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港股直通车将很快出台 QDII2或比QDII表现更佳

2013年12月19日 16:38  华尔街见闻录 
                  

  据路透报道,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周四称,“港股直通车”即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将很快出台,首批试点或为经纪和高端个人投资者,而非一般散户。

  该协会秘书长袁军平称,三中全会公告明确提出放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投资的限制,说明这个事已经在议事日程,加上QDII2已有大量前期工作,因此预料具体方案快将出台。

  “今年这种需求比较大,特别是美国经济复苏,当地市场表现非常强劲,从我们公司的美股投资者参与程度来看,大家都知道对美国投资需求强劲。”身兼国泰君安国际资产管理业务分支负责人的袁军平说。

  QDII2是在机构投资者(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层面扩大至个人,对于监管者来说,在投资额度分配和管理上存有不少难度,例如国内合格人士太多、如何防止洗钱等等﹐并要保证资金原路去、原路返回。

  因此袁军平认为,首批QDII2试点仍有一定准入门槛,初期可能只容许经纪和高净值投资者参与。

  “QDII2不是完全对散户的那种,跟QDII相比可能规模小一点,区别在于可能容许他们自己做投资决定。”他说。

  在香港和国外,一般私人银行或财富管理部门的高净值客户拥有至少1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而此前内地业界建议QDII2为于经纪拥有50万元人民币流动资金帐户的个人投资者。

  袁军平称,相信QDII2的机构要有一定客户基础,且海外和国内交易系统齐全,估计具备条件的机构目前大约10多家。

  而拥有全球交易网络亦十分重要,以国泰君安为例,公司已把交易网络拓展到纽约、伦敦、新加坡、日本、澳洲等热门市场﹐因为一旦开放,国内投资者不光是投资香港市场,更着眼于全球。

  以往人民币升值速度较快,令QDII投资表现欠佳,不过今年以来欧美投资市场强劲复苏,令国内投资者信心增强。

  袁军平称,预料QDII2的投资表现优于QDII,因后者主要为公募基金,在投资比例和流动性方面均有不少限制,但QDII2很多是自己操作,配置更为灵活,例如可以将资金全数购入某个投资标的,然后等待升值。

  “QDII2更能满足这一批人的投资需求,他们喜欢自己去做投资,不喜欢做基金的分散。”他说。

  QDII2最早在中国央行2013年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开露面。在部署2013年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时,央行提出要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

  市场原本预期QDII2可在今年内出台,然最近市场上的讨论认为将在明年出台。此前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提出,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当务之急,应从启动个人香港股票直通车等三方面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步伐。

  中国最早于2004年底批出首个QDII额度,截至今年11月为止,总共114家QDII的累计额度约814亿美元。同期223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合计约493.51亿美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
  • 孙大午:伶牙俐齿的人搞不了大买卖
  • 林采宜:改革开放2.0版的政策逻辑
  • 杨东辉:美联储开启QE返程
  • 朱大鸣:商业地产税费让房价高得离谱
  • 罗天昊:别学北京限购 天津急需抢人
  • 叶檀:上海国资改革方案疑云重重
  • 赵伟:2013廉政三招预示改革新策
  • FT中文网:中国改革的顺序与逻辑
  • 小赢妇:股权激励能否激活国企刘阿斗