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资产赴港上市 中广核欲打造港股三驾马车

2014年09月23日 0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顾风 北京报道

  中广核业务分拆上市的平台布局又推进一步。

  近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旗下的中国广核美亚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中广核美亚”)(01811.HK)在香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计划在2014年10月3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开始挂牌交易。

  根据初步销售资料显示,中广核美亚拟以每股1.57港元-1.73港元发售10.3亿股, 9月19日起招股。中广核美亚招股首日,以集资额1.79亿计算,其获超购达102倍,获得的186.05亿港元认购也似乎表现出市场的强烈反应。

  资料显示,中广核美亚作为中广核非核清洁能源资产上市平台,本次募集资金的70%将用于选择性收购中广核的清洁与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其余30%将用于收购营运中的电力项目及开发收购自独立第三方的新建项目。这也是中广核旗下继中广核矿业之后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第二个上市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到今年9月29日,亦是中广核成立20周年,中广核也有望在2014年这一特殊年份实现旗下四大业务板块中的三大业务赴港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核燃料业务已通过中广核矿业(01164.HK)实现上市外,中广核核电资产也已通过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电力”)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

  专业化分拆

  中广核美亚前身为1995年成立于百慕大的美亚电力有限公司,2010年被中国广核集团收购,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在收购前,该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外资电力供应商,在中国大陆、韩国拥有众多电力项目。中广核将其收购后,致力于将其打造为中广核开发及运营非核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全球唯一平台。

  2005年以来,中广核在批量化建设核电新项目的同时,大举进军风电、太阳能、水电领域,并着力打造核能、核燃料、非核清洁能源、金融和综合服务等四大产业板块。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在风电板块,中广核拥有在运装机500万千瓦,排名全国第五;太阳能发电方面,拥有在运装机50万千瓦,目前正在建设国家级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和我国第一批大型光热发电项目;水电控股在运装机150万千瓦。

  事实上,近年来,中广核在非核清洁能源领域持续发力。2014年1月15日,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在中广核召开的“2014年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2013年中广核非核新能源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同步增长,在运控股非核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达到910万千瓦,占中广核在运电力装机的52%;在2013年中广核上网电量结构中,非核清洁能源的上网电量首次突破了200亿千瓦时,占中广核总上网电量的27%。非核清洁能源业已成为中广核发展的第二增长点。

  来自中广核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中广核美亚被定位为中广核开发及运营非核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全球唯一平台。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还了解到,预计未来中广核会继续将风电、水电、光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注入中广核美亚。

  中广核美亚总裁林坚在发布会上也同时表示,拟将集资中的70%用于收购中广核清洁及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其有意于明年进行首批收购,至2018年将分批完成总装机容量300至500万千瓦项目的收购。

  目前,中广核美亚的上市资产主要是位于中国及韩国的燃气、燃煤、燃油、水力及燃料电池项目。分析人士指出,在国家对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政策支持背景下,母公司中广核的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将逐步注入,中广核美亚值得投资者认购。

  打造三大上市平台

  在中广核美亚之前,中广核已经通过借壳实现了核燃料板块的上市。

  2011年8月18日,中广核与维奥集团在香港进行项目交割,正式建立海外核燃料业务的上市平台。3个月后,维奥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广核矿业有限公司”,中广核核燃料板块率先登陆资本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广核所属全球储量排名第三的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已正式开工,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广核目前锁定的天然铀资源总量可以满足3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30年的换料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核电业务作为中广核的核心支柱业务,近期也在谋求上市,将通过中广核电力完成在资本市场的战略布局。

  今年3月25日,中广核成立了中广核电力,作为其核电资产的上市平台。中广核占股85.1%、广东恒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股10%、中核集团占股4.9%。其中,广东恒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国资委[微博]出资成立的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

  根据已公开的中广核电力的招股书显示,中广核电力上市融资额的一半将用于收购台山核电站的股份。台山核电站采用法国EPR核电技术,两台机组在建,装机容量每台175万千瓦。在中广核电力完成收购后,将拥有台山核电站51%的股份,实现控股台山核电站,同时也是对中广核核电资产的一次整合。

  IPO融资的余下部分主要用于投资建设核电项目,包括阳江核电站及宁德核电站,还有部分用于开拓海外市场、偿还公司债券及补充营运资金和研发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核电开发的重启热潮下,作为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广核登陆资本市场的步伐也似乎踩准了政策节点。

  “中广核将有新的核电项目获批,从而为中广核电力年底登陆资本市场开启更好的前景。”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国奥男足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中国抢购者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朱大鸣:认房不认贷是放纵房价再暴涨
  • 沙黾农:精明的投资者今明后三天做多
  • 罗天昊:又招安了 李嘉诚不用再跑
  • 郎咸平:放开限购就能救中国楼市?
  • 叶檀:靠高利贷支撑的楼市第一个倒下
  • 徐斌:改革与反腐红利大得难以相信
  • 张化桥:关于股票你为啥那么肯定呢?
  • 秋山好古:切不可将货币宽松妖魔化
  • 安民:从林毅夫改口到任志强改口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