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开审最大贪污案新鸿基案 涉港交所前高管

2014年06月06日 03:34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被称为“香港史上最大贪污案”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涉嫌收取新鸿基地产郭氏兄弟贿赂案,在经过甄选陪审团等程序后,终于在昨日正式开庭审理。

  代表香港律政司的主控官David Perry,在开庭陈词中直指许仕仁身为港府前任高官,与作为香港地产开发商龙头的新鸿基郭氏兄弟有金钱瓜葛,以自己的特殊身份向新鸿基提供政府机密并换取对方提供利益。

  陪审团遴选一波三折

  据悉,香港高等法院原定本案于5月27日开审,但在26日选出9人陪审团并确定64名证人名单后,其中一名陪审员突然以健康为由申请豁免出席陪审,并最终获得法官批准。之后,法官与控辩双方商议后,辩方律师提出陪审团不能只有8个人,法官因此宣布解散陪审团,并决定于6月4日再从全新候选名单中遴选出新的陪审员。

  4日,法庭再次选出六女三男共9名陪审员,但这次又遇到一个小插曲:昨日上午,在陪审团宣誓之前,一名女陪审员在法庭上提出丈夫为香港警务人员,自己不适合担任陪审员。但庭审法官麦机智回应称,除非其丈夫为法官或首席法官,否则这不足以成为豁免担任陪审员的理由。

  之后,9名陪审员逐一宣誓,法官麦机智则向余下未被抽中的候选陪审员致谢,同时示意无关人士可以离开,并宣布案件正式开审。

  主控官剑指

  官商权钱交易

  昨日庭审开始后,David Perry在开案陈词中指出,许仕仁任职于香港积金局行政总裁期间,曾获得新鸿基提供免费入住礼顿山相连住宅单位,以及接受新鸿基附属公司提供的两笔无抵押贷款。David Perry认为,许仕仁涉嫌刻意隐瞒与新鸿基的关系,并在积金局续租新鸿基旗下国际金融中心写字楼的投票中涉嫌利益冲突。

  David Perry指出,许仕仁于2003年离任积金局职位后就获聘为新鸿基顾问,但后来在2005年前任香港特首董建华辞任、当时政务司司长曾荫权有机会接替特首一职,外间已盛传许仕仁将获委任为政务司司长,相信许仕仁自己早已获悉,因此控方认为许仕仁于当年3月终止与新鸿基的顾问合约是为了避嫌,以免被指与大地产开发商扯上关系。

  David Perry在陈词中还指出,本案第二被告、新鸿基联席主席郭炳江与许仕仁早于90年代初就已认识。许仕仁涉嫌于2005年4月收受郭炳江的第一笔500万港元款项,当时许仕仁已被视为香港政务司司长热门人选;另外,郭炳联于2005年4月涉嫌向许仕仁提供412.5万港元款项。David Perry认为,郭氏兄弟提供利益的目的是确保他们在特区政府中有相熟及能影响政策决定的朋友,提供机密消息。

  港交所前高管

  涉嫌做中间人

  David Perry在陈词中还指出,许仕仁于2005年上任政务司司长前,私下收取三笔共超过1760万港元的款项;2007年出任行政会议成员期间,再次收受超过1100万港元。本案第二被告郭炳江则是在2005及2007年,分别向许仕仁提供三笔总值超过2400万港元的款项;第三被告郭炳联也有份向许仕仁提供利益,并以虚假文件掩饰给予许仕仁其中约410万港元的真正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第四被告的新鸿基执行董事陈巨源及作为第五被告的港交所前任高级副总裁关雄生,均涉嫌负责间接将款项交给许仕仁,其中,关雄生被指以10个银行账户将款项分别以四种不同的方法汇给许仕仁。

  据悉,由于这宗案件涉及前香港特区政府最高层官员,预期审讯需时70天,将传唤超过80名证人出庭作证,其中包括现任港府官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京奥迪车撞伤交警 现场武警站岗(图)
  • 体育马云入主恒大!阿里12亿获恒大队50%股权
  • 娱乐杨幂今日出院女儿或露真容 父母问候媒体
  • 财经央企员工称一人一间办公室还配卧室
  • 科技[策划]抢占用户入口:巨头入局商用WiFi
  • 博客加拿大取消内地富豪投资移民真正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留学生学神传奇:垫底生的完美逆袭
  • 钮文新:股市的钱去哪了?
  • 林采宜:微刺激应选择定向降准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皮海洲:转板机制只是美好的愿景
  • 叶檀:向美国公布审计底稿不是卖国
  • 清议:银行暴利比你知道的还严重
  • 白腊:A股跌得够透才能涨得上去
  • 陈思进:影视与IT的好莱坞式融合
  • 沙黾农:不应在股票市场与民争利
  • 金岩石:经济转轨时期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