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估值大幅偏离历史均值 国企成分股濒临整体破净

2014年05月21日 02:05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长时间的调整导致目前H股上市公司的股价越来越逼近每股净资产。数据显示,当前国企指数的估值大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成分股更濒临整体“破净”边缘。尽管估值吸引,但海外投资者对H股仍非常谨慎。

  H股估值大幅偏离历史均值

  截至20日收盘,恒生AH溢价指数收报95.35点,显示A股较H股折价4.65%。尽管H股整体估值比A股高,但香港市场的H股当前的“处境”并不比A股好,事实上,国企成分股整体市净率已逼近1的水平,银行股股价更是普遍低于每股净资产。

  国泰君安国际的研究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国企指数预测市盈率仅6.83倍,远低于2006 年至2013 期间12.25 倍的平均水平;预测市净率仅1.01倍,低于2006 年至2013 期间1.97倍的平均水平。

  上述数据是国泰君安国际基于市场对于国企指数成分股未来12个月的盈利预期平均值测算得出。恒生指数的估值虽然也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但偏离幅度远小于国企指数:恒指预测市盈率为10.38倍,2006年至2013年期间的平均水平为13.35倍;恒指预测市净率为1.25倍,2006 年至2013 期间的平均水平为1.73 倍。

  “国企指数整体估值之所以这么低,主要是权重较大的银行类H股股价长期在每股净资产下方运行。此外,与内地经济高度相关的煤炭、机械、水泥建材类的H股等,股价也长期低迷。”国泰君安国际策略研究员古乔艺表示。

  外资机构试探性加仓

  尽管当前国企指数整体估值严重偏离历史平均水平,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H股言底还为时尚早,投资者对于H股后市看法仍持谨慎态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面倒减持H股的外资大行,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出试探性加仓的迹象。

  国企指数昨日收报9884.22点,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8.62%,远远跑输跌幅2.02%的恒生指数。3月中下旬国企指数创出阶段性新低后,一度有抄底资金入场,轮番炒作跌幅较大的H股板块,“沪港通”消息出台后,较A股折价幅度较大的中小盘H股也受到市场热炒。“由于估值有吸引力,H股的交易性机会一直都存在,每当有政策面的催化剂,相关板块总能炒上一波,但由于基本面前景不被看好,H股上涨持续性不强。”古乔艺说。

  当前内地经济出现了一些企稳迹象,外资大行普遍预期更多微调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在增加,低估值的H股也再度受到关注。港交所信息披露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摩根大通5月13日斥资1826万港元增持江西铜业143万股H股,惠理基金则于5月14日增持了80万股中兴通讯[微博]H股;凯万基金也于5月14日增持了14万股中海油田服务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陶冬:央企外债套利将危及港金融稳定
  • 沙黾农:中国股市终于在5.19见底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
  • 天天说钱:绿城老板的“胜利大逃亡”
  • 水皮:当宋卫平遇到任志强
  • 慕容小散:国足与A股都不需要伟哥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