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大幅买进蓝筹ETF 沪港通成半年报高频词

2014年08月30日 00:57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沪港通如箭在弦,内地蓝筹股即将迎来3000亿资金活水,也让“沪港通”成了最新披露的基金半年报中的高频词。

  《华夏时报》记者统计8月25日开始陆续披露的基金半年报发现,二季度,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等国内机构投资者在市场大部分散户恐慌时,通过上证50ETF、沪深300ETF等蓝筹ETF成功抄底,获益匪浅。

  时隔一年再出手

  截至8月28日记者发稿,华夏、嘉实、汇添富、华泰柏瑞等16家基金公司已先后披露半年报。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一季报、二季报,基金半年报会公开基金持有人机构状况,“国家队”之一的汇金在基金投资中动向由此有了最新披露。从目前公开信息看,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的持有人中,均出现汇金身影,且投资大幅提高。

  华夏上证50ETF的半年报显示,汇金继续为该基金第一大持有人,持有份额达34.47亿份,占上市总份额的24.4%。而汇金去年底时总份额为28.55亿份,占比21.17%。这意味着,上半年汇金加仓幅度超过3%,持有市值增幅超过5亿元。

  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半年报中,汇金持有份额达18.33亿份,占比22.67%。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汇金持有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占比只有15.78%,上半年汇金增持该基金近7个百分点,持有市值增幅超过15亿元。

  华夏沪深300ETF的半年报中,汇金持有份额达19.57亿份,占比21.97%。去年底,汇金持有该基金份额不过8.88亿份,占比仅11.13%,上半年汇金增持该基金超过10个百分点,持有市值增幅超过23亿元。

  记者根据基金半年报及此前公布的二季报、一季报数据进一步整理后发现,6月底,市场现有的ETF 规模达1492.3亿元,相较一季度末规模增加88.2亿元,其中市场上涨带来的净值增加33.9亿元,新发ETF基金带来的资金23.3亿元,单纯的申赎相抵净贡献30.9亿元。

  仔细分析二季度ETF规模变化可见,正是汇金增持频频,让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指数ETF成为吸金主力,宽基指数ETF申赎方面在二季度增加了63.4亿元,而其他主题、行业、风格类ETF均是赎回状态。

  从时间看,6月17日—19日大盘大幅下跌,散户恐慌情绪高涨,同期沪深300、上证50等蓝筹宽基ETF由于大量申购资金涌入,在二级市场价格较净值出现明显溢价,汇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场抄底迹象明显。

  自7月以来(截至8月27日),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在二级市场涨幅分别达到7.88%、8.81%、8%。汇金由于增持在此轮行情中获利丰厚。

  从近几年看,汇金上一次大规模出手买入ETF是在2013年上半年。当时,汇金动用约150亿元资金买入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蓝筹类ETF,大盘指数也对此迅速做出反应。上证综指从1849点最高反弹至2255点,反弹幅度接近20%。

  时隔一年后汇金出手,也意味着机构普遍看好目前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未来蓝筹股下跌空间有限,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沪港通成高频词

  经过7月以来的市场变化后,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对后市整体谨慎偏乐观。记者注意到,沪港通成为基金追捧的主题之一,也成为半年报中出现的高频词。

  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表示,沪港通是下半年投资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沪港通或带来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偏好及风格的改变,下半年将适度配置受益于沪港通的一些价值类和主题类的投资。

  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则判断,下半年最值得关注的是沪港通的影响。随着沪港通临近,A股投资者结构和偏好的改变将给一批公司(折价率高、海外稀缺、高分红收益率等)带来投资机会。

  信诚基金数量投资总监吴雅楠也极力看好沪港通,海外机构投资者偏好低估值、高股息的大盘蓝筹,可以预见将催生对沪深300蓝筹、金融、有色等低估值和高股息的板块的需求。

  对于由此带来的基金投资变化,钱景财富CEO赵荣春向记者指出,沪港通、蓝筹低估值等因素仍是本轮行情的逻辑主线,此外,改革和经济转型带来的红利是值得关注的超预期增长点。他认为,目前,汇金、社保基金、QFII等长线资金入市积极,增加了市场的存量资金,现在的点位是战略性投资机遇。

  他建议,投资者关注受益于沪港通开通的基金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投资者可以借道主投港股、业绩优秀的QDII,比如广发全球精选、华夏恒生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及嘉实恒生中国企业等。“这是一个曲线投资的好机会。”

  赵荣春指出,这类ETF基金以香港恒生指数国企指数为追踪标的,与港股市场的整体表现同涨同跌,相较于主动管理型QDII基金,ETF基金申赎及管理费用较低,也免除了基金经理个人投资风格对投资结果的影响,是捕捉市场普涨行情的利器。

  此外,另一类受益于“沪港通”的基金品种为A股市场中的大盘蓝筹型基金。沪港通的开通有助于引入青睐蓝筹股的国际资金,从而抹平两地估值差异,A/H股折溢价回归以及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将会给大盘蓝筹型基金带来机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财经经济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男子闯校园砍伤多名师生跳楼(图)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朱宁:“车贷版”次贷将引发新危机?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
  • 徐斌:今年股市和楼市都崩不了
  • 叶檀:预算法直指地方政府与部委利益
  • 冉学东:地方债务实施腾笼换鸟之术
  • 许一力:中国高铁走出去背后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