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股分化加剧 港股上半年金融地产股机会多

2015年01月12日 01:4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新年伊始,恒指在刚刚过去的6个交易日中,表现暂不出彩,目前仍在24000点附近徘徊。与此同时,内地市场A股的暴涨使得AH股溢价率加大,最明显表现在H股蓝筹股溢价消失。

  外围方面,美联储年内有望加息的消息一定程度上被欧央行[微博]“放风”量宽的声音抵消。

  接下来,港股市场还面临年内或开通深港通等重大事件影响,那么,市场究竟会有何反应?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国元证券(香港)策略分析师张浩瀚,以及辉立投资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陈星宇,为投资者解读本周港股风云。

  A股暴涨致AH股溢价加大/

  NBD:沪港通运行近两月,AH股溢价率加大,其中H股蓝筹溢价现象普遍消失,如何看这种现象?会否长期存在?

  张浩瀚:在用未来现金流按必要收益率贴现(简言之即分子除以分母)来判断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框架下,由于同股同权,蓝筹A股和H股的未来现金流(分子)可视为相同,那么H股和A股的价格差异,可在相当大程度上用两地无风险利率(分母的基础组成部分)的差异来解释(当然,两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差异、A股和H股的流动性差异等也会影响两地价差,但无风险利率是构成贴现率的基础)。

  近年来,香港利率一直较内地利率低,且香港投资者对蓝筹公司要求的风险补偿比小公司要低,因此,蓝筹H股一直相对A股溢价,而小公司H股一直相对A股折价。

  近期,美国量宽政策结束后,市场对美国有加息预期(港元汇率政策是盯住美元),同时,内地降息一次而市场存在进一步降息等宽松预期,这可以从贴现率差异角度来解释近期H股蓝筹溢价消失的现象,而直接原因则明显来自近期蓝筹A股的暴涨,这应该是内地投资者与通过沪股通渠道参与A股的香港投资者双方合力的体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地无风险利率、投资者风险偏好等方面的差异以及套利成本等因素,H股和A股价格差异会长期存在,只有当两地市场影响资产价格的因素完全相同时,差异才有可能基本消除。目前来看,A股H股蓝筹溢价普遍消失等只能是受短期因素影响的短期现象。

  陈星宇:现在H股的溢价普遍消失,主要原因是因为现在A股上升太多,估值高了,未来这样的现象应该还会持续。

  港股上半年总体看多/

  NBD:目前,关于深港通的讨论越来越热闹,如何看待深港通的标的选择及其开通后的可能影响?可否从对A股和港股利好利空角度分析下?

  张浩瀚:参与标的上,仍是要参照价差大A+H股、相对于对方属于稀缺资源、直接受益的券商等这几条主线。

  深港通开通对深市的高分红低估值股票、港市的优质小盘内资股可视为利好,而深市的中小盘股票,不论在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都将面临分化,这不仅是对深港通的反应,也是对注册制(目前还在预期中)的反应。

  陈星宇:深港通开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一个进程,长期看有利于市场的发展,但短期看,开通后对港股和沪市会有冲击。

  NBD:目前,恒指再度逼近24000点,就2015上半年看,整体基调偏空还是偏多?

  张浩瀚:我看好港股2015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的行情。首先,从估值角度看,目前,恒生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在11.01倍左右,远低于1986年以来的月度均值14.54倍和中位数14.19倍,而恒生分类指数中,金融分类和地产分类市盈率都远远低于历史均值和中位数;其次,估值在低位已持续41个月,已有利空因素已得到充分反映;再次,内地改革的各项政策似都指向更有效率地配置资源,内地经济前景值得看好;最后,港股在全球股市中也已具备配置优势,与欧美及亚太市场相比,港股作为权益类资产配置估值优势已十分明显,按国元证券近期整理的全球指数估值资料,恒生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0.9倍,远低于道指的15.7倍及标普500指数的17.3倍,亦明显低于欧洲和日本。

  陈星宇:总体看,2015年上半年行情偏多,因为整个大市正在向好的行情发展中。

  看好金融及地产等板块/

  NBD:目前,市场有不少声音称,今年“中字头”港股有看头,如何看这种观点?哪些板块可看好?

  张浩瀚:这些声音想表达的应该不在于港股名称有没有中字头,而在于是不是低估值或高预期的优质公司,用“中”字头来代指这类公司很形象,但在香港市场未必准确。当然,我看好的金融、地产及“一带一路”板块及电力等板块中确实有不少“中”字头公司。

  金融和地产板块估值修复的空间仍然很大,而“一带一路”及电力板块则是因为有对政策及电价改革、配额制等带来变化的预期。

  陈星宇:“中”字头大盘股行情会好,因为大家对大市的预期比较乐观。另外,资金进入后,大盘内资股的接纳能力更强。同时,很多内资股,如银行、地产、券商的业绩都很好,业绩也有保障。

  NBD:港股需要留意哪些风险事件?

  张浩瀚:港股的最大风险仍然是来自海外投资者对美联储利率政策、美股走势、美元指数的反应和预期变化的不确定性,由于港股在海外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中占比不高,一旦其因预期变化等因素,而减持港股,会给港股造成较大冲击。反之,若其增持港股,港股则可能会出现急升。

  陈星宇:港股需要留意的风险主要来自两点:一是外部环境,如欧美市场有大的动荡,就会有影响;二是内部,主要是来自内地经济的影响,比如经济增长低于预期,以及香港本地经济环境变化等。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告负 桑切斯两球阿森纳3-0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央视曝光:高三女生为还信用卡捐卵挣钱
  • 曹凤岐:中国股市春天来了
  • 洪榕:当前股市中的四大害人观点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谢作诗:火车票到底应不应该涨价
  • 水皮:3500点是2015年A股第一场雪
  • 如松:外汇管制是国家通向贫困之路
  • 易宪容:杠杆化魔咒是否中断A股牛市
  • 徐斌:牛市、国企改革和养老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