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库局长陈家强赴欧推广沪港通

2014年12月01日 03:1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近日有市场消息称,因担忧沪港通框架下的代名人制度(新浪财经注:即代理人制度)及信托资产规则与欧洲相关监管机制要求不符合,欧洲有关监管机构暂时不批准欧洲基金公司投资沪港通。对此,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日前回应表示,沪港通代名人制度不存在特别大的问题。另据悉,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计划于今日启程前往巴黎,将会向欧洲方面解释沪港通机制。

  日前有消息称,欧洲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CSSF)曾表示,担心沪港通的代名人制度及信托资产规则是否符合欧洲针对互惠基金为散户投资者保管资产制订的安全规定,所以暂时不允许基金公司投资于沪港通,更有消息称过千只受欧盟监管的大型基金因担心沪港通对投资者的保障不足,而至今未参与沪港通投资。

  目前有3600多只股票基金在卢森堡注册,资产总值高达1.2万亿美元。自从沪港通启动后,CSSF尚未就沪港通投资发出指引,但明确要求基金要先获得批准才可以通过沪港通投资。

  “欧洲市场监管当局对相关基金机构投资者参与沪港通持审慎态度,也是情有可原的。”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委员兼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微博]分析说,由于在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后,全球各国政府普遍加大了对投资者保障工作的力度,因此对任何并非直接持股的交易都会作出严格的审查,以此估算风险。“由于沪港通机制下,投资者并非直接持有相关股票,而是通过交易所旗下的结算登记公司持股,所以,欧美监管机构难免会担心类似雷曼债券事件的危机一旦发生,投资者追讨无门、血本化为乌有。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沪港通机制下的代名制度由官方机构所设立,与欧美金融机构在2008年出现危机风险时的情况不同,风险明显较低,所以我们乐观估计,欧美监管机构最终会审议通过海外基金试水沪港通,只是时间难以估计,这还要看他们对相关问题修订规则的先后次序。”温天纳说。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日前强调,代名人制度本质上并不存在大问题,因为制度能认证最后持有股票的投资者身份,同时沪港两地交易所的破产机会微乎其微,因此由代名人制度引发市场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周松岗认为,沪港通是一项全新的市场交易机制,外界对此有疑虑不足为奇。他强调,沪港两地交易所将会在法律上厘清相关问题,并与不同的投资者进行磨合。

  据悉,陈家强计划于今日启程前往巴黎,展开为期一周的欧洲访问行程。陈家强将会到访巴黎、布鲁塞尔及伦敦,并与当地的政府官员及金融监管机构要员会面,届时,他将会向欧洲方面解释沪港通机制,并简介人民币国际化及沪港通所带来的机遇,以促进沪港通及人民币国际化,加强香港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和互动。

  另外,据海外媒体报道,CSSF已决定将批准首个卢森堡基金投资沪港通,这意味沪港通代名人制度在欧洲监管层面不存在很大问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陈家强访欧沪港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CBA-辽宁取13连胜 围棋大师吴清源逝世
  • 娱乐张柏芝疑怨谢霆锋:让神做我儿子的爸
  • 财经超八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北京上海回涨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择业10年调查:体制是第一选择
  • 黄祖斌:牛市不需要经济恢复高增长
  • 徐斌:纸币不崩盘 泡沫轮流玩
  • 水皮:蓝筹股大象起舞将地动山摇 
  • 冉学东:政府造牛市 一盘大棋已开始
  • 牛刀:卢布为何第一个崩盘
  • 易宪容:42万亿的投资到哪里去了?
  • 刘杉:人民币不会主动竞争性贬值
  • 马跃成:不要因本次降息恐慌入楼市
  • 谢百三:股市扛钱扛到肩膀红
  • 孔浩:A股必站在珠峰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