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06:51 上海证券报

  “宝万之争”将市场焦点引向大盘蓝筹股,外资在沪股通平台上一直“买买买”的蓝筹股也受到了市场关注。数据显示,沪股通“龙虎榜”热门品种近期出现资金持续流入,其中伊利股份等部分标的股涨幅接近两成。

  在市场热捧蓝筹股的同时,外资持有的部分沪股通标的也受到提振。据盘后数据显示,21日沪股通前六大成交活跃股份分别是中国平安、上海机场、新华保险、贵州茅台、宇通客车和伊利股份,这些成交活跃的沪股通标的昨日股价也普遍上涨。其中,伊利股份昨日涨停,上海家化和福耀玻璃分别上涨了5.14%和5.02%,此外,宇通客车上涨了4.31%,贵州茅台也涨逾4.6%。

  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自11月17日结束了长达21个交易日的连续净流出之后,多空双方一直处于胶着状态,显示外资对A股态度转为谨慎。有市场人士分析,相较于内地投资者,海外投资者更倾向于价值投资,更注重公司的基本面,以及重视公司盈利持续性和分红等,因此,即便外资在沪股通上的活跃度有所减弱,其投资理念还是一如既往地偏好于大盘蓝筹。

  那么,外资究竟偏好哪些蓝筹股呢?

  从沪股通开通一周年的情况来看,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11月17日至2015年11月12日,最受外资欢迎的十大沪股通标的分别为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上海汽车、大秦铁路、工商银行,伊利股份、兴业银行及太平洋保险。从资金流向来看,在十大活跃沪股通标的中,净买入最多的数贵州茅台,全年累计净买入114.46亿元,其次为中国平安全年累计净流入51.64亿元,伊利股份和大秦铁路分别以32.58亿元和21.87亿元的累计净流入紧跟其后。

  从持股比例看,自沪股通开通以来至11月12日,外资通过单一沪股通渠道持有的十大上交所股票分别为海天味业、上海机场、宇通客车、福耀玻璃、青岛海尔、上海家化、贵州茅台、长江电力、伊利股份和恒瑞医药。其中,海天味业的持股比例高达20.91%,上海机场和宇通客车的持股百分比也分别达19.16%。

  若从近三个交易日来看,外资频繁买卖和持有比例较高的股份近期也有较大涨幅。其中,外资通过沪股通持股比例达4.65%的伊利股份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19%,持股比例达11.39%的宇通客车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7%,贵州茅台也累计上涨了4.68%。

  此外,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则保持净流出,每日130亿元限额还剩下131.16亿元,余额占比为100%。对于沪股通近来较低的成交量,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H溢价指数高达143.89%,意味着两地同时上市的A+H股中,A股比H股整体贵四成。另外,自沪港通开通以来,A股累计上升幅度达47%,且前期经过巨幅调整,市场仍在复苏,目前在政策层面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这些都可能是外资投资转为谨慎的原因。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