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内地与香港资本一体化第一步

2014年11月13日 01:54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沪港通一点通》每天一分钟,读懂沪港通
1.历史上的香港股灾 2.亚洲股神李兆基
3.李嘉诚,李家的城 4.永远的五号仔汇丰
5.史上最惨蓝筹股 6.“仙股”要不要炒
7.港股孖展怎么玩 8.如何获得港股资讯
9.不要轻易相信大行报告 10.沪港两地交易大不同

  ■刘波

  本周初,当中国证监会[微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宣布,“沪港通”将于11月17日正式启动时,这个消息还多少有些令市场意外,因为就在此前不久,人们普遍担心的仍是沪港通进程的暂时停滞。但无论如何,恰在APEC会议期间宣布的这一利好消息,还是大大提振了沪港两地股市。受沪港通、“一带一路”建设、中韩自贸区协议初步达成等利好消息的刺激,沪指在本周一度突破2500点的新高,同时港股也有攀升。

  目前人们关注的主要是沪港通能不能吸引外资大规模流入,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实现“输血”的作用。不过沪港通究竟能带来多少外资流入,对股市的提振作用能不能持久,还有待观察;而且沪港通机制决定了资金一定会呈现双向流动态势,也可能有大量人民币流入香港市场。总体来说,沪港通不仅仅是一个机遇,也蕴含着一定的风险;它不仅仅是一个股市的利好,更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新试验。

  显然,沪港通意味着更为自由的资金跨境流动,它将内地与香港两地投资者的资金互通,在A股市场与境外资金之间开辟了一个通道,而且因为香港是一个国际性的金融中心,所以这实际上是向国际资本开辟了一条通道。近期,中国不断采取措施落实“一带一路”构想,推动亚洲区域内的互联互通,中国资本正在加速加入地区整合,沪港通的效应也可以放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来理解。不过,根据当前公布的方案,沪港通整体规模为5500亿元,其中沪股通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2500亿元, 每日额度为105亿元。相比于沪港两地总的市场规模来说,沪港通试点的规模应该说依然是有限的,只是内地与香港实现双向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个起步,是开辟的一小块实验区,仍然有待拓展和深化。

  中国证监会在今年4月宣布沪港通方案时曾经表示:“沪港通与QFII、QDII、RQFII制度有一定共同之处,都是在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为进一步丰富跨境投资方式,加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而作出的特殊安排。”所以,沪港通实质上是继QFII、QDII、RQFII等举措之后,中国推出的又一个重要的跨境证券投资试点。这是中国对资本项目开放的一系列探索的一部分。不过,中国对于资本项目开放一直保持着审慎和循序渐进的态度。在沪港通机制之下,沪港之间的跨境资本流动的范围依然有限,会局限在目前试点的股票范围之内,不会对市场和监管规则造成太大的冲击。

  沪港通固然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但由于汇率改革、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放开等方面的改革已经形成了连为一体、互相牵制的关系,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单兵突进,出现突破性进展,而是要服从于整体的进度。但无论如何,沪港通在允许投资者持有外币等资本账目的开放方面做了更多尝试,成为资金互通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一块试验田,可以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在打开通道之后,资金由于逐利天性而必然会在内地和香港之间更频繁地流动,这就会倒逼国内加速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机制等方面的改革。

  沪港通最为重大的意义,应该说还在于倒逼A股市场的结构性改革,解决一些体制性问题,这应该也是决策层推动沪港通的重要意图之一。在市场融通之后,内地与香港两地的股市交易规则、监管制度方面实现“互联互通”,显得更加重要。通过沪港通引入的“源头活水”,可以促进内地股市价值投资理念的重塑,促使A股市场的估值回归理性,让投资者的观念变得更加健康,降低投机因素而让长期收益更受重视。不过,沪港通这种外部“鲶鱼”的作用毕竟还是有限的。培育健康的市场,最终还是要靠加强投资者保护机制的构建,改变中小投资者利益往往遭到牺牲的现状。目前内地股市违规成本较低,尤其是与香港对违规、犯罪行为的严厉处罚相比,内地的制度威慑性和执法力度往往受到质疑,这是亟待改变的。只有这样才能把那种赌博心态剔除出股市,形成健康的长期投资者群体。

  香港与内地的股市规则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差异。例如,虽然上交所[微博]表示A股已具备恢复“T+0”交易的条件,但现在依然实行“T+1”交易。面对这样的制度差异,沪港通目前依然采取了尊重的态度。根据两地证监会此前的宣告,两地将实现“本地原则为主,主场规则优先”的原则。在哪个市场交易,就使用哪个市场的规则,只是未来的股票、资产、额度和市场可以逐步“扩容”。对于只是在初期试点阶段的沪港通而言,这显然是现实的选择。由此观之,沪港通究竟能带来多大的制度改变的效果,目前也不宜过度乐观。但是长期看来,沪港通必定还是会带来两地规则差异的缩小。内地监管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原则,打击价格操纵、内幕交易等行为,缩小与香港在法律和监管制度等方面的差异。因为沪港通的最终意义不仅是资金联通,更意味着要在信息披露、投资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实现更加深度的融合。

  沪港通试点的正式启动开了一个好头。当然,它还有待继续推进、升级和深化。沪港通是推进内地与香港之间区域性的资本一体化的第一步,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而这恰恰是受国内改革的推进所赐。沪港通的例子深刻地说明了,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是连为一体的,中国资本更深度地介入亚洲和世界市场,显示了改革的成果;而与世界更紧密的融合也将反过来催发内地的改革活力,让中国资本的“出海”建立在更为健康稳固的内部基础之上。(作者为资深财经媒体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公司沪港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崔永元:赵本山特别棒 百年不遇的人才
  • 财经海上丝绸之路银行正筹建 金融支持加码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姚树洁:习主席APEC峰会的三大底气
  • 钮文新:沪港通背后的四个深意
  • 龚蕾:身家280亿为何马云说他不开心
  • 齐俊杰:以房养老基本不靠谱
  • 水皮:2500点不过是场风花雪月
  • 叶荣添:不要惊慌 2600点即将来临
  • 牛刀:黄金的四年大底和30年大顶
  • 黄凡:在股市涨跌中保持淡定
  • 魏凤春:A股的中长期支撑仍然牢固
  • 冉学东:黄金储备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