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股通做空首单是乌龙:李大霄称利于A股定价

2015年03月19日 01:19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沪股通自3月2日开通卖空通道以来一直是零成交,昨日终于有所突破,出现一单卖空中国平安的交易。然而,当市场都认为沪股通双向交易时代已正式到来之时,港交所却在股市收盘时抛出一则让人哭笑不得的消息,称关于中国平安[微博]卖空成交的数据是错误输入,也就是说,沪股通的首单卖空交易其实是一场“乌龙”。

  中国平安遭遇卖空“乌龙”

  截至昨日下午3时15分,根据港交所提供的卖空数据显示,中国平安成为了首只被境外投资者做空的A股。当时,中国平安总共可被卖空的股数为170.86万股,卖空成交8.26万股,成交金额约62.44万元,卖空成交占比0.05%。本以为沪股通终于突破了卖空零成交的现状,步入双向交易时代,没想到港交所的一纸澄清公告让沪股通的双向交易再次遥遥无期,中国平安的成交数据也被瞬间清零。港交所在昨日收盘时发公告称,“交易所于2015年3月18日接获交易所参与者报告,错误输入关于中国平安卖空交易成交数据”。

  在港交所辟谣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尽管最后证明这是一笔错误交易,但其对中国平安成为首单卖空成交标的并没有感到诧异。“中国平安成为首单做空标的并不是表明该公司出现了什么问题,而是因为中国平安H股在香港也经常是做空成交的重点公司。”李大霄说道。

  据了解,A股市场2010年推出融资融券业务之初,融资融券就呈现出“陪太子读书的现象”,融资余额远超过融券余额,A股融券市场一直是保持着一券难求的局面,而往往是那些权重股的券更容易借到,中国平安一直以来在香港就常常成为被做空的标的股。

  多重因素牵制做空

  虽然昨日沪股通卖空交易的结果最终成了一场“乌龙”,但是因为卖空成交额非常小,所以对中国平安A股的股价没有造成影响。从中国平安卖空成交额及卖空比例来看,首单卖空成交的意义不大,中国平安昨日3.64%的涨幅也表明此单卖空如果成交,该投资者将出现浮亏,据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卖空时的均价及中国平安收盘价计算,卖空者当日将浮亏约15.12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浮亏也是目前沪股通做空交易一直零成交的主要原因,尤其在A股牛市第二波到来之际,做空A股的风险已经加大。“沪股通一直没有人做空是因为做空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一旦做反了的话就会导致巨大亏损,近日来,A股的确出现了逼空行情,连续大涨,等市场涨高了以后,投资者会认为做空机会来临,到时候零成交或许就将突破。”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表示。

  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公开表示,“开通是重点,以后会慢慢优化卖空机制,券商在卖空初期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上交所[微博]理事长桂敏杰则表示,“沪港通机制下,借券比较难,而且目前对沽空比例的要求也比较严格,这些都是制约沪股通卖空成交的主要原因”。

  有业内人士表示,融券难、交易有限额是沪股通缺乏动力的客观因素,而目前A股市场开启的大牛市则成为了境外投资者不敢做空A股的主观因素。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虽然有414只可供境外投资者做空的A股,但是其中大部分标的股可供卖空的股数非常少,有的只有几百股可卖空,如乐凯胶片只有200股可被卖空;有的可被卖空股数甚至为零,如全柴动力、沧州大化、城投控股、浪潮软件、福建水泥等;可供卖空股数最多的是大秦铁路,但其可被卖空的股数也只有约74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0.05%。

  双向交易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首单成交的意义,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单沪股通做空A股成交,表明沪股通真正双向交易的开始,整个A股通过沪港通这个途径第一次完整地出现了两个方向的交易”。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沪股通首单做空的“乌龙”交易也给了市场一点信号,即沪股通需要双向交易,目前只是时机还不成熟,最终其必将到来,只是时间问题。

  李大霄表示,“双向交易的开通将使得A股定价更加准确,A股市场上资源的配置会更加合理”。首先是A+H股溢价股会出现偏离价格的互相纠正,而对于那些业绩较差的高估值股和业绩较好的被低估股会出现资源的重新配置。而实际上,这也正是沪港通做空交易推出的背景之一,沪港通在去年底开通后,给境外投资者提供了一条可以买卖A股的交易通道,但是刚开始时,沪股通交易模式只能是单向做多才能赚钱,这远远不能满足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热情,所以沪股通可做空机制便应运而生。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做空定价中国平安首单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曝张雨绮婚内出轨 男方系已婚俱乐部高管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2015做空中国注定破产
  • 贺江兵:中国资金大量外逃了吗?
  • 叶檀:亚投行不再是中国的自娱自乐
  • 肖磊:人民币该不该挑战美元地位
  • 郭士英:中国正在向通缩和萧条宣战
  • 许一力:英加入亚投行 美国为何急
  • 罗昌平:谁在罩着山东“金月亮”?
  • 傅蔚冈:从打字员消亡看出租车的未来
  • 姚树洁:打国企“老虎”促股市飙升
  • 林采宜:P2P金融去泡沫的季节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