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黄莹颖

  昨日港股再度回调,此前两个交易日港股一度走出反弹行情。对于港股的未来趋势,分析人士指出,H股估值较低,中长期已具备投资价值,而未来内地经济向好,这会抑制H股下跌空间。

  港股估值具吸引力

  昨日港股回调,华泰金控指出,港股周内跟随内地市场连续急抽两日,恒指现货再次上扬八百余点,创近四年最大日升幅,且成交突破千亿,是多个星期以来的高点;技术走势上,港股表现基本符合预期,恒指先扭转持续下跌的弱盘格局,然后突破十天线阻力展开反弹,月线所在的首个反弹目标位也已经达到,早前10日均线由阻力位变支撑位,上方22000点为目前阻力位。不过,短期指数升幅逾1500点,过激的表现将市场亢奋情绪迅速释放,后续多方动能会否持续,仍是限制上升空间的主因。

  有机构从估值上认为,港股中长期已具备投资价值。德意志银行近日报告指出,H股估值急跌34%,市盈率约8.2倍;非金融股市盈率11.5倍,除去重磅股腾讯外,估值更低至10.3倍。目前估值是重要支持点。H股风险溢价升至8.7%,而沽空比例占总成交达13.4%,相信市场悲观情绪及预期较差的宏观市况都已反映在目前价值上。看好今年下半年的市场前景,预期H股中期上升机会大于下跌机会,国企指数今年底可上涨至13000点水平,较目前水平上涨三成左右。

  经济向好趋势确立

  分析人士指出,以目前H股的估值水平,若要再有较大幅度的向下调整,须在内地经济继续下滑的前提下。德意志银行报告指出,要比目前估值更低,相信要内地增长再放缓并出现“硬着陆”,人民币再明显贬值及全球重大冲击,而内地及海外央行[微博]会在之前加大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市场流动性,上述情况发生机会概率较低。未来内地经济基本面将会改善,加大财政支出将可扩大基建固定投资,而房地产销售复苏或带动新一轮地产投资,同时7月的贷款增长在各领域上都有所回升。

  汇丰证券近日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中国经济大幅放缓,政府有足够招数作出反应。比如将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推动水及空气污染处理、城市地下基建及其他交通基建工程。

  里昂证券指出,“一带一路”战略可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增长动力,帮助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强能源网络安全,以及巩固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一带一路”的基建计划可加快贸易及城镇化发展,目前大量获发改委认可的基建项目仍未落实,相信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中央财政开支会逐步增加。

  评级机构惠誉则认为,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速加快的态势已确立,短期悲观看法过度。在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经济活动还是金融市场波动将有所加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