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7日 07:39 新浪财经 微博
港股动荡可能波及经济,专家看法分歧。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港股动荡可能波及经济,专家看法分歧。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港股历次大跌后实体经济多转差。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港股历次大跌后实体经济多转差。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新浪财经讯 8月27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环球股市经历“黑色星期一”后,即使内地减息降准,振奋股市作用维持也未够一天,市场忧虑情绪发酵,股灾后遗症势延至香港实体经济。

  过往股灾 经济就业紧随转弱

  恒指从今年高位累跌27%,跌幅堪比近十年的数轮大型股灾。2008年金融海啸、2011年欧债危机后,港股先行下跌后,本港经济增长、失业率大多紧随转弱。

  前财政司司长、南丰集团行政总裁梁锦松昨预言:“(投资者)要有足够心理准备,(环球股市)波动只会愈来愈剧烈。”

  梁锦松直指,港股近期反覆早在财金界预计中,并解释2008年金融海啸后,各国央行[微博]“印银纸”速度远快过实体经济发展,“这么多热钱寻投资机会,他们(热钱)流量好大、流速好快,由一个市场转至另一个市场,瞬间就可以做到。”梁锦松估计,现时全球金融资产是实体GDP的3.8倍,冲击环球金融市场,造成剧烈震荡。

  “金融资产达GDP3.8倍 冲击大”

  据德银资料,预测包括股市、债券、证券化债务等的全球金融资产,去年总值达294万亿美元,较08年累增32%。世银资料就显示,去年全球GDP总额约77.9万亿美元,同期累增23%,全球金融资产相对实体GDP比率由3.5倍增至3.8倍。

  环球股市动荡,市场忧虑跌市影响将扩至实体经济,香港是外向经济体,难以完全避开冲击。以03年沙士、08年雷曼倒闭及11年欧债危机为例,港股从年内高位跌达介乎22%至60%,现时从高位跌幅已达27%,且未见明显转势,恒指跌幅或堪比过去三次股灾。

  港股先行下挫后,港经济在03年、08年股灾后都曾录衰退,单季负增长随时达1成,失业率也随即弹升。2011年欧债危机对香港实体经济影响相对较轻,恒指大跌34%后,经济增长幅度也一度跌至1%以下,但失业率就大致平稳。不过,今年跌市由中国经济放慢、美国加息压力夹击,对港经济影响较欧债问题更直接。

  大型股灾屡是经济下行先兆,但有经济学者相信,本轮跌市尚未算“环球风暴”,毋须过于担心。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称,股市周期约3至4年,与经济周期约10年一次循环,更为频繁,而且认为港股跌市只因早前升势过急,恒指需跌至18000点位,道指跌至13000点至14000点,才是股灾的开端。

  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师杨宇霆也认同,港股A股大跌,主要是前数月过度杠杆、经济未配合所致,近期环球股市波动没出现大型金融机构倒闭等“大事件”,不认同已出现“大海啸”令市场无法正常运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