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论市:港股有上升空间

   核心摘要

  瑞银认为,A股泡沫仍未完全消失,未来仍然有下行压力。相比之下,港股抗跌性较好,估值合理,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因此,更多的国际投资者会选择未来抄底港股。外资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具有确定成长性的消费、医疗以及估值具有吸引力的银行、房地产等板块。至于曾被市场寄予厚望深港通,瑞银认为,由于股市动荡,A股市场还需要一定时间稳定,因此深港通的推出时间表需要重新评估,可能略有延迟。同时,政府也有可能在小范围试点QDII2的计划。

  特约记者 朱丽娜 香港报道

  A股继续震荡,港股却已出现企稳的迹象。

  7月28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逾4%,上证指数收报3663点,跌62.56点或1.68%。港股盘中一度反弹近600点,收盘报24503点,微升0.6%。

  “A股泡沫仍未完全消失,未来仍然有下行压力。相比之下,港股抗跌性较好,估值合理,有一定的上升空间。”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研究部H股策略师陆文杰表示。

  他指出:“因此,更多的国际投资者会选择未来抄底港股,他们在5-6月左右已经陆续减持,在此轮股市下跌中受损较小,而且未来数年中国市场随着资本账户的不断开放,在整个全球金融市场的比重亦将提高,他们需要在投资组合中增加对中国股票的配置比例。”

  陆文杰还透露,外资机构投资者重点关注具有确定成长性的消费、医疗以及估值具有吸引力的银行、房地产等板块。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最新权益数据显示,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于7月23日以35.658港元/股的价格买入约30万股中国太平洋保险[微博]H股(02601),耗资约1070万港元。事实上,这已是该主权基金7月以来三度买入该股,目前持股比例约6.01%,GIC曾分别于7月10日及15日购入62万股、6.94万股。

  未来市场波动将非常剧烈

  虽然市场对“国家队”的救市组合拳充满憧憬,但目前效果仍然存疑。

  “以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组成的国家队目前只占国内股市自由流通市场约八分之一。尽管理论上国家队拥有无限流动性,但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此前国家队出手救市时机偏早,2800多只股票的整体市场估值仍然很高,限制了这些资金进一步大幅加仓的意愿。”陆文杰指出。

  同时,他指出,目前“国家队”已经成为了很多小盘股公司的大股东,“继续加仓这类股票,就等于将这些企业国有化了,这显然违背了政府救市的初衷。”

  虽然政府一直表态引导股市成为“健康慢牛”,但由于内地散户投资者风险偏好较大,“他们大都重仓小盘股,追涨杀跌,这决定了市场只能快涨快跌,未来市场波动仍将非常剧烈。”他表示。

  “目前整体A股的估值约为28倍,如果剔除银行等,估值仍高达40倍左右,创业板的估值仍然高达100倍。而且,内地股票估值组成中对未来长期成长的预期占比由6月50%的高位跌至目前38%左右,投资者过度炒作一些长期的投资主题,提前在股价中反映。”他表示。

  陆文杰指出,长期成长性在港股的估值构成占比目前只有10%左右,而目前内地市场38%左右的比重仍然偏高,并非正常市场的水平。

  此外,他认为,从基本面来看,企业盈利扩张主要来自于原材料价格下跌缺乏持续性,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压力仍然较大。

  “上半年股市的活跃使得金融服务行业对GDP增长的贡献是比较高的,今年二季度是1.4个百分点,一季度是1.3个百分点,相比前两年同期高很多。最近股市的动荡、IPO暂缓、融资融券受到一定的抑制,交易规模也有一定的下降。因此,我们预测中国全年经济增长6.8%左右,下半年增长会有放缓的压力。”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电话会议中表示。

  同时,汪涛指出,通货紧缩是中国整个宏观政策面临的最大的挑战,“虽然CPI还是在1%以上,但是PPI连续三年半都保持下降趋势,而且CPI上行还受到调价因素的影响。同时,从全社会产能过剩的情况来看,通缩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整个企业部门债务比较高的时候,整个社会杠杆比例较高,偿债的成本很高,也缺乏可持续性。”

  她称,面对经济放缓压力,下半年内地货币政策取态将更加宽松,预期将有两次降息累计50个基点的空间,第一次降息最快9月落实,第二次降息在年内或明年。

  深港通或推迟

  市场此前普遍预期深港通将于下半年推出,然而近期内地市场剧烈波动,推出时间表或将延迟。

  “深港通曾被市场寄予厚望,有望将内地过剩的流动性引流到估值更合理的港股市场。但目前来看,内地已不存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因此推出的时间表需要重新评估。”陆文杰指出。

  “由于股市动荡,A股市场还需要一定时间稳定,因此深港通的推出时间可能略有延迟。同时,政府也有可能在小范围试点QDII2的计划。”汪涛表示。

  她称:“在目前资本帐户还是有很多管控的情况下,出现股市的动荡,国内已经有人担心,是不是有外资大幅的参与,如果真的大幅放开,资本可以大进大出的话,资本大进大出可能会对股市有更大影响,政府需要进行全面的考量。”

  对于市场此前担忧的股市暴跌是否会造成系统性风险,“股市不管是融资功能还是占整个金融资产的比重都远远低于整个银行系统的比重,股市波动造成系统性风险的说法有所夸大。“她指出。

  同时,她认为,银行本身对股市的净头寸相对较小,而银行系统的资产负债表达180万亿元,因此股市波动对银行的直接影响较小。虽然银行有部分资金通过理财等不同途径进入股市,但对整个银行体系的风险较小。

  汪涛指出,市场流动性不会受到股市下挫的影响,“央行[微博]对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支持,在银行间市场可以看得出来,并没有因为央行的救市,使得银行间利率攀升,也不会影响到银行本身所有资金,贷款方面,贷存比也已经取消,两者并非此消彼长的关系。”(编辑 李艳霞)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