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可卖空A股 大幅溢价的A+H股面临压力

2015年02月28日 00:59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主持人:刘畅

  从下周一开始,港交所将开放沪港通做空机制,这将是内地以外的投资者首次被允许通过一个明确的机制做空A股。届时,将有414只合格的A股可以进行担保卖空,几乎将沪市大盘蓝筹股一网打尽,中国人寿(601628)、中铁二局(600528)、招商证券(600999)、中信证券(600030)等均入选其中。这是否意味着,羊年股市“狼来了”?特别是相较港股存在大幅溢价的A+H股及绩差沪港通标的股,面临的沽空压力不容忽视。面对经验老到的境外套利资金,国内散户又该如何操作?

  ■股民观点

  ■汇融:都说外资涌入沪股通,也可能是为做空做准备呢。

  ■湖泽渔_狙击手:现在A股做空基本没有股票额度可以卖出,沪港通估计也没有筹码让你卖。

  ■秧歌胡:卖空有被逼仓的风险,如果做多的人连续拉抬股价,卖空的想平仓都没有机会,投资者在这个途中已经被保证金逼疯。

  ■股市骏马:兄弟姐妹们,为了不受惊吓,咱下周还是买卖深股吧。

  卖空是风险管理的需要

  早在去年沪港通刚开通时,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就表示,沪港通属长期制度,虽然暂时沪股通未能做到“即日鲜”的T+0交易,但2015年初有望在沪股通框架下进行有担保的A股沽空。卖空机制为境外投资者增添了风险管理的手段,意义在于完善交易机制。在初期,因种种限制的存在,这种沽空机制的杀伤力并不大。

  ■媒体人 张炜

  内地投资者已可通过股指期货、股票期权、两融等手段做空A股,若沪港通继续只允许单边做多,会给境外投资者带来一定风险顾虑,制约其参与兴趣。沽空机制的引入,打开了风险管理的通道,有助于吸引境外资金对沪港通的关注。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对沪港通交易的活跃是利好。

  ■资深媒体人 郭文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参照之前发布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实施细则》,此次公布的卖空机制并不是规则的突破,而是执行。按照《细则》要求,沪股通交易中不能进行“裸卖空”,但可按照香港市场规则进行担保卖空。

  “沪港通”启动已近百天,交易机制的完善有望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入市。在2015年1月,港交所公布沪港通优化方案、沪股通沽空机制、沪股中央股票追踪系统的同一时间段,沪股通均表现出“交投活跃”的迹象。

  诸多限制可降低风险

  卖空是保证金交易,如果投资者的亏损程度达到一定比例,券商通常会要求投资者追加保证金,这就要求卖空的投资者需要有较强资金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同时,港交所对沽空的价格和数量都有限制,不能进行无担保沽空;沽空盘输入价不得低于最新成交价;每只沽空股份卖出量每日限额1%,10个交易日累计不可超过5%。

  ■申银万国 桂浩明

  A股市场目前虽然有融资融券,融券本身也是一种沽空行为,但总体规模很小。一旦沪港通突然增加很多融券比例,出现大量沽空情况的话,对股市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但即使出现了,规则也会逐渐调整,比如,对价格的控制、对沽空数量的控制等。

  ■香港信诚证券 张智威

  沽空A股与沽空港股的机制相似,客户需要向券商“借券”。如果券商旗下投资者有货,又愿意借出,便促成交易。若按日计算利息,港股借券的年利率约6%-7%。由于A股交易量巨大,因此沽空A股比沽空港股更有利可图。但现阶段手续细则还不清晰,投资者不熟悉A股市场,也担心涨跌停机制的影响,顾虑每月结算风险等,都成为人们不愿入市的理由。如果一只股票连续两日开市时跌停、随后股价又涨停,类似波动会令沽空者即刻爆仓。

  高溢价A+H股易被做空

  今年年初,A股对港股平均溢价30%,近期两地价差有所收窄,但依然存在约20%的价差。截至2月25日,有82只A+H股的A股价格高于H股,占比超过95%。其中有27只A股溢价率超过100%,差价最大的浙江世宝溢价率达358.70%。此外,绩差沪港通标的股因估值原因,也存在被沽空的可能。

  ■英大证券 李大霄[微博]

  小心驶得万年船。虽然沪股通卖空机制推出初期存在较多限制,且目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沪股筹码有限,预计推出初期卖空交易不会太活跃。但是,此举毕竟向境外投资者打开了“做空A股”的大门,沪港通A/H的溢价水平目前高达120%,具备了一定的做空空间。

  ■市场人士 闵先生

  目前香港投资人持有A股数量有限,开始时影响并不大,短期内沽空成交不会太活跃。沪港通推出做空机制后,部分主营业绩不佳的标的股票将面临真正考验,一旦出现业绩大幅下滑或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必然会遭到大举做空,届时股价必将大跌。因此,投资人需要未雨绸缪,提前避开有可能引爆“地雷”的高危股。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做空港股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地违背中央禁令奇葩收费曝光
  • 体育CBA半决赛北京客场苦战胜广东2-0夺赛点
  • 娱乐刘老根大舞台火爆如常 豪车频现停车场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大量水货手机被偷装“流氓插件”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
  • 章玉贵:美国一再透支美元红利的原因
  • 李锦:国企巨无霸合并传闻频现的原因
  • 叶檀:海南式春节找回经济信心
  • 水皮:A股重演“凤凰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