.87港元。

  中国七星控股停牌至今已有两个月。根据该公司之前公告显示,徐翔直接持有和通过万载星筠投资中心间接持有的股份,共占七星扩大股本后的9.7%,按照0.19港元/股的成本价计算,徐翔本次投资浮盈26.5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半年前,七星控股还是香港市场上一只“仙股”,股价长时间徘徊在0.2—0.3元之间。资料显示,该股于今年4月15日突然启动,当日涨幅超过30%,在之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累计涨幅516.39%。

  此次中国七星控股备受关注的背后,不仅仅有徐翔,与其携手的联合认购方同样也来头不小。其中涉及到的CMI即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系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的全资附属公司。

  据了解,此次认购完成后,CMI所持中国七星控股的股权比例将达到71%。另一公司Union Sky,也并非首次在资本市场露面,其曾现身民生银行H股的股东榜,背后100%控股的是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微博]

  据报道,近年来,史玉柱在金融投资领域频繁现身,因大笔投资民生银行H股、海通证券H股,引发业界关注。目前,史玉柱身兼中民投副董事长一职。

  分析人士认为,从参与联合认购的合作方背景来看,吸引徐翔转战港股的真正原因或许是寄望于七星控股向金融领域转型。

  业内人士指出,徐翔及泽熙投资在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素以潜伏新兴产业、博重组预期闻名。而史玉柱近年来的投资重点也明显偏向金融领域,而CMI也成为七星控股扩股后的第一大股东。在此背景下,市场对其推动七星控股向金融领域转型的预期也愈发高涨。

  中长期或具备投资机会

  那么私募大佬们齐聚港股是否意味着大跌后的港股已具备了较好的投资时机呢?

  就指数来看,上周港股结束了连续几周的下跌,开始有所反弹,恒指周涨幅超过3%。不过,过激的表现将市场亢奋情绪迅速释放,后续多方动能会否持续,仍是限制上升空间的关键因素。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在中国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发展情势不明朗的情况下,香港经济受到的冲击非常明显,香港PMI已经连续6个月位于枯荣线以下。疲软的经济给香港股市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于香港市场投资者来说,目前内地市场的情况值得格外的关注。”陈果认为,一方面,作为以转口贸易与金融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情况与大陆息息相关,8月份香港经济疲软也同中国内地增长放缓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人民币的走势也会直接影响香港市场,中国央行[微博]行长周小川在5日的G20峰会上表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趋于稳定,这对于香港市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短期来看,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港股维持弱势震荡的概率较大。华融证券认为,本周影响港股的国内外因素,一个是国内,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对港股是较大利好推动;另一个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决定是否加息,当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推迟加息。

  但也有机构认为,从估值上看,港股或已具备了中长期的投资价值。德意志银行近日发布报告指出,经历了前期的急跌后,目前港股市盈率约为8.2倍,其中非金融股市盈率近11.5倍;除去重磅个股腾讯外,估值更低至10.3倍,“H股风险溢价升至8.7%,而沽空比例占总成交达13.4%,相信市场悲观情绪及预期较差的宏观情况都已反映在目前价值上。”

  对此,香港招商证券[微博]近日发布的策略报告相对更为乐观,其建议投资者可由此前的积极防御策略转向进攻,“轻仓或空仓的投资者可以加快买入节奏,中等或高仓位的投资者可以借反弹优化持仓,并重点把握9月下旬更确定的右侧买入机会。”

  在具体板块方面,其表示,建议投资者持有低估值、高贝塔的大盘蓝筹股,主要是中资银行、保险、地产、基建建材,关注部分近期严重超卖的石油,汽车等,精选业绩稳健的新兴行业成长股龙头,包括TMT、高端装备制造、环保及新能源等。同时关注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等主题投资机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