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即将启动 两地地产股面临重估

2014年11月13日 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沪港通一点通》每天一分钟,读懂沪港通
1.历史上的香港股灾 2.亚洲股神李兆基
3.李嘉诚,李家的城 4.永远的五号仔汇丰
5.史上最惨蓝筹股 6.“仙股”要不要炒
7.港股孖展怎么玩 8.如何获得港股资讯
9.不要轻易相信大行报告 10.沪港两地交易大不同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深圳报道

   11月17日,沪港通将正式开启。这将对两地地产股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多家机构预计,沪港通正式开通后,可能推动低估值地产蓝筹估值进一步修复。以万科为例,万科A/H 目前仍有近20%差价。

   更重要的意义则在于,中国房企国际化的进程会加速,无论A股还是H 股上市的房企,他们在融资成本、公司管理、运营效率等方面将进一步提升。

   据统计,纳入沪港通的地产股投资标的有数十个之多,有望在沪港通行情中优先受益。A股的标的有万科、保利地产[微博]、招商地产[微博]、华夏幸福等30余只符合条件。据中信建投统计,此次沪港通下有41只H股有望向内地投资者开放,其中内房股个数占到61%,市值占到34%,行业排名前列的优质龙头房企中海外、华润置地恒大地产碧桂园都将成为A股投资者的交易品种。

   A股投资者和港股投资者选择企业的侧重考量因素有所不同,此次互联互通将推动两地进行双向价值重估。中信建投分析师苏雪晶认为,A股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更偏好转型公司、区域主题热点和政策红利等,而港股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沪港通的推行有望修复房地产龙头的估值。

   以保利地产为例,“保利目前估值较低,而且在销售、融资成本等方面都优势,资质与基本面表现较好。”国泰君安指出,保利地产为估值最低的A股地产龙头,可能将直接受益于沪港通。

   资源禀赋优异、有资产重组预期的公司受关注更多。从港股经验来看,华润置地自上市以来不断获得大股东的优质资产注入,这对其高速扩张起到了重要作用,也推升其估值提升,未来具备资产重组预期的房企也将同样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相对于住宅开发,海外投资者对于拥有独特模式的企业往往给予更高的估值,如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等,沪港两市的稀缺地产股如华侨城和华夏幸福将受到更多关注,这两只股票近期走势强劲。

   中信建投认为,专注于商业运营的企业更加受国际长线资本的青睐,结合近期国内REITs试点的推进,A股商业地产开发商过去的融资囹圄有望开禁,海外投资者对金融街、中国国贸等拥有优质自持物业资源的房企关注度提升,也将系统性推动其估值水平上移。

   沪港通的开启对香港内房股是全新的发展机遇。CRIC港股分析师洪圣奇认为,沪港通实行后,香港上市的内房股受惠程度可能会大于在A股上市房企。就投资机会而言,投资者可能更倾向于港股市场,因为目前香港内房股整体估值不高,“融创、世茂等内房股资质都比较良好,而且目前的估值也不错,A股地产股相比之下也并不具有特别优势。”

   中信建投表示,沪港通对于地产股不仅仅是估值的影响,更多是思维方式的改变。在未来,企业间的资源禀赋、管理效率、融资成本以及运营模式等多元层面都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

   在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利润率下移的背景下,强力有效的管控能力以及融资能力将成为穿越周期的保障,沪港通将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估值思路与国际并轨,在降本增效层面控制出色的企业,将会在资本市场脱颖而出;从产业角度来看,也将驱动上市公司的管理思路,从过去的追求规模开始注重效率和速度的平衡。这也是万科等龙头房企为何强调不再单纯追求规模的原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地产股价值重估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国企高管腐败100万输送1亿 将设政策红线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杨红旭:楼市“暖冬”来了
  • 叶檀:中国应逐步实行ICT贸易零关税
  • 徐斌:“新常态”重头戏是海外扩张
  • 许一力:为何美国在APEC上罕见失声
  • 姚树洁:习主席APEC峰会的三大底气
  • 钮文新:沪港通背后的四个深意
  • 龚蕾:身家280亿为何马云说他不开心
  • 齐俊杰:以房养老基本不靠谱
  • 水皮:2500点不过是场风花雪月
  • 叶荣添:不要惊慌 2600点即将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