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9日 08:4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8月29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港股基金本周疯狂走资9亿美元(约70.2亿港元),为05年有纪录以来最大规模,基金赎回压力甚至超越金融海啸时期。

  港股昨阴霾未散,高开低收,投资界忧虑加息及内地经济,港股短线弱势未改。

  港股变提款机 5周走资135亿

  据富瑞(Jefferies)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三的一星期(8月20至26日),港股基金走资9亿美元,为05年有统计以来最高;连续5周共走资17.3亿美元(约135亿港元)。港股基金以投资传统本地蓝筹为主,统计期内本地地产股累跌1成,赌股约跌2成。

  “基金赎回潮已出现,但目前难以估计最终规模有多大。”有亚太区基金经理指,踏入第四季最先面对的不是如何部署,而是近期走资潮出现,部分基金亦持偏高的现金水平,以应付赎回,不利市况,市场避险意识高涨,在亚洲股市中流动性最高的港股往往成为外资提款机。

  中资股亦持续走资,中国基金连续7周走资,合共176亿美元(约1,373亿港元);上周流走30亿美元(约234亿港元)资金,走资幅度为近1个半月以来最高。

  招银:趁反弹减磅

  “市场最不喜欢就是不明朗因素,有疑惑时大家就会偏向审慎。”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指,现时投资者看不透市场发展,人民币贬值、美国加息等都存在不确定性,故投资市场气氛差,很多基金经理及零售投资者都趁股市反弹“减磅”,提高现金水平,相信后市继续反覆。

  AXA安盛投资管理新兴亚洲高级经济师姚远形容,亚股“仍未走出隧道,情况可能会恶化”,目前市场负面情绪高涨,投资者须多加耐性。该行建议减持A股,主因A股受熊市情绪牵引,内地经济增长受挑战,美国逐步收水亦触发资金外流。

  “现时不会重演亚洲金融风暴,但仍不能忽视风险。”姚远指是次股灾与金融风暴同处于低息、增长放慢、及美国收水的环境,但不同之处在于现时亚洲国家债务主要以地区货币结帐、经常帐顺差高企、各央行[微博]有更好合作等,“目前亚股估值仍吸引”,建议选择性买股作长线部署。

  霸菱资产管理亚太区股票投资董事方伟昌称,“困扰港股的忧虑仍未完全消除,包括美国加息、中国经济放缓等,未见到市场明确转变讯号。”虽不排除中长线投资者最近会入市,但预期市场普遍会待9月议息结果出台后再部署,经历最近股市调整后,现时市场倾向认为美国会延迟加息。

  外围偏软,恒指夜期收报21585点,升49点。恒指昨收报21612点,跌226点;国指收报9750点,跌112点。主板成交1,129亿元,沽空比率达10.6%。

  撰文:翁春妮、陈韵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