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09: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6日消息 香港文汇报报道 内地资本市场2016年的改革开放任务清单敲定,中国证监会官员25日表示,深港通、战略新兴板以及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有望在明年推出。此外,中证监将通过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等改革,为拆除VIE结构的互联网和科技领域公司创造条件,能够回国尽快上市,让未来更多互联网和科技企业将国内资本市场作为主上市地。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降低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二是降低我国企业的杠杆率,三是分散我国金融体系的风险。到2020年,基本建成市场化、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直接融资体系,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

  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

  由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2016年证监会重点工作有五方面。一是发展交易所股票市场,丰富市场层次,建立上海交易所战略新兴板,“从时间点上来说,明年战略新兴板一定要推出”。

  二是加快完善新三板。方星海表示,大幅增加挂牌公司数量,支持中小微金融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实施市场内部分层,研究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三是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即俗称的“四板”,各个省市批准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方星海强调,要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监管分工,中证监制定监管规则,标准执行、风险防范以及日常管理责任都在地方政府。“不是所有企业都能进入区域股权市场,不是所有产品都能发。”

  循序渐进开展股权众筹试点

  四是开展股权众筹试点。方星海表示,要循序渐进,“明年试点一定要启动,但是不会形成一哄而上的局面”。

  五是发展债券市场,方星海称,要加强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互联互通,最终形成统一的债券市场。

  在对外开放方面,方星海表示,明年会推出多项举措,“深港通应该会推出”。此外,按照中国加入SDR的要求和承诺以及国际投资者对更多人民币产品和人民币资金的需求,QDII2推出也是符合需求的。

  对于战略新兴板的筹备,中国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在同一场合表示,战略新兴板将与创业板“错位发展、适度竞争”,上市条件、交易制度、持续监管等方面要吸取创业板的经验教训,开展制度创新。

  力促海外科网上市企业回归

  同时方星海指出,目前大量中国科技型企业到海外上市已经不正常了,证监会要创造条件,让那些拆除了VIE结构的公司,回到国内马上能上市,而不是排队好几年也上不了,这与注册制改革、战略新兴板推出等要结合起来。未来互联网或科技领域企业,都应该把中国的资本市场作为主上市地。

  此外,对于近日股转公司暂停私募机构挂牌新三板,方星海表示,今年以来,在新三板市场上,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也就是PE的管理公司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因此,需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