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汇基金被嫌回报率低 陈德霖:保本为主

2014年07月29日 14:1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7月29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年社会上有人打外汇基金主意,部分嫌回报率过低,部分指规模超过稳定金融的实际需要。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在网志《汇思》撰文指出,外汇基金是香港金融稳定最后一道防线,香港的“城墙”要高,“弹药”要足,才有足够实力去抵御未可预见的震荡和冲击。他表示,假若1998年“打大鳄”事件重演,以今日港股的市值计,港府需动用当年1,180亿元的12倍资金,即是1.4万亿元。

  陈德霖在最新一期《汇思》指出,每年1月底,市民均很关心外汇基金当年的投资表现,在2009年和2012年,外汇基金赚超过1,000亿元,大家感到高兴。但有时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外汇基金回报,市民会感到不舒服。陈德霖表示完全理解这心情,因为外汇基金是香港人的钱,赚与蚀和大家息息相关。

  投资目标尽量保本

  金管局年报显示,外汇基金2013年的投资回报率(不包括策略资产组合)为2.7%。由1994年至今的平均数为5.4%。

  不过他认为,将外汇基金和一般投资基金或主权基金作直接比较并不恰当,外汇基金不是一个主权基金,所以在风险可控的大原则下,维持长期增长组合的上限,在累计盈利三分之一是稳妥和适当的安排。外汇基金的投资目标是要尽量保本,维持高流动性,令其可以在短时间内套现,应付不能预见得到的金融动荡和危机。

  具规模保市民信心

  虽然仍然有人认为,外汇基金从1993年底的3,500亿元,大幅增加近9倍至2013年底的3万亿元,其规模远远超过维持金融稳定的需要,所以有很大空间提取部分外汇基金,作基建或社会政策用途,又或者可以将外汇基金的投资策略变得更加进取,争取高回报。陈德霖回应指,外汇基金资产大幅增长的同时,香港银行和金融市场的规模亦在同期增长了很多。香港银行体系的总资产在1993年只为6万亿元,到了2013年底,有关资产已增至17万亿元。

  另外,政府在2008年金融海啸时,为全港银行存款提供无上限担保,当时香港存款总额高达5.8万亿元,假若外汇基金规模不足,就难以保住存户和市场人士的信心,以维持香港金融稳定。

  另一个例子是政府在1998年入市“打大鳄”,整个行动外汇基金动用了约1,180亿元,买入了大量港股。当年港股市值仅2万亿元,现时港股市值已是24万亿元,是当年的12倍。假若事件重演,今次要动用的资金数额,理论上需是当年的12倍,亦即1.4万亿元。故此,陈德霖强调,外汇基金是香港金融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金管局定当继续紧守岗位,以审慎和保守的原则去管理外汇基金。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外汇基金陈德霖打大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朱宁:余额宝的三风险危害投资者
  • 董少鹏:中国股市迎来牛市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凯恩斯:赚钱时机来时你必须在场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
  • 陈虎:卖房买股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