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婧熠

  一场急跌后,市场情绪仍待企稳和修复。素来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私募大佬去向,此时依然是重要的投资指标,有些私募大佬则已悄然转场布局。

  据目前已披露的A股中报,泽熙已从一季度进驻的海源机械杭电股份等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但近一两年鲜以本人名号现身的徐翔,却出现在港股公司中国七星控股(00245.HK)的认购协议中。公开资料显示,这也是徐翔首次以个人身份现身港股市场。

  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参与联合认购的合作方背景来看,搏七星控股向金融领域转型,或是吸引徐翔转战港股的真正原因。

  徐翔转战港股

  中国七星控股停牌至今已有两个月。而对于七星控股,投资者并不陌生。“老仙股了”,一港股投资者描述称。

  七星控股前身是香港蓝顿国际股份公司。2003年底,七星购物借壳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变成电视购物。2007年上半年时,七星控股阶段累计股价涨幅最高曾涨逾8倍,市值一度破百亿。但当年下半年其经营业绩出现快速下滑,此后也一直受电视购物经营牌照、行业经营无序及电视广告频道费用飙涨拖累,股价一路下跌为“仙股”。

  中国七星控股停牌后即发布公告称,已与CMIFinancialHoldingCorporation(下称“CMI”)签署有条件股份认购协议。而D.E.ShawComposite、UnionSky、万载星筠投资中心(WICLP)、徐翔也分别加入契约。

  因为徐翔的现身,这份认购名单引发市场关注。

  统计显示,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在A股市场战绩不俗;即便是在7月的大幅震荡期,泽熙投资多只产品收益率仍位列月度业绩前列,“泽熙3期”7月的收益率还高达40%。

  而在可查的公开数据中,这是徐翔首次以自然人方式现身港股市场。根据公告,徐翔此次个人认购3.48%中国七星控股。

  值得注意的还有,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成立于今年1月14日的万载星筠投资中心,6月19日变更过注册资本和股权结构,徐翔成为该公司最新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以此计算,徐翔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在上述认购完成后将总计持有中国七星控股9.7%的股份。

  与徐翔携手的联合认购方亦来头不小。CMI即“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的全资附属公司。此次认购完成后,CMI所持中国七星控股的股权比例将达到71%。另一公司UnionSky,也并非首次在资本市场露面,其曾现身民生银行H股的股东榜,背后100%控股的是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微博]。近年来,史玉柱在金融投资领域频繁现身,因大笔投资民生银行H股、海通证券H股,引发业界关注。目前,史玉柱身兼中民投副董事长一职。

  这其中,D.E.ShawComposite,即德劭基金,或并不为内地投资者所熟悉。公开资料显示,德劭基金是由大卫·肖(DavidShaw)创立的量化对冲基金公司。福布斯的最新报道显示,谷歌[微博]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年初宣布已收购了德劭基金(DEShaw)20%股权,这部分股权此前曾由雷曼兄弟公司持有。

  重组转型方向隐现

  私募“一哥”转场、大佬云集以及强势持股,放大了外界对这则交易的想象空间。

  根据公告,在认购协议完成后,上述投资者将合计持有中国七星控股263.16亿股股份,占此次认购后总股本约91.6%。从股权比例看,新进股东未来在上市公司将占据强势地位。

  公告还显示,集团建议未来以现金收购两家公司。其中,包括收购一家“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可从事第1类受规管活动的持牌公司”、一家“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可从事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及第9类(资产管理)受规管活动的持牌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

  有市场人士根据条例范围来推测,上述收购大概率是收购注入本地的证券公司。而搏转型、押注重组,也与上述认购方的投资路径相吻合。

  徐翔及泽熙投资在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素以潜伏新兴产业、搏重组预期闻名。史玉柱近年来的投资重点,也明显偏向金融领域;除上述股票投资外,其还联合马云[微博]推进浙江网商银行的股权投资,并已于今年6月正式开业。而CMI将成为七星控股扩股后的第一大股东,市场对其推动七星控股向金融领域转型的预期也骤起。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