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9月15日财经速读:台湾拟搭沪港通顺风车

2014年09月15日 08:58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今日重点财经新闻导读

  中寿腾讯各斥百亿 攻新领域 中石化下游引资千亿 25财团入股

  入股名单多“国家队” 恐违引民资原意 国企全面改革仍需时

  沪港通演习顺利完成 下月启动 跨境监管快敲定 税收待厘清

  台研搭沪港通顺风车 拟放宽大户及散户限制

  阿里今港路演 传加价利腾讯反弹

  招股热升温 港大户分货率低至2%

  中寿腾讯各斥百亿 攻新领域 中石化[微博]下游引资千亿 25财团入股

  中国石化(0386)出售经营下游业务销售公司三成股权一事,投资者名单昨晚终揭盅,以中国人寿(2628)、腾讯(0700)及两大基金公司嘉实与华夏为首,共25名投资者认购总值1070.94亿元(人民币‧下同)股权,相当于销售公司历史市盈率13.8倍,与市场早前预计相若。分析料待各合作方入股、协同效应出现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下一站便是上市。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早前曾表示,共有37个财团入围第二轮竞投,意谓这次共筛走12个财团。筛选准则是国内投资者优先,这次亦只有新加坡私募股权基金RRJ旗下的Kingsbridge

  Asset一家国外投资者将认购36亿元,早前曾传出有份的加拿大零售商AlimentationCouche-Tard则不在名单之中。

  另一个准则是产业投资者优先,傅成玉曾表明销售公司的油站业务是个“金矿”,可发掘更多非油品商机,这次入围名单亦只有新奥能源(2688)一家能源企业,其余如中国人寿、中国信达(1359)、中国太保(0996)母公司太保集团、国内著名基金厚朴资本、嘉实与华夏等19名投资者,都是从事保险及投资管理的金融类企业。而早前已与中石化销售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腾讯(0700)、海尔电器(1169)、复星国际(0656)及汇源果汁(1886)都在名单之中。

  野村国际油气研究主管关荣乐认为,现时销售公司非油品业务收入占总收入不到1%,估计在引入不同领域投资者后,非油品业务的占比可在一两年后增至10%,预计中石化届时才会以更高估值把销售公司上市。

  事实上,是次交易协议亦为日后上市留下伏笔,协议中指出,投资者在销售公司上市完成后1年内,不得转让所持有的股份。另外,在销售公司上市前,中石化持股的比例不能低于51%。

  按是次交易中石化以1071亿元作价,出售29.99%股权,销售公司估值相当于3571亿元,有中资分析员指出,13.8倍的历史市盈率与集团目标的13至15倍相若,但由于中石化的股价已反映此因素,不少长线基金正沽货获利,估计其股价会持续有沽压。

  关荣乐则认为,13.8倍历史市盈率,高于外国大部分油站业务的10至11倍,亦比中石化的10倍高,估计中石化估值会因此被调高,股价有超过20%的潜在升幅。(明报)

  入股名单多“国家队” 恐违引民资原意

  国企出售业务股权予民企是国企改革的主要目的,中石化(0386)在今年2月公布出售销售公司股权时,表明要让民企参股,实行混合所有制,而中石油(0857)卖管道资产、中信股份(0267)(前称中信泰富)实现整体上市,都是响应国企改革。然而,所谓的混合所有制恐怕只是漂亮的修饰语,因为中石化今次的入股名单里,大部分都是“国家队”,真正的民资是少之又少。

  这次入股的25名投资者当中,认购金额达到1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投资者有4名,分别是嘉实基金、中国人寿(2628)、中金及深圳市人保腾讯麦盛能源投资基金企业,全部都是国企或有国企背景。其余如华夏基金[微博]、中国太保集团、中国银行(3988)旗下的渤海华美等,认购超过50亿元的投资者都是“国家队”。

  中石化这种做法,估计会成为其他国企的改革样板。事实上,中石油(0857)早前表示拟把西气东输二线的东部管道资产全数转让,至今进度缓慢,有消息指集团最终只会转让部分股权,且买家可能是中石油的关联公司。(明报)

  国企全面改革仍需时

  中国展开国企改革,其中石油企业可谓改革的先行者,中石化为加油站业务引入民资现已见成果。另边厢,中石油(00857)亦计划为管道业务引入民资,却似乎停滞不前,反映国企改革的全面落实仍需假以时日。

  除了为加油站业务引入民资外,中石化就国企改革亦进行多项尝试,如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让中石化销售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非油业务职业经理人,实行契约化管理。

  另中石化易捷与大润发喜士多合作的易捷便利店,在食品、饮料、酒类及百货等常规商品的种类更丰富,除在上海合作的八家便利店外,未来会在浙江及广东等地推广这新合作模式。

  中石油于今年五月时宣布,计划将东部管道公司透过产权交易所出让,但其后未有更多具体消息披露,市场一度传闻出让计划搁置。中石油副董事长汪东进在上月业绩会澄清,出让东部管道公司仍在进程中,正就相关资产评估,及待当局审批,会在条件具备后落实,他坦言管道业务改革比销售业务复杂。(东方日报)

  沪港通演习顺利完成 下月启动 投资界:首日“只买不沽” A股额度易爆

  沪港通倒数一个月!港交所(00388)昨天公布第二轮市场演习顺利完成,这意味着市场系统基建已经准备就绪,万事俱备,只待监管机构一声号令,公布正式启动日期。港交所发言人表示,最终开通日期待监管机构公布。开通日期最快本月底公布。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予提示,沪港通将于10月13日、20日、27日其中一天开通。

  投资界估计,在沪港通下,北向买A股短线势大热。有熟悉沪港通设计人士指出,由于A股市场不设“即日鲜”(即日买即日卖),意味沪港通开通首天,北向投资A股的交易“只有买盘、没有卖盘”;而港股可即市买卖,买卖盘应会相对平衡,“首天北向额度理论上更易爆额,但这不是设计、制度错误”。他估计,当启动初期的炽热入市兴趣慢慢降温,加上投资者已有股票在手,买卖会回复至较平衡局面。

  沪港通额度以“净额”计算,卖盘成交金额将回拨,以容纳更多买盘指令,令每日沪港通成交实际金额可远超额度上限。沪港通启动在即,投资界认为,现阶段有关利好因素已经充分反映;惟市场仍然憧憬中长线其投资额度将会有所加大,故依然看好相关受惠股,当中以港交所(00388)最受看重。

  瑞士宝盛中港证券高级分析师黄兆麟指,可视港交所为投资沪港通概念的替代品(proxy),因其“两边受惠”。他解释,有别于内地及本港券商股,券商惟只能单向受惠于“港股通”或“沪港通”。相反,不论是南向还是北向较受欢迎,有关交易均需经港交所,故可算是沪港通最大得益者。

  “以其动力(momentum)看,其升势有点像腾讯(00700)。以2007年(当时市场憧憬港股直通车)港交所股价高见逾240元作参考,现时短线有机破200元”。上周五港交所收报179.2元。

  农银国际证券研究部联席主管林樵基指出,市场对沪港通憧憬依然存在,投资者可趁大市于上周累跌近600点后,趁低买入相关股份,“目前是入市好时机”,其中以AH差价股,以及具有国企改革概念的为首选。

  林樵基指出,“港股通”实施初期料交投会相当热烈,主因是内地投资者已对港股市场有充分认识,“不止腾讯(00700),友邦(01299)、和黄(00013)等国际及本港企业,他们均很感兴趣”。(香港经济日报)

  跨境监管快敲定 税收待厘清

  沪港通第二次市场演习顺利结束,意味开车前系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余下税收等实际操作细节有待厘清。下一关键日程,将是中港证监会[微博]就跨境监管和执法事宜签合作备忘录,预期短期成事。

  沪港通一大特点是“主场原则优先”,落实到监管层面,香港证监会负责监管港股上市公司,但不能替香港投资者去监管上海A股上市公司。今年4月两地证监的沪港通联合公告,双方表明积极增加两地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以应对各自或双方市场出现的违法行为。

  另随交易系统测试完备后,部分操作细则仍待监管机构定音,市场尤为关注A股资本增值税。熟悉税项安排人士称,这仍有待国税总局拍板,但市场毋须过度担心,“相关安排将有利于买卖A股”。

  早前内地报道指,内地正研究在沪港通开车首半年可豁免缴交资本增值税。中证监发言人9月初响应称,税收问题要兼顾制度公平及业务创新性,正争取相关问题尽快解决。

  此外,由于内地不容许超前售出股份,投资者售股前须先证明持有足够股份。港交所(00388)早前公布,将于交易日开市前进行北向交易的“前端监控”,检查持仓。据了解,当局正考虑在交易日内,设更多“搬货”时段,减低投资者面对即日市场变化的风险。(香港经济日报)

  台研搭沪港通顺风车 拟放宽大户及散户限制

  沪港通还有接近一个月便启动,台湾也想搭上这架直通内地A股的顺风车。据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金管会)官员透露,正研究提出建议,容许台湾专业投资者以“复委托”的方式,透过香港券商落盘,买卖内地A股,长远更可能放宽投资者的限制,让一般散户参与。

  该名金管会官员指出,详细方案仍在研究中,希望能赶及沪港通启动提出具体方案,但“大方向是放宽限制让更多投资者可买卖A股,理论上现时的法例并没有障碍,一旦提出方案,相信很快能够落实。”本报向金管会发言人查询,但截至昨晚并未有回复。

  一直以来,台湾股民都以“复委托”的方式买卖外国证券,即投资者委托当地券商,再由该券商透过外国券商下单至外国市场。根据台湾券商公会的资料,现时台湾有40家券商提供复委托服务,虽然台湾有1700万个证券户口,但截至7月,只有93.7万户参与复委托交易,当中约4500户为专业及机构投资者,其余都是非专业投资者。

  然而,现时台湾只准专业投资者买卖内地股票,若券商没有QFII(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更只能买卖B股。因此现时很少台湾投资者经复委托买卖内地股票,今年首7个月只有8600万元新台币,占总数7839亿元新台币仅0.01%。相反,投资者热中港股,首7个月共有1335亿元新台币投资香港证券,当中762亿元新台币投资于港股。

  有台资券商透露,随台湾人民币存款额高速增长,台湾人对人民币投资产品的需求增加,理论上沪港通启动后,券商即使没有QFII额度,也能透过香港券商买卖A股,但仍然只限于专业投资者,因此估计金管会的研究方向,是让非专业投资者也能买卖A股。

  台资券商元大宝来研究部主管朱家杰指出,台湾投资者查询沪港通的热度不断增加,对投资港股的兴趣亦渐渐浓厚。“一来因为近日台股的交易量及台湾加权指数双双下降,其次亦因为台湾明年将实施45%富人税条款。”

  台湾股民虽然一向热爱炒科技股,但朱家杰指出,他们看中恒指及上证综指目前的低估值,因此会投资在重磅的指数成分股,同时亦留意到内地推动国企改革,相信国企在合并重组后,资产价值会有倍数的调整。(明报)

  阿里今港路演 传加价利腾讯反弹

  马云[微博]料现身 两主将蔡崇信陆兆禧同场推介

  阿里巴巴[微博]路演一周后,今日将来港举行投资者会议,估计主席马云亦会现身,料吸引数以百计投资者到场,势成资本市场焦点。有消息指公司或考虑上调招股价范围,若属实,将缩窄估值跟腾讯(00700)的差距。

  以阿里巴巴招股价上限每股66美元(约514.8港元)计,相当于2015年市盈率25倍,而腾讯上周五收市价计约28.3倍。若阿里加价一成,双方差距将收窄,有利腾讯等科网股。是次举行投资者会议地点丽思卡尔顿酒店,位处的西九龙环球贸易广场(ICC),恰巧是阿里巴巴承销团中瑞信、摩根士丹利及德银的香港总部所在。

  阿里巴巴路演时兵分两路,分别为副主席蔡崇信及首席执行官陆兆禧为主的橙队,以及首席财务官武卫及首席运营官张勇为主的红队。据了解,今日举行的香港站投资者会议,两队将会联合向投资界讲解公司的情况。

  公司上周于纽约首站投资者午宴时,市传出席人数约千人,马云亦有现身,并以15年前于华尔街融资被拒轶事作开场白。阿里巴巴去年拟以合伙人制度申请港上市被拒,其后选择到美国上市,随时又会成为话题。

  有消息人士称,阿里路演以来一直反应热烈,并早已获足额认购,大部分投资者亦不介意以招股价上限认购。除了较大规模的投资者午宴外,其他较小规模的约见面谈,人数亦由每每原来的百多人,增加至约500人。

  阿里巴巴是次集资额介乎192亿至211亿美元(约1,498亿至1,646亿港元),随时成为美国集资额最大新股。若以招股价上限定价兼行使超额配售权,242亿美元的集资额,更有力超越农行(01288)成为全球新股集资王(221亿美元)。

  上周有报道指,美国投资者认购阿里巴巴的时间,提早至周二结束,其余亚洲及欧洲投资者,亦需要于周三下午(当地时间)前认购。但由于公司已安排周五于纽交所敲钟挂牌,故即使提前至周三截止认购,公司亦不会提前于周四挂牌。(香港经济日报)

  阿里热升温 港大户分货率低至2%

  将于今日在港路演的阿里巴巴,招股火热程度再升级。有汇丰银行的专业投资者(PI)向本报透露,接获银行通知,认购阿里新股的基准再有变化,由最近通知的每10股才有机会抽到1股,降为抽25至50股才有1股,香港大户可获分货的机会似乎愈来愈渺茫。

  汇丰最初公布分配基准是20%,即抽5股可得1股,现在该基准降至2%至4%,鉴于阿里的集资额大,这个基准被形容为“疯癫”,投资者预期必定会较目前定的每股60至66美元招股价大幅加价。

  美国投行Wedbush将阿里目标价定为80美元,表示阿里的规模、盈利水平和增长,在中外电商巨头中均名列前茅,如它预计明年的收入增幅可达33.5%,远高于Google的19.5%和亚马逊[微博]20%。

  东骥基金管理董事总经理庞宝林认为阿里招股价一定可以轻松增加两成,但应该不会冒险再加大升幅,因为facebook当年因定价过高而“插水”,对阿里是一个警示。目前阿里预测市盈率约32至35倍,若从业务和盈利水平看,他预计阿里上市之后的市盈率会继续提升,可以腾讯(0700)作为参考,并预计两者的市盈率会同步上升,因为抽不中阿里的资金又会有部分回流到腾讯。但他表示,虽然阿里的盈利增长强劲,但在美国上市的中资股多会成为被攻击的对象,认为阿里上市之后其“中资股”标签会为其表现带来不确定性。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亦表示,早已预计阿里会加价,并称加两成至每股79.2美元才是“合理价位”。他认为facebook当年上市后插水,主要因市场对于流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感不明朗,目前这已是大势所趋,市场对于购买此类股票的信心大增,因此阿里可放心加价。(明报)

  汇控发可换股债 集293亿

  汇控(0005)昨日发公告落实发行或然债,将于9月17日(本周三)在爱尔兰股票交易所发行两批永久后偿或有可转换证券,利率分别为6.375厘和5.625厘,两批证券的集资合共约为37.5亿美元(约293亿港元),以补充其额外一级资本充足率。

  《彭博》早前引述消息指出,汇控发行或然可换股债券规模,将由原订的50亿美元加码至57亿美元,当中美元部分涉37.5亿美元,欧元部分则为15亿欧元。汇控昨日公布将发行的证券,一批总值为22.5亿美元,利率为6.375厘,可于2024年9月及随后每5年赎回。

  这批证券将由2015年起每年的3月17日和9月17日每半年派息一次。另一批证券总值为15亿美元,利率为5.625厘,可于2020年1月及随后每5年赎回。这批证券的派息时间是自2015年起每年的1月17日和7月17日。

  截至6月底,汇控普通股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根据协议内订明的资本充足触发事件,倘汇控任何季度的终点基准普通股一级资本率低于7%,便构成债转股情况。两批证券将被转换为约8.6亿股普通股,占转换股份后公司股本约4.3%。

  公告称,是次出售证券所得净额用于一般公司事项,并根据资本指引4规定加强公司的资本基础。证券将在发行日之后30日纳入爱尔兰股票交易所的“正式名单”,及于该交易所的环球交易市场买卖。汇控于2014年股东周年大会上,已就发行或有可转换证券不超过名义金额总数22.5亿美元通过授权,故是次发行证券毋须获公司股东通过。

  近年汇控的赔偿案一件接一件,不但诉讼的过程仍长,所涉罚金亦不菲。最新一宗为控旗下美国子公司HSBC North America Holdings Inc。同意支付5.5亿美元,了结有关金融危机前,在处理售予纳税人抵押贷款证券方面手法不当的指控。(明报)

  (新浪财经翁晓莹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港媒沪港通台湾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师大军训男上女下做俯卧撑 教官道歉
  • 天天说钱:房地产会是日不落行业吗
  • 沙黾农:一轮牛市就这样扑面而来
  • 叶檀:中国在机器人浪潮中只能喝粥?
  • 严介和:俞斯亮爆料纯属子虚乌有
  • 许一力:印度想效仿中国 行的通么?
  • 鲁政委:快废除贷存比 打破刚性兑付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
  • 冉学东:经济再跌落 货币难宽松
  • 王海滨:20年内楼市很难回到以前辉煌
  • 凯恩斯:牛市的闹钟从来不会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