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07: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4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记者 黄萃华)临近年尾,人民币需求上升,令人民币拆息抽高,根据香港财资市场公会的资料显示,昨日本港人民币隔夜银行间同业拆息高见9.45厘,创历史新高,而一星期人民币同业拆息上升223个基点,录8.28厘。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昨认为,内地加大打击跨境套利及境外做空人民币,企业在接近年结时也将人民币从境外调回境内,对香港人民币资金成本上升产生了一定影响。

  本港人民币拆息突然飙升,应坚昨认为,本港人民币存款已连续数月下降,加上接近圣诞新年大假,本港人民币流动性较紧张。“811”后离岸人民币汇率CNH大幅贬值,导致境外人民币大量回流境内,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下滑较快,从7月底的9,941亿元减至10月底的8,543亿元(累计减少1,398亿元或14%),这是导致香港人民币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最主要原因。

  港资金池缩 年尾企业班资回朝

  其次,人民币国际使用进一步扩大,香港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不断增加,境外央行也在增持人民币资产,从需求面推高人民币利率。再者,内地采取措施,加大打击跨境套利及境外做空人民币,企业在接近年结时也将人民币从境外调回境内,对香港人民币资金成本上升产生了一定影响。

  应坚认为,在如此高的资金成本之下,境外投机者做空人民币的获利空间受到挤压,令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和。前几日CNH曾几度冲击6.56,遇到较强阻力线,昨日CNH在6.5271至6.5408之间波动。不过,人民币利率高企,对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产生一定影响。不少银行主要通过合理摆布人民币资金,将低回报投资转到高收益资产业务,保留充足的资金头寸,拆入拆出规模并不是特别大。近日拆息飙升与其他境外地区资金需求上升有关,少数银行报价较高,扯高了香港资金成本。

  离岸人币挫 与在岸价差再拉阔

  至于昨日人民币中间价继续承接数日前的升势,昨日继续轻微上升至6.4731,升幅0.02%,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亦录得9月底来首次4连升,惟整体升幅非常有限。CNY昨收报6.4760,而上日则收报6.4795;截至昨晚19:46,CNH报6.5441,上日则收报6.5264。路透昨引述交易员表示,目前以客盘购汇为主,但6.48上方压力较大,加上有大行持续结汇盘支撑,部分企业囤积的汇盘亦开始出清,相信短期汇价会持续看稳。

  交易员又指,美元于海外市场有走弱迹象,惟离岸人民币下午扩大跌势,相反在岸人民币近日回稳,令离岸及在岸人民币价差重回600点子以上。交易员又补充,人民币整体稳定,但不排除有机会有短暂快速走升的可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