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能否引领价值投资回归?

2014年07月29日 11:02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靳书阳

  昨日,A股蓝筹板块迎来了久违的火爆行情。其中,银行板块上涨3.83%,证券板块上涨4.96%,交通银行、宏源证券以涨停收盘。笔者认为,随着沪港通开通,A股市场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极有可能在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过程中得到兑现。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香港联交所总成交量中仅有23%源自个人投资者。相比之下,A股市场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尽管散户在A股市场中持有的市值仅有20%,但却贡献了70%以上的交易量。

  沪港通启动后,随着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加入,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将发生变化,业绩稳定、高股息率的蓝筹股可能更受境外机构投资者青睐,蓝筹股埋没许久的投资价值将被重新发掘。

  然而,近两年来,头顶高成长帽子的创业板公司在二级市场持续上涨,成为A股唯一的亮点,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却长期低迷。不过,今年以来,创业板的高成长神话正逐渐褪色。

  从2014年中报预告可以看到,创业板市值前50%的公司利润增长相比一季报出现了明显减速,增速从32%下滑至23%。相比之下,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即便经过近期的连续下行,截至上周末,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依然高达50倍,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8.2倍。

  资金的嗅觉最为灵敏。沪深股市大宗交易数据显示,自7月14日以来,机构席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席位共93次买入沪深蓝筹股,动用资金合计达24.42亿元。从近期蓝筹股的表现来看,万科、潍柴动力海螺水泥这几家A+H股负溢价率超过20%的股票,涨幅明显高于大盘,而其他蓝筹股如招商银行等也开始走出沉寂。

  近几年来,由于市场担忧房地产及地方债的隐患波及银行,致使银行股市盈率长期在低位徘徊。事实上,风险被高估。正如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所指出,根据严格的压力测试,即使房价下跌一半,银行风险仍处于可控状态。

  在市场对银行业的悲观预期发酵了数年之后,沪港通的实施能否重新发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让我们拭目以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价值投资蓝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乔丹不介意詹皇穿23号 法院判快船将出售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贫困女大学生求贷款整容:长得好机会多
  • 周彦武:银行绑架了中国的稳定
  • 凯恩斯:赚钱时机来时你必须在场
  • 慕容小散:牛市里将没有余额宝
  • 朱大鸣:房地产让前任部长白了头
  • 易宪容:民营银行设立更多是象征性
  • 徐斌:繁荣在悲观气氛中不期而至
  • 叶檀:债务不崩溃得感谢存款人
  • 陈虎:卖房买股正当时
  • 叶荣添:给我拿住 真正上涨还没开始
  • 刘杉:财政货币化 中国版QE初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