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清盘中资银行股背后:满足资本监管要求

2015年02月06日 02:5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官兵/制图 官兵/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筱珊 李明珠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在香港的分行位于中环金融街8号国金2期43楼,这一片外资银行林立。凭借在拉丁美洲和新兴市场的优势,BBVA香港分行为客户提供在西班牙和拉丁美洲兼并收购项目的财务支持。一名在BBVA工作的员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总行决定清盘剩余中信银行4.7%股份,香港分行并未收到任何官方说明,“香港分行的业务还是和以前一样。”

  昨日,BBVA表示将出售中信银行H股剩余4.7%的股份,距离上次协议转让4.9%股份给内地房地产商新湖中宝尚不到10天。如果交易完成,BBVA将彻底清盘自2008年以来对中信银行长达七年的持股历史。

  清盘国内银行股份的外资银行不止BBVA一家。恒生银行近日传言将出售兴业银行10.9%的股份。就在去年中报新闻发布会上,恒生银行董事长李慧珍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未有出售兴业银行股份的考虑。

  除去外资银行直接清盘中资银行股票的行为,外资和社保基金最近也频频减持内地银行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先后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卡塔尔投资局减持,分别套现约2.6亿和1亿港元。

  一时间,中资银行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BBVA和恒生银行清盘中资银行股是商业原因主导还是担心国内金融反腐带来的政治风险?中外银行间的合作模式是否未达到预期?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补充资本金充足率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曾经是BBVA中国首席经济师。他认为BBVA选择清空中信银行股票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补充资本金充足率。

  BBVA是西班牙第二大银行。受到欧洲央行[微博]统一监管体系的影响,欧盟成员国内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将会进一步提高。

  “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成本过高。”刘利刚透露,BBVA是系统性很强的银行,会严格遵守欧洲央行的监管规定。目前西班牙经济不景气,房地产行业进一步下滑,要想达到要求的资本金,直接卖掉已有银行股份会更加便捷。

  资本金充足率其实并非只有欧洲银行需要考虑。《巴塞尔协议Ⅲ》规定,全球各商业银行5年内必须将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限从现行要求的4%上调至6%。过渡期限为2013年升至4.5%,2014年为5.5%,2015年达6%。同时,协议将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占银行风险资产的下限从2%提升至4.5%,过渡期限为2013年升至3.5%,2014年升至4%,2015年升至4.5%。截至2019年1月1日,全球各商业银行必须将资本留存缓冲提高到2.5%。

  受雷曼兄弟破产的影响,《巴塞尔协议Ⅲ》在2010年提出,在一年内迅速获得最终通过。2013年1月6日正式开始实施。

  协议实施后,2013年10月17日, BBVA提交申请,以9.44亿欧元的价格将中信银行5.1%的股份出售给中信集团。当时,BBVA表示此举是为了增强该机构的清偿能力。核心资本将在交易后扩大到24亿欧元。

  受到巴塞尔协议监管的还有香港。恒生银行入股兴业银行已超过10年。2004年,恒生银行出资人民币17.276亿元收购兴业银行经扩大股本的15.98%股权,成为外资银行参股内地银行涉及金额最大及股权比例最高的交易。其后兴业银行2007年A股上市,并于2010年进行配股,恒生银行的股权被摊薄至12.8%。兴业银行于2013年1月7日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后,恒生银行的股权比例由12.8%进一步下降至10.9%。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指出,《巴塞尔协议Ⅲ》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非常高,如果银行持有其他银行的股权将面临很大的资本压力,所以并不鼓励银行间互相持股,银行应尽量避免做买入其他银行股份的投资。香港市场的银行,更是要在亚洲区最先达到要求。

  中外银行合作难及预期

  除去监管层面的要求,中外银行合作未能达到预期是外资选择退出的另一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08年,BBVA持股中信银行H股5.1%。2009年2月23日,BBVA增持至10.07%。之后,2010年4月14日,BBVA再度增持至15%。在2013年减持后,BBVA一直持有中信银行H股9.9%。

  2009年,BBVA还与中信银行合作成立了一家开创性的汽车融资企业,并持有该企业35%的股权。同时,BBVA还收购了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业部门20%的股权。根据与中信银行签署的协议,BBVA不得在中国开设自己的零售分支机构。因此BBVA利用它在9个亚洲城市的业务点,为亚洲企业与拉丁美洲之间日益增长的海外交易提供融资。

  然而,尽管BBVA进入中国的行动可以追溯到2006年,但是合资企业经营仍旧相当困难。据媒体报道,BBVA董事长Francisco Gonzalez近日在出售中信银行股份记者会上表示,“的确没有达到我们原先的预期”。他并称一些原先规划好的合资企业并未付诸实现。

  刘利刚透露,根据他了解的情况,中信与BBVA之间关于汽车融资企业的进展也并不顺利。相关牌照的获取比想象中困难。换言之,与中信银行的合作,并未给BBVA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带来特别大的实质性好处。

  同样的,恒生银行与兴业银行的合作也面临尴尬的境地。

  “作为策略性投资者,恒生银行希望参与兴业银行的管理,但事实上并没有真正参与其中。”陈昌华对记者说,“所以选择出售持有的股权也是优化恒生自身经营结构的选择。但由于出售的股权较大,可能分几次完成,在市场上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寻找接盘者,且会给予一定的折扣,最有希望成为接盘人的是愿意配置银行股的基金经理,他们在二级市场也比较难一次性大量买入如此多的银行股股权。”

  至于为何外资选择在此刻清盘或者减持,陈昌华分析称,外资减持主要原因是内地银行股低迷了很久,机构发现股价近期有所反弹,选择抛售属于获利出货,但同时也有其他机构入场增持。

  依然看好银行股

  清盘中资银行股并不代表不看好中国市场。

  BBVA执行长Angel Cano表示,BBVA并未完全放弃中国市场,将保留在中国的分支机构。目前,BBVA在香港和上海成立了分行。刘利刚称北京的办事处将来也会变成分行。

  “BBVA只是希望在中国市场可以另起炉灶。”刘利刚表示,BBVA会有很大可能以自己的品牌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建立分行。随着对外资监管的放松,BBVA布局中国的步伐会加快。

  同样,虽然中资银行股频遭减持,但陈昌华依然看好银行类股票。“外资在香港市场减持银行股并没有形成规模,几十亿的资金不能对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

  陈昌华表示,内地银行股的估值目前处于合理的水平,而且股息分红比率高,有一定的吸引力,市净率和市盈率的水平也处于低位。石油、煤炭等资源类行业的股票受经济周期影响非常大,相对而言,银行股对经济波动敏感较弱,只要经济水平不是特别差,不良贷款比率上升速度不明显,对内地银行股前景看好。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内地银行的贷款增速不是很快,虽然盈利增长有所放缓,但是对比整体行业的低估值而言,外资投资并没有把银行的盈利能力当作主要的考虑因素。

  陈昌华认为,内地金融反腐虽然对投资者的情绪有一定影响,但并不是主要的担忧因素。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认为,从长期看,金融反腐利好银行业发展。管理层变动对银行的盈利能力影响不大。“只要银行资产优质,个人贪腐带来的利空因素很快就会被消化。”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银行外资中信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恒大目标5年内成世界豪门 设亚冠巨奖
  • 娱乐香港金像奖提名 汤唯赵薇周迅争影后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孩子语文考97分 班级倒数第一
  • 洪榕:屁股指挥脑袋背后的投资真谛
  • 黄有光:环保理论谬误?与张维迎商榷
  • 水皮:众专家高唱牛市一万点
  • 叶檀:央行全面宽松救市
  • 钮文新:降准最佳时机已经错过了
  • 冉学东:人民币如何避免信用崩溃
  • LifeTime:欧洲央行为何对希腊出重手
  • 水皮:A股行情在忐忑中发展
  • 张捷:分清信用崩溃与货币竞争贬值
  • 易宪容:央行降准 人民币会贬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